The Bible

 

耶利米书 49

Study

   

1 论亚扪人。耶和华如此以色列没有儿子麽?没有後嗣麽?玛勒堪为何得迦得之地为业呢?属他的民为何其中的城邑呢?

2 耶和华:日子将到,我必使人见打仗的喊声,是攻击亚扪人拉巴的喊声。拉巴要成为乱堆;属他的乡村(原文是女子)要被焚烧。先前得以色列地为业的,此时以色列倒要得他们的地为业。这是耶和华的。

3 希实本哪,你要哀号,因为地变为荒场。拉巴的居民(原文是女子)哪,要呼喊,以麻布束腰;要哭号,在篱笆中跑来跑去;因玛勒堪和属他的祭司、首领要一同被掳去。

4 背道的民(原文是女子)哪,你们为何因有山谷,就是水流的山谷夸张呢?为何倚靠财宝:谁能到我们这里呢?

5 ─万军之耶和华:我要使恐吓从四围的中临到你们;你们必被赶出,各一直前往,没有收聚逃民。

6 来我还要使被掳的亚扪人归回。这是耶和华的。

7 以东。万军之耶和华如此:提幔中再没有智慧麽?明哲人不再有谋略麽?他们的智慧尽归无有麽?

8 底但的居民哪,要转身逃跑在深密处;因为我向以扫追讨的时候,必使灾殃临到他。

9 摘葡萄的若到他那里,岂不剩下些葡萄呢?盗贼若夜间而,岂不毁坏直到够了呢?

10 我却使以扫赤露,显出他的隐密处;他不能自藏。他的後裔、弟兄、邻舍尽都灭绝;他也归於无有。

11 你撇下孤儿,我必保全他们的命;你的寡妇可以倚靠我。

12 耶和华如此:原不该那杯的一定要。你能尽免刑罚麽?你必不能免,一定要

13 耶和华:我指着自己起誓,波斯拉必令人惊骇、羞辱、咒诅,并且荒凉。他的一切城邑必变为永远的荒场。

14 我从耶和华那里见信息,并有使者被差往列国去,:你们聚集攻击以东,要起来争战。

15 我使你在列国中为最小,在世人中被藐视。

16 住在山穴中据守山顶的啊,论到你的威吓,你因中的狂傲自欺;你虽如大搭窝,我却从那里拉你来。这是耶和华的。

17 以东必令人惊骇;凡经过的人就受惊骇,又因他一切的灾祸嗤笑。

18 耶和华:必无在那里,也无在其中寄居,要像所多玛、蛾摩拉,和邻近的城邑倾覆的时候一样。

19 仇敌必像狮子从约但河边的丛林上来,攻击坚固的居所。转眼之间,我要使以东人逃跑,离开这地。谁蒙拣选,我就派谁治理这地。谁能比我呢?谁能给我定规日期呢?有何牧人能在我面前站立得住呢?

20 你们要耶和华攻击以东所说的谋略和他攻击提幔居民所定的旨意。仇敌定要将他们众微弱的拉去,定要使他们的居所荒凉。

21 因他们仆倒的声音就震动。人在红那里必见呼喊的声音

22 仇敌必如大飞起,展开翅膀攻击波斯拉。到那日,以东的勇士中疼痛如临产的妇人

23 论大马色。哈马和亚珥拔蒙羞,因他们见凶恶的信息就消化了。上有忧愁,不得平静

24 大马色发软,转身逃跑。战兢将他捉住;痛苦忧愁将他抓住,如产难的妇人一样。

25 我所喜乐可称赞的城,为何被撇弃了呢?

26 他的少年人必仆倒在街上;当那日,一切兵丁必默默无声。这是万军之耶和华的。

27 我必在大马色城中使着起,烧灭便哈达的宫殿

28 论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所攻打的基达和夏琐的诸国。耶和华如此:迦勒底人哪,起来上基达去,毁灭东方人。

29 他们的帐棚和羊群都要夺去,将幔子和一切器皿,并骆驼为自己掠去。人向他们喊着说:四围都有惊吓。

30 耶和华:夏琐的居民哪,要逃奔远方,在深密处;因为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设计谋害你们,起意攻击你们。

31 耶和华:迦勒底人哪,起来!上安逸无虑的居民那里去;他们是无无闩、独自居住的。

32 他们的骆驼必成为掠物;他们众多的牲畜必成为掳物。我必将剃周围头发的人分散四方(原文是),使灾殃从四围临到他们。这是耶和华的。

33 夏琐必成为野狗的处,永远凄凉;必无在那里,也无在其中寄居。

34 犹大王西底家登基的时候,耶和华论以拦的临到先知耶利米说:

