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申命记 22

Studie

   

1 你若见弟兄的牛或羊失迷了路,不可佯为不见,总要把他牵回来交给你的弟兄。

2 你弟兄若离你远,或是你不认识他,就要牵到你家去,留在你那里,等你弟兄来寻找就还给他。

3 你的弟兄无论失落甚麽,或是,或是衣服,你若遇见,都要这样行,不可佯为不见。

4 你若见弟兄的牛或跌倒在上,不可佯为不见,总要帮助他拉起来。

5 妇女不可穿戴男子所穿戴的,男子也不可穿妇女的衣服,因为这样行都是耶和华─你所憎恶的。

6 你若上遇见窝,或在上或在上,里头有雏或有蛋,母伏在雏上或在蛋上,你不可连母带雏一并取去。

7 总要放母,只可取雏,这样你就可以享福,日子得以长久。

8 你若建造房屋,要在房上的四围安栏杆,免得有人从房上掉下来,流血的罪就归於你家。

9 不可把两样种子种在你的葡萄园里,免得你撒种所结的和葡萄园的果子都要充公。

10 不可并用牛、耕地。

11 不可穿羊毛、细麻两样搀杂料做的衣服

12 “你要在所披的外衣上围作繸子。”

13 若娶妻,与他同房之後恨恶他,

14 信口他,将丑名加在他身上,:我娶了这女子,与他同房,见他没有贞洁的凭据;

15 女子的父母就要把女子贞洁的凭据拿出来,带到本城长老那里。

16 女子的父亲要对长老:我将我的女儿为妻,他恨恶他,

17 信口他,:我见你的女儿没有贞洁的凭据;其实这就是我女儿贞洁的凭据。父母就把那布铺在本城的长老面前。

18 本城的长老要拿住那,惩治他,

19 并要罚他一舍客勒子,女子的父亲,因为他将丑名加在以色列的一个处女身上。女子仍作他的妻,终身不可休他。

20 但这事若是真的,女子没有贞洁的凭据,

21 就要将女子带到他父家的口,本城的人要用石头将他打;因为他在父家行了淫乱,在以色列中做了丑事。这样,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除掉。

22 若遇见与有丈夫妇人行淫,就要将奸夫淫妇一并治。这样,就把那恶从以色列中除掉。

23 若有处女已经许配丈夫,有在城里遇见他,与他行淫,

24 你们就要把这带到本城,用石头─女子是因为虽在城里却没有喊叫;子是因为玷污别的妻。这样,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除掉。

25 若有子在田野遇见已经许配的女子,强与他行淫,只要将那子治

26 但不可办女子;他本没有该死的罪,这事就类乎起来攻击邻舍,将他杀了一样。

27 因为男子是在田野遇见那已经许配人的女子,女子喊叫,并无人他。

28 若有子遇见没有许配处女,抓住他,与他行淫,被看见,

29 子就要拿五十舍客勒女子的父亲;因他玷污了这女子,就要娶他为妻,终身不可休他。

30 不可娶继母为妻;不可掀开他父亲的衣襟。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9470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9470. “母山羊毛” 表由此而来的良善, 也就是说, 来自相爱之良善的良善.

“母山羊毛” 之所以表示这种良善, 是因为 “母山羊” 表示外在人或属世人中的纯真之良善 (参看3519, 7840节);

“羊毛” 表示属于该良善的真理. 然而, 由于此处所表示的是良善, 而非真理, 所以原文其实没有说 “母山羊毛”, 只说 “母山羊”, 在其它地方也是这种情况, 如下列出埃及记的经文:

凡手艺精巧的妇女把所纺的蓝色, 紫色, 染过两次的朱红色线和细麻都拿了来. 凡有智慧心里受感的妇女就纺母山羊.(出埃及记 35:25, 26)

“纺母山羊” 表示由母山羊毛所织成的东西.

