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 Bibel

 

何西阿書 14

Lernen

   

1 以色列啊,你要歸向耶和華─你的;你是因自己的罪孽跌倒了。

2 當歸向耶和華,用言語禱告他:求你除淨罪孽,悅納善行;這樣,我們就把嘴唇的祭代替犢獻上。

3 我們不向亞述求,不埃及的,也不再對我們所造的:你是我們。因為孤兒在你─耶和華那裡得蒙憐憫。

4 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甘心他們;因為我的怒氣向他們消。

5 我必向以色列如甘;他必如百合花開放,如利巴嫩的樹木扎

6 他的枝條必延長;他的榮華如橄欖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柏樹。

7 在他蔭下的必歸回,發旺如五穀,開花如葡萄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酒。

8 以法蓮:我與偶像還有甚麼關涉呢?我─耶和華回答他,也必顧念他。我如青翠的松樹;你的果子從我而得。

9 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些事;誰是通達人,可以知道這一切。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人必在其中行走,罪人卻在其上跌倒。

   

Die Bibel

 

雅歌 4:11

Lernen

       

11 我新妇,你的嘴唇滴蜜,好像蜂房滴蜜;你的有蜜,有奶。你衣服的香气如利巴嫩的香气。

Aus Swedenborgs Werken

 

属天的奥秘 #4966

studieren Sie diesen Abschnitt

  
/ 10837  
  

4966. “护卫长” 表那些在解释中首先到来并最为重要的事物. 这从 “护卫长” 的含义清楚可知, “护卫长” 是指在解释首先到来并最为重要的事物 (4790节). 在解释中首先到来并最为重要的事物就是特别适合解释圣言, 因而有助于理解取自圣言的对神之爱和对邻之仁的教义的事物. 要知道, 古人的记忆知识完全不同于如今的记忆知识. 如前所述, 古人的记忆知识论述的是自然界的事物与灵界的事物的对应关系. 被称为哲学的知识, 就是诸如亚里士多德以及像他那样的人所研究的那类知识, 并不为他们所知. 这一点从古代作家所写的书也能明显看出来, 其中大多数都是以表示, 代表并对应于内在事物的语言写成的, 这从下面的例子可以看出来, 更不用提其它了.

他们想象大山上的赫利孔, 以它来表示天堂; 又想象下面小山上一个叫帕纳索斯的地方, 以它来表示记忆知识. 他们说, 有一匹飞马, 叫佩加索斯, 用蹄子踏开一个源泉; 他们将知识的分支称为少女或童女, 以及其它类似传统. 因为在对应和代表的帮助下, 他们知道 “大山” 表示天堂, “小山” 表示在此之下的天堂, 也就是在人中间的天堂; “马” 表示理解力; 它用来飞行的 “翅膀” 表示属灵事物; “马蹄” 表示属世心智; “源泉” 表示聪明; 而被称为 “美惠三女神” 的那三个少女或童女表示对良善的情感; 被称为 “缪斯” 或 “赫利孔” 和 “帕纳索斯” 的少女或童女表示对真理的情感. 他们同样将马指定给太阳, 将其食物称为仙果, 将其所喝的称为花蜜; 因为他们知道, “太阳” 表示属天之爱, “马” 表示源于这爱的理解力, 而 “食物” 表示属天事物, “所喝的” 表示属灵事物.

国王加冕时仍旧遵循的习俗也源于古人. 那时, 国王要坐在银宝座上, 穿紫袍, 膏抹油, 头戴王冠, 手拿权杖, 剑和钥匙. 他要在皇家的气派中骑上一匹白马, 马掌是用银子打造的; 他在席前必须由王国的贵胄侍候, 以及其它礼仪. 因为古人知道 “王” 代表植根于神性良善的神性真理, 由此知道银宝座, 紫袍, 膏油, 王冠, 权杖, 剑, 钥匙, 白马, 银马掌, 以及在席上被贵胄侍候分别表示什么. 如今谁知道这些习俗的含义? 或教导它们含义的知识在哪里? 人们将这类事物称为象征, 却根本不知道凡有关对应和代表的任何事. 由此明显可知, 古人所拥有的知识是何性质, 这种知识赋予他们对属灵和属天事物的洞察力; 而如今, 人们几乎不知道这类事物的存在.

取代古人的知识, 严格来说被称为哲学的知识倾向于使心智远离认识这类事物, 因为它们也能被用来确认虚假. 此外, 当真理通过它们被确认时, 它们就会将心智引入黑暗, 因为它们大部分是用来确认的纯粹术语; 很少有人明白这些术语, 甚至明白的人也很少争论它们. 由此明显可知人类离古人的学问有多远, 而古人的学问通向智慧. 外邦人从古教会那里获得这些知识, 其外在敬拜就在于代表和有意义的符号; 其内在敬拜则在于所代表和表示的那些事物. 这些就是 “埃及” 真正意义上所表示的知识.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