35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我必折断以拦人的,就是他们为首的权力。

36 我要使风从方刮,临到以拦人,将他们分散方(原文是风)。这被赶散的人没有一国不到的。

37 耶和华:我必使以拦人在仇敌和寻索其命的人面前惊惶;我也必使灾祸,就是我的烈怒临到他们,又必使刀追杀他们,直到将他们灭尽。

38 我要在以拦设立我的宝座,从那里除灭君和首领。这是耶和华的。

39 到末後,我还要使被掳的以拦人归回。这是耶和华的。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3268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3268. “以实玛利的长子尼拜约, 及基达, 亚德别, 米比衫; 米施玛, 度玛, 玛撒; 哈大, 提玛, 伊突, 拿非施, 基底玛” 表构成属灵教会, 尤其外邦人当中的属灵教会的一切事物. 这从此处给出名字的这些人的代表清楚可知. 其中有些人在圣言中, 尤其在预言部分再次被提及, 如尼拜约, 基达, 度玛, 提玛. 在那里, 他们表示诸如构成属灵教会, 尤其外邦人当中的属灵教会的那类事物. 另外, 这一点从他们有 “十二” 个的事实明显看出来, 因为 “十二” 表示信, 因而教会的一切事物, 如下文所述. 因此, 下面16节的经文说, 他们 “作了他们民的十二族长”.

尼拜约和基达代表那些构成属灵教会, 尤其外邦人当中的属灵教会的事物, 也就是说, 代表属灵教会的良善和源于这些良善的真理. 这一点明显可见于以赛亚书:

成群的骆驼并米甸和以法的独峰驼必遮满你. 示巴的众人都必来到, 要奉上黄金乳香, 又要传说耶和华的赞美. 基达的羊群都必聚集到你这里, 尼拜约的公羊要供你使用; 在我坛上必蒙悦纳. (以赛亚书 60:6-7)

就至高意义而言, 这论及主, 就相对意义而言, 这论及祂的国度. “基达的羊群” 表属灵的良善, 因为 “羊群” 是指属灵的良善 (参看343, 415, 2566节). “尼拜约的公羊” 表属灵的真理, 因为 “公羊” 是指属灵的真理 (参看2833节).

“基达” 是亚兰伯 (Arabia或译阿拉伯), 这从下面的经文明显可知. 亚兰伯被称为 “基达”, 就是以实玛利的儿子, 这从以下事实明显看出来, 即: 这两节所提到的名字是那些都以亚伯拉罕的儿子和孙子命名的国家或民族的名字, 如米甸, 以法, 示巴 (对此, 参看2-4节经文), 以及此处的基达和尼拜约. 以西结书:

亚拉伯人和基达的一切首领都作你手下的客商, 用羊羔, 公绵羊, 公山羊与你交易. (以西结书 27:21)

这论及推罗, 也就是那些拥有对良善与真理的认知之人, “推罗” 是指这类人 (参看1201节). “亚拉伯人” 表属灵良善, “基达的首领” 表属灵真理. “羊羔, 公绵羊, 公山羊” 表属灵的良善与真理.

耶利米书:

你起来上基达去, 毁灭东方人. 他们的帐棚和羊群都要夺去, 将幔子和一切器皿, 并骆驼为自己掠去. (耶利米书 49:28-29)

这论及 “基地” 和 “东方人” 所表示的属灵教会的荒废. “帐棚和羊群” 表该教会的良善, “幔子和器皿” 表该真理的真理. “帐棚和羊群”, 以及 “幔子和器皿” 都表示敬拜的圣物; 而敬拜的一切神圣事物全都与良善并真理有关.

那些因没有良善而没有真理的人由旷野中的亚拉伯人和基达人来代表 (Arabians and Kedarites), 如以赛亚书:

巴比伦必永无人居住, 亚拉伯人也不在那里支搭帐棚. (以赛亚书 13:19, 20)

同一先知书:

旷野和其中的城邑, 并基达人居住的村庄都当扬声. (以赛亚书 42:11)

耶利米书:

你坐在道旁等候他们, 好像阿拉伯人在旷野埋伏一样. (耶利米书 3:2)

诗篇:

我寄居在米设, 住在基达帐棚之中有祸了! (诗篇 120:5)

以赛亚书:

底但结伴的客旅啊, 你们必在阿拉伯的森林中住宿. 提玛地的居民拿水来, 送给口渴的, 拿饼来迎接逃亡的人. 因为他们逃避刀剑和出了鞘的刀剑, 并上了弦的弓与战争的激烈. 主对我这样说, 一年之内, 照雇工的年数, 基达的一切荣耀必化为乌有; 弓箭手的余数, 就是基达人的勇士 (, 必然稀少). (以赛亚书 21:13-17)

“在阿拉伯的森林中住宿” 表真理方面的荒废; “底但结伴的客旅” 表那些拥有认知的人 (3240, 3241节末尾); “提玛地的居民” 表那些具有简单良善的人, 就是诸如善良的外邦人所具有的那种. 显然, 出身于以实玛利儿子的人被称为 “提玛”. “基达” 表那些拥有简单真理的人, 论到他们, 经上说 “他们逃避刀剑和战争的激烈”, 这表示他们不会经历试探的争战, 因为他们不再处于良善.