“羊毛” 表示来自一个属天源头的真理, 这真理本身是良善, 这一点从圣言中提到它的经文明显看出来, 如何西阿书:

他们的母亲行了淫乱. 她说, 我要随从我所爱的, 我的饼, 水, 羊毛, 麻都是他们给的. 因此, 到了收割的时候, 我必回来收回我的五谷, 也必将我的羊毛和麻夺回来.(何西阿书 2:5, 9)

此处论述的是一个败坏的教会, 它在此被称为 “母亲”; 经上所说的与她行淫乱的 “所爱的” 是指那些扭曲良善和真理的人;

“饼和水” 表示爱的内在良善和信的内在真理;

“羊毛” 和 “麻” 所表相同, 不过是外在的.

但以理书:

我观看, 直到宝座设立, 上头坐着亘古常在者, 祂的衣服洁白如雪, 头发如纯净的羊毛.(但以理书 7:9)

这论及就一切信之真理而言已经荒废, 然后又被主恢复的教会;

“宝座设立” 表示它已完全荒废;

“亘古常在者” 是指属天良善方面的主, 就是诸如存在于上古教会中的属天良善, 上古教会是一个属天教会. 在圣言中, 属天良善被称为 “亘古”,

“洁白如雪” 的衣服表示它的外在真理;

“如纯净羊毛” 的头发表示它的外在良善. 类似的话出现在启示录:

七灯台中间有一位好像人子. 祂的头与发皆白, 如白羊毛, 如雪.(启示录 1:13, 14)

这种真理本身是良善, 因为它是属天良善的外在形式; 在这些经文中,

“羊毛” 也表示这种真理:

大马色人就拿黑本酒和察哈尔羊毛与你交易.(以西结书 27:18)

以赛亚书:

你们的罪虽像染过两次的, 必变白如雪; 虽红如朱红, 必如羊毛.(以赛亚书 1:18)

由于亚伦的衣服代表诸如属于主的属灵国度的那类事物, 因而代表属于真理的属灵事物, 所以他的 “圣衣” 是亚麻布, 而不是羊毛制成的; 因为 “亚麻布” 是指属灵真理, 而 “羊毛” 是指属天真理, 相比之下, 这真理是良善. 因此, 经上在以西结书中说:

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孙, 他们进内院门必穿亚麻衣; 羊毛必不临到他们身上. 他们头上要戴细麻布裹头巾, 腰穿细麻布裤子.(以西结书 44:15, 17, 18)

亚伦的衣服不是由羊毛, 而是由亚麻布制成的, 这一点从利未记 (16:4, 32) 清楚看出来.

由此可见,

“亚麻布” 表示属灵真理, 也就是信之良善的真理; 而 “羊毛” 表示属天真理, 也就是爱之良善的真理. 由于那些被赋予后一种真理的人无法被赋予前一种真理, 故经上规定不可穿羊毛, 亚麻布搀杂做的衣服 (申命记 22:11). 属天之物和属灵之物之间就存在这种区别, 这二者无法在同一个人里面在一起 (参看9277节所引用的地方).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9277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9277. “你的葡萄园和橄榄园, 也要照样办理” 表属灵良善和属天良善也是如此. 这从 “葡萄园” 和 “橄榄园” 的含义清楚可知:

“葡萄园” 是指属灵教会 (1069, 9139节), 因而是指属灵良善, 也就是对邻之仁的良善, 因为这良善构成属灵教会;

“橄榄园” 是指属天教会, 因而是指属天良善, 也就是对主之爱的良善, 因为这良善构成属天教会. 至于何为属灵教会及其良善, 何为属天教会及其良善, 以及它们之间有何区别, 可参看前文 (2046, 2227, 2669, 2708节的末尾,2715, 2718, 2935, 2937, 2954, 3166, 3235, 3236, 3240, 3246, 3374, 3833, 3887, 3969, 4138, 4286, 4493, 4585, 4938, 5113, 5150, 5922, 6289, 6296, 6366, 6427, 6435, 6500, 6647, 6648, 7091, 7233, 7877, 7977, 7992, 8042, 8152, 8234, 8521节).

