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 Bibel

 

何西阿書 14

Lernen

   

1 以色列啊,你要歸向耶和華─你的;你是因自己的罪孽跌倒了。

2 當歸向耶和華,用言語禱告他:求你除淨罪孽,悅納善行;這樣,我們就把嘴唇的祭代替犢獻上。

3 我們不向亞述求,不埃及的,也不再對我們所造的:你是我們。因為孤兒在你─耶和華那裡得蒙憐憫。

4 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甘心他們;因為我的怒氣向他們消。

5 我必向以色列如甘;他必如百合花開放,如利巴嫩的樹木扎

6 他的枝條必延長;他的榮華如橄欖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柏樹。

7 在他蔭下的必歸回,發旺如五穀,開花如葡萄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酒。

8 以法蓮:我與偶像還有甚麼關涉呢?我─耶和華回答他,也必顧念他。我如青翠的松樹;你的果子從我而得。

9 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些事;誰是通達人,可以知道這一切。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人必在其中行走,罪人卻在其上跌倒。

   

Die Bibel

 

雅歌 4:11

Lernen

       

11 我新妇,你的嘴唇滴蜜,好像蜂房滴蜜;你的有蜜,有奶。你衣服的香气如利巴嫩的香气。

Aus Swedenborgs Werken

 

属天的奥秘 #3576

studieren Sie diesen Abschnitt

  
/ 10837  
  

3576. “就给他祝福” 表由此的结合. 这从 “祝福” 的含义清楚可知, “祝福” 是指结合 (3504, 3514, 3530, 3565节). 从这些涉及以扫和雅各的细节清楚可知, 理性层的良善从至内与属世层的良善结合, 然后通过属世层的良善与那里的真理结合. 因为 “以撒” 代表理性层的良善, “利百加” 代表理性层的真理; 而 “以扫” 代表属世层的良善, “雅各” 代表属世层的真理. “以撒” 所表示的理性层的良善从至内在与 “以扫” 所表示的属世层的良善结合, 而非与 “雅各” 所表示的属世层的真理结合, 除非以间接的方式. 这一点从以下事实明显看出来: 以撒在祝福雅各时心里装的是以扫; 当时他思想的是以扫, 而不是雅各. 人在宣布祝福时, 就是在祝福他正在思想的那个人他正在思想的那个人, 而不是他没有想到的某个人. 嘴上说出来的一切祝福都是从内发出的, 并从祝福者的意愿和思维而拥有生命在里面, 故本质上属于祝福者想要将祝福所赋予并正在思想的那个人. 有人若截获了它并据为己有, 就像是偷了应该还给别人的某种东西. 以撒在祝福时想到的是以扫, 而不是雅各. 这一事实从前文明显看出来, 如18和19节: 我儿, 你是谁? 雅各对他父亲说, 我是你的长子以扫. 然后21-23节: 以撒对雅各说, 我儿, 你近前来, 我摸摸你, 看你真是我的儿子以扫不是; 他摸了后说, 声音是雅各的声音, 手却是以扫的手, 就辨不出他来. 再如24节: 又说, 你真是我儿子以扫吗? 他说, 我是. 最后当亲吻他时, 以撒闻到了他衣服上的香气, 也就是以扫衣服上的香气, 这时以撒祝福他说, 看, 我儿的香气. 由此清楚可知他祝福的儿子是以扫, 而不是其他人. 这也是为何他从以扫那里听说是雅各时, 就大大地战兢 (33节), 并说, 你兄弟带着诡计来 (35节). 根据33-37节经文所说的, 雅各之所以保留祝福, 是因为从时间的角度来说, “雅各” 所代表的真理有一段时期看似拥有统治权, 如前面数次说明的.

不过, 一旦改造和重生的时期完成, 那么隐藏在至内在部分, 并从那里安排看似属于真理, 或真理已归给自己的每一个事物的良善本身, 就会走到前台来, 公开拥有统治权. 这就是以撒对以扫所说这些话的意思:

你必倚靠刀剑生活, 又必事奉你的兄弟; 到你掌权的时候, 你必从颈项上挣开他的轭. (27:40)

这些话的内义是: 只要真理正在与良善联结, 良善就看似处于低位, 但最终会处于高位. 那时, 理性层与属世层的良善, 并通过属世层的良善与真理会有一个结合. 真理由此变成良善的真理. 所以, 在这种情况下, “以扫” 代表属世层的良善本身, 而 “雅各” 代表属世层的真理本身, 这二者都与理性层结合. 因此, 就至高意义而言, 他们将代表主的神圣属世层, “以扫” 代表神圣属世层的神性良善, “雅各” 代表神圣属世层的神性真理.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