耶利米书:

你们且过到基提海岛去察看, 打发人往基达去留心查考, 看曾有这样的事没有, 有哪个民族换了神明, 其实那些并不是神. (耶利米书 2:10-11)

“基提海岛” 表那些更远离敬拜的人, 也就是具有简单的良善, 并由此具有属世真理的外邦人 (1156, 1158节); 显然, “基达” 所表相同.

同一先知书:

我就从耶和华的手中接了这杯, 给耶和华所差遣我去的各民族喝; 底但, 提玛, 布斯和一切剃周围鬓发的; 亚拉伯的诸王, 住旷野的西方诸王. (耶利米书 25:17, 23-24)

这也论及属灵教会的荒废, 在这几个其它名字中, 这属灵教会被称为提玛和亚拉伯. 由此明显可知, “提玛” 和 “亚拉伯” 一样, 表那些属于属灵教会的人. 但诸王, 以及城邑被归于亚拉伯, 而首领和村庄被归于基达.

除此以外, 度玛还在以赛亚书 (21:11) 中被提及. 这些民族之所以表示构成属灵教会的事物, 是因为属灵的古教会也存在于他们当中 (1238, 2385节); 尽管他们的教义和仪式各不相同, 但他们是一个教会, 因为这些人视仁而非信为本质. 然而, 随着时间推移, 由于仁爱走向终结, 故他们所具有的该教会的特色也丧失了. 尽管如此, 教会的一个代表通过他们仍旧存留下来, 不过, 却照着曾一度存在于他们当中的教会形式而各异. 因此, 当这些民族在圣言中被提及时, 所表示的不是这些民族, 而是总体上曾一度存在于那里的教会形式.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1201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1201. “西顿” 表对属灵事物的外在认知. 这从他被称作迦南的 “长子” 清楚可知, 因为就内义而言, 每个教会的长子都是信 (参看352, 367节). 然而, 此处由于缺乏内在事物, 所以那里没有信, 只有取代信的对属灵事物的外在认知, 因而只有诸如犹太人所具有的那类认知. 这些认知不仅是对外在敬拜仪式的认知, 还是对诸如属外在敬拜教义之类的很多事物的认知. 这就是 “西顿” 的含义, 这一点从以下事实明显可知, 即推罗和西顿是非利士人的边境, 而且靠着海. 所以, “推罗” 表内在认知, “西顿” 表外在认知, 即对属灵事物的认知, 这也可从圣言清楚看出来. 耶利米书:

因为日子将到, 要毁灭一切非利士人, 剪除帮助推罗, 西顿所剩下的人, 原来耶和华必毁灭非利士人, 就是迦斐托海岛余剩的人. (耶利米书 47:4)

此处 “非利士人” 表对信与仁的认知之知识, “推罗” 表内在认知, “西顿” 表对属灵事物的认知.

约珥书:

推罗, 西顿和非利士四境的人哪, 你们与我何干? 你们既然夺取我的金银, 又将我可爱的宝物带入你们的庙宇. (约珥书 3:4, 5)

此处 “推罗” 和 “西顿” 明显表认知, 被称为 “非利士四境”, 因为 “金银” 和 “可爱的宝物” 是认知. 以西结书:

有北方的众王子和一切西顿人都与被杀的人下到深坑. 法老和他的群众必躺卧在未受割礼和被刀杀的人中. (以西结书 32:30, 32)

此处 “西顿人” 表外在认知, 若缺乏内在事物, 外在认知无非是知识, 正因如此, 他才会与表示知识的法老或埃及相提并论. 撒迦利亚书:

和邻近的哈马, 以及推罗和西顿. 因为它极有智慧. (撒迦利亚书 9:2)

这论及大马士革. “推罗和西顿” 表认知.

以西结书:

西顿和亚发的居民作你划桨的. 推罗啊, 你中间的智慧人作掌舵的. (以西结书 27:8)

此处 “推罗” 表内在认知, 她的智慧人因此被称为 “掌舵的”; 而 “西顿” 表外在认知, 她的居民因此被称为 “划桨的”, 因为这就是内在认知与外在认知的关系. 以赛亚书:

沿海的居民, 就是靠航海的西顿商人哪! 要静默无言; 他们充满了你. 在大水之上, 西曷河的种子, 尼罗河的庄稼是她的进项, 作列国的大码头. 西顿哪, 你当惭愧! 因为大海说, 就是海中的保障说, 我没有受过产痛, 也没有生产, 没有养育男子, 也没有抚养童女. (以赛亚书 23:2-5)

此处 “西顿” 表外在认知, 因没有内在事物, 故它们被称为 “西曷河的种子, 尼罗河的庄稼, 她的进项, 列国的大码头”, 以及 “大海, 海中的保障” 并那 “没有受过产痛, 也没有生产” 的. 这些描述所表示的意思永远无法显明在字义中, 而是显明在内义中, 和先知书的其它经文一样. 由于 “西顿” 表外在认知, 故经上说它是 “以色列的四围”, 即属灵教会的四围 (以西结书 28:24, 26), 因为外在认知就象四围.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