“橄榄园” 表示属天教会, 因而属天良善, 这一点从圣言中提及 “橄榄树” 的经文明显看出来, 如摩西五经:

你栽种修理葡萄园, 却没有酒喝, 没有收成, 因为被虫子要把它吃了. 你全境内有橄榄树, 却没有油抹身, 因为你的橄榄树未熟就脱落了.(申命记 28:39, 40)

此处论述的主题是拜别神, 不遵守律例和典章所受的诅咒.

“你全境内有橄榄树” 是指在整个教会里面, 通过圣言来自主的属天之爱的良善;

“没有油抹身” 表示然而, 他们并未处于这良善;

“的橄榄树就脱落了” 表示这良善将灭亡. 类似的话出现在弥迦书:

你要踹橄榄, 却不得油抹身; 踹葡萄, 却不得酒喝.(弥迦书 6:15)

阿摩司书:

我以旱风, 霉烂击打你们, 你们许多菜园, 葡萄园, 无花果树, 橄榄树都被剪虫所吃, 你们仍不归向我.(阿摩司书 4:9)

“葡萄园” 表示信之良善;

“橄榄树” 表示爱之良善;

“橄榄树被剪虫所吃” 表示因不接受这些良善而受到的惩罚. 哈巴谷书:

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 葡萄树不结果, 橄榄树也不效力, 田地不出粮食.(哈巴谷书 3:17)

“无花果树” 表示属世良善;

“葡萄树” 表示属灵良善;

“橄榄树” 表示属天良善;

“田地” 表示教会. 撒迦利亚书:

灯台旁边有两棵橄榄树, 一棵在油盆的右边, 一棵在油盆的左边. 这是两个纯油之子, 侍立在全地之主的旁边.(撒迦利亚书 4:3, 11, 14)

“灯台旁边的两棵橄榄树” 表示要在主的右边和左边的属天和属灵良善;

“灯台” 表示神性真理方面的主.

士师记:

约坦向立亚比米勒为王的示剑众公民说, 众树要去膏立一个王统治它们; 它们对橄榄树说, 请作王来统治我们. 橄榄树对他们说, 我岂可停止生产神和人以我得尊荣的油, 飘摇在众树之上呢? 众树对无花果树说, 请你来作王统治我们. 无花果树对它们说, 我岂可停止结甜美的果子, 飘摇在众树之上呢? 众树对葡萄树说, 请你来作王统治我们. 葡萄树对它们说, 我岂可停止出产使神和人欢乐的新酒, 飘摇在众树之上呢? 众树对荆棘说, 请你来作王统治我们. 荆棘对众树说, 你们若诚诚实实地膏我为王统治你们, 就要来投靠在我的荫下, 不然, 愿火从荆棘里出来, 烧灭黎巴嫩的香柏树.(士师记 9:7-15)

没有人能知道此处所说的这些话具体是什么意思, 除非他们知道 “橄榄树”,

“无花果树” 和 “荆棘” 表示什么.

“橄榄树” 表示属天教会的内在良善;

“无花果树” 表示该教会的外在良善 (4231, 5113节);

“葡萄树” 表示属灵教会的良善; 而 “荆棘” 表示虚假的良善. 因此, 这些话的意思是, 此处 “众树” 所表示的百姓不想要属天良善或属灵良善 “作王统治他们”, 而是要虚假的良善 “作王统治他们”; 并且他们选择的是这种良善, 而不是属天或属灵的良善.

“从荆棘里出来的火”, 或说从虚假的良善出来的 “火” 是指恶欲的危害; 它要烧灭的 “黎巴嫩的香柏树” 是指良善之真理.

由于 “橄榄树” 表示从主所获得并向主所献上的爱之良善, 所以这房或殿中间的基路伯是由橄榄木造的, 通向圣所的门也是 (列王纪上 6:23-33). 因为 “基路伯” 和 “圣所的门” 都是主的保护和天命, 防止未通过属天之爱的良善而接近主. 这就是为何它们是用橄榄木来造的. 由此可见为何帐幕和祭坛, 以及祭司和后来的君王都要用油来膏抹; 又为何灯要用橄榄油; 因为这 “油” 表示来自主的爱之良善 (886, 3728, 4582, 4638节);

“膏” 表示他们可以由此代表主.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