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阿摩司書 5

Study

   

1 以色列家啊,要我為你們所作的哀歌

2 以色列民(原文是處女)跌倒,不得再起;躺在地上,無人攙扶。

3 耶和華如此以色列家的城發出一兵的,只剩一;發出一的,只剩個。

4 耶和華以色列家如此:你們要尋求我,就必存活。

5 不要往伯特利尋求,不要進入吉甲,不要過到別是巴;因為吉甲必被擄掠,伯特利也必歸於無有。

6 尋求耶和華,就必存活,免得他在約瑟家像發出,在伯特利焚燒,無人撲滅。

7 你們這使公平變為茵蔯、將公丟棄於的,

8 尋求那造昴星和參星,使死蔭變為晨光,使白日變為黑夜,命水來澆在上的─耶和華是他的名;

9 他使力強的忽遭滅亡,以致保障遭遇毀壞。

10 你們怨恨那在城門口責備人的,憎惡那正直話的。

11 你們踐踏貧民,向他們勒索麥子;你們用鑿過的石頭建造房屋,卻不得在其內;栽種美好的葡萄園,卻不得所出的酒。

12 知道你們的罪過何等多,你們的惡何等大。你們苦待人,收受賄賂,在城門口屈枉窮乏人。

13 所以通達人見這樣的時勢必靜默不言,因為時勢真惡。

14 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這樣,耶和華─萬軍之必照你們所的與你們同在。

15 要惡惡善,在城門口秉公行義;或者耶和華─萬軍之向約瑟的餘民施恩。

16 耶和華─萬軍之如此:在一切寬闊處必有哀號的聲音;在各街市上必有人:哀哉!哀哉!又必農夫來哭號,善唱哀歌的來舉哀。

17 在各葡萄園必有哀號的聲音,因為我必從你中間經過。這是耶和華的。

18 想望耶和華日子來到的有禍了!你們為何想望耶和華的日子呢?那日黑暗沒有明,

19 景況好像躲避獅子遇見,或是進房屋,就被咬。

20 耶和華的日子不是黑暗沒有明麼?不是幽毫無輝麼?

21 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

22 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顧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

23 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你們彈琴的響聲。

24 惟願公平如大滾滾,使公如江滔滔。

25 以色列家啊,你們在曠野四十年,豈是將祭物和供物獻給我呢?

26 你們抬著為自己所造之摩洛的帳幕和偶像的龕,並你們的

27 所以我要把你們擄到大馬色以外。這是耶和華、名為萬軍之的。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2723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2723. 关于别是巴: “别是巴” 表教义的状态和本质, 也就是说, 它是神性教义, 就是与纯人类理性概念联结的教义. 这一点从22节到本节所论述的一系列事件 (参看2613, 2614节), 以及原文中这些词本身, 就是 “起誓的井”, “七” 的含义清楚可知. “井” 表信之教义 (2702, 2720节), “起誓” 表联结 (2720节); “以起誓所立的约” 具有同样的含义 (1996, 2003, 2021, 2037节); “七” 表神圣之物, 因而表神性 (395, 433, 716, 881节). 由此明显可知, “别是巴” 表本为神性的教义, 连同与其联结的纯人类理性概念或表象.

这就是 “别是巴” 之名的由来, 这一事实从亚伯拉罕的话明显看出来:

你要从我手里受这七只母羊羔, 作我挖这口井的证据. 所以他称那地方为别是巴, 因为他们二人在那里起了誓. 他们在别是巴立了约. (创世记 21:30-32)

同样从以撒的话明显看出来:

那一天以撒的仆人来, 将他们挖井的事告诉他, 对他说, 我们找到水了. 他就给那井起名叫示巴 (“起誓” 和 “七”), 因此那城名叫别是巴, 直到今日. (创世记 26:32-33)

这里也提到了与亚比米勒有争竞的井, 以及与他所立的约. “别是巴” 表示再次与信之教义联结的纯人类理性概念; 由于它们再次联结, 教义因此变得适合人类理解, 故它被称为 “城”, 因为 “城” 是指整个教义 (参看402, 2268, 2450, 2451节). 此外, 就内义而言, 所提及的别是巴和别处的意思一样 (创世记 22:19; 26:22-23; 28:10; 46:1, 5; 约书亚记 15:28; 19:1-2; 撒母耳记上 8:2; 列王纪上19: 3), 并且也具有反面意义 (阿摩司书 5:5; 8:13-14).

就内义而言, 所表示的是教义所教导的属天和属灵之物的整个范围, 在那里, 迦南地的面积大小以 “从但到别是巴” 来描述. 因为迦南地表主的国度, 以及祂的教会, 因而表教义所教导的属天和属灵之物. 如士师记:

于是, 以色列众人都出来, 从但到别是巴, 会众都聚集起来如同一人. (士师记 20:1)

撒母耳记:

从但到别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 (撒母耳记上 3:20)

又:

把国从扫罗家挪走, 把大卫的宝座立于以色列和犹大之上, 从但直到别是巴. (撒母耳记下 3:10)

又:

户筛对押沙龙说, 不如将以色列众人, 从但直到别是巴, 都聚集起来. (撒母耳记下 17:11)

又:

大卫吩咐约押走遍以色列众支派, 从但直到别是巴. (撒母耳记下 24:2, 7)

又:

从但直到别是巴, 百姓死了七万人. (撒母耳记下 24:15)

列王纪:

所罗门在世的日子, 从但到别是巴的犹大人都在自己的葡萄树下和无花果树下安然居住. (列王纪上4: 25)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Commentary

 

Know

  

Like so many common verbs, the meaning of "know" in the Bible is varied and dependent on context. And in some cases -- when it is connected to ideas or objects -- its spiritual meaning and natural meaning are essentially the same. When the Bible talks about people knowing each other and especially when it talks about the Lord knowing people, the meaning has more to do with the states of love within people than it does with any factual knowledge. This makes sense if you think about it. When we really "know" somebody, what we mean is that we know what kind of person they are, what their motivations are, what they love, what they hate, what makes them tick. Those things are far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ing their parents' names, where they were born or what year they graduated from school. Most often then, especially applied to people, "knowing" has to do with the perceptions we have about other people's loves and the conjunction that can exist between those with similar loves, not just a collection of fa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