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申命记 22

Studie

   

1 你若见弟兄的牛或羊失迷了路,不可佯为不见,总要把他牵回来交给你的弟兄。

2 你弟兄若离你远,或是你不认识他,就要牵到你家去,留在你那里,等你弟兄来寻找就还给他。

3 你的弟兄无论失落甚麽,或是,或是衣服,你若遇见,都要这样行,不可佯为不见。

4 你若见弟兄的牛或跌倒在上,不可佯为不见,总要帮助他拉起来。

5 妇女不可穿戴男子所穿戴的,男子也不可穿妇女的衣服,因为这样行都是耶和华─你所憎恶的。

6 你若上遇见窝,或在上或在上,里头有雏或有蛋,母伏在雏上或在蛋上,你不可连母带雏一并取去。

7 总要放母,只可取雏,这样你就可以享福,日子得以长久。

8 你若建造房屋,要在房上的四围安栏杆,免得有人从房上掉下来,流血的罪就归於你家。

9 不可把两样种子种在你的葡萄园里,免得你撒种所结的和葡萄园的果子都要充公。

10 不可并用牛、耕地。

11 不可穿羊毛、细麻两样搀杂料做的衣服

12 “你要在所披的外衣上围作繸子。”

13 若娶妻,与他同房之後恨恶他,

14 信口他,将丑名加在他身上,:我娶了这女子,与他同房,见他没有贞洁的凭据;

15 女子的父母就要把女子贞洁的凭据拿出来,带到本城长老那里。

16 女子的父亲要对长老:我将我的女儿为妻,他恨恶他,

17 信口他,:我见你的女儿没有贞洁的凭据;其实这就是我女儿贞洁的凭据。父母就把那布铺在本城的长老面前。

18 本城的长老要拿住那,惩治他,

19 并要罚他一舍客勒子,女子的父亲,因为他将丑名加在以色列的一个处女身上。女子仍作他的妻,终身不可休他。

20 但这事若是真的,女子没有贞洁的凭据,

21 就要将女子带到他父家的口,本城的人要用石头将他打;因为他在父家行了淫乱,在以色列中做了丑事。这样,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除掉。

22 若遇见与有丈夫妇人行淫,就要将奸夫淫妇一并治。这样,就把那恶从以色列中除掉。

23 若有处女已经许配丈夫,有在城里遇见他,与他行淫,

24 你们就要把这带到本城,用石头─女子是因为虽在城里却没有喊叫;子是因为玷污别的妻。这样,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除掉。

25 若有子在田野遇见已经许配的女子,强与他行淫,只要将那子治

26 但不可办女子;他本没有该死的罪,这事就类乎起来攻击邻舍,将他杀了一样。

27 因为男子是在田野遇见那已经许配人的女子,女子喊叫,并无人他。

28 若有子遇见没有许配处女,抓住他,与他行淫,被看见,

29 子就要拿五十舍客勒女子的父亲;因他玷污了这女子,就要娶他为妻,终身不可休他。

30 不可娶继母为妻;不可掀开他父亲的衣襟。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9470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9470. “母山羊毛” 表由此而来的良善, 也就是说, 来自相爱之良善的良善.

“母山羊毛” 之所以表示这种良善, 是因为 “母山羊” 表示外在人或属世人中的纯真之良善 (参看3519, 7840节);

“羊毛” 表示属于该良善的真理. 然而, 由于此处所表示的是良善, 而非真理, 所以原文其实没有说 “母山羊毛”, 只说 “母山羊”, 在其它地方也是这种情况, 如下列出埃及记的经文:

凡手艺精巧的妇女把所纺的蓝色, 紫色, 染过两次的朱红色线和细麻都拿了来. 凡有智慧心里受感的妇女就纺母山羊.(出埃及记 35:25, 26)

“纺母山羊” 表示由母山羊毛所织成的东西.

“羊毛” 表示来自一个属天源头的真理, 这真理本身是良善, 这一点从圣言中提到它的经文明显看出来, 如何西阿书:

他们的母亲行了淫乱. 她说, 我要随从我所爱的, 我的饼, 水, 羊毛, 麻都是他们给的. 因此, 到了收割的时候, 我必回来收回我的五谷, 也必将我的羊毛和麻夺回来.(何西阿书 2:5, 9)

此处论述的是一个败坏的教会, 它在此被称为 “母亲”; 经上所说的与她行淫乱的 “所爱的” 是指那些扭曲良善和真理的人;

“饼和水” 表示爱的内在良善和信的内在真理;

“羊毛” 和 “麻” 所表相同, 不过是外在的.

但以理书:

我观看, 直到宝座设立, 上头坐着亘古常在者, 祂的衣服洁白如雪, 头发如纯净的羊毛.(但以理书 7:9)

这论及就一切信之真理而言已经荒废, 然后又被主恢复的教会;

“宝座设立” 表示它已完全荒废;

“亘古常在者” 是指属天良善方面的主, 就是诸如存在于上古教会中的属天良善, 上古教会是一个属天教会. 在圣言中, 属天良善被称为 “亘古”,

“洁白如雪” 的衣服表示它的外在真理;

“如纯净羊毛” 的头发表示它的外在良善. 类似的话出现在启示录:

七灯台中间有一位好像人子. 祂的头与发皆白, 如白羊毛, 如雪.(启示录 1:13, 14)

这种真理本身是良善, 因为它是属天良善的外在形式; 在这些经文中,

“羊毛” 也表示这种真理:

大马色人就拿黑本酒和察哈尔羊毛与你交易.(以西结书 27:18)

以赛亚书:

你们的罪虽像染过两次的, 必变白如雪; 虽红如朱红, 必如羊毛.(以赛亚书 1:18)

由于亚伦的衣服代表诸如属于主的属灵国度的那类事物, 因而代表属于真理的属灵事物, 所以他的 “圣衣” 是亚麻布, 而不是羊毛制成的; 因为 “亚麻布” 是指属灵真理, 而 “羊毛” 是指属天真理, 相比之下, 这真理是良善. 因此, 经上在以西结书中说:

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孙, 他们进内院门必穿亚麻衣; 羊毛必不临到他们身上. 他们头上要戴细麻布裹头巾, 腰穿细麻布裤子.(以西结书 44:15, 17, 18)

亚伦的衣服不是由羊毛, 而是由亚麻布制成的, 这一点从利未记 (16:4, 32) 清楚看出来.

由此可见,

“亚麻布” 表示属灵真理, 也就是信之良善的真理; 而 “羊毛” 表示属天真理, 也就是爱之良善的真理. 由于那些被赋予后一种真理的人无法被赋予前一种真理, 故经上规定不可穿羊毛, 亚麻布搀杂做的衣服 (申命记 22:11). 属天之物和属灵之物之间就存在这种区别, 这二者无法在同一个人里面在一起 (参看9277节所引用的地方).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