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32

Studie

   

1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起來!為我們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埃及的那個摩西我們知道他遭了甚麼事。

2 亞倫對他們: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環,拿來給我。

3 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環,拿來給亞倫

4 亞倫從他們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以色列阿,這是領你出埃及

5 亞倫見,就在牛犢面前築,且宣告: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6 次日清,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起來玩耍。

7 耶和華吩咐摩西去罷,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

8 他們快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隻犢,向他下拜獻祭,以色列阿,這就是領你出埃及

9 耶和華摩西:我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10 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國。

11 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耶和華阿,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力和能的埃及領出來的。

12 為甚麼使埃及人議論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求你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

13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上的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必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

14 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的禍降與他的百姓。

15 摩西轉身裡拿著兩塊法版。這版是兩面的,這面那面有字,

16 工作,字是的,刻在版上。

17 約書亞一見百姓呼喊的聲音,就對摩西:在裡有爭戰的聲音。

18 摩西:這不是人打勝仗的聲音,也不是人打敗仗的聲音,我所見的乃是人歌唱的聲音。

19 摩西挨近前就犢,又見人跳舞,便發烈怒,把兩塊版扔在摔碎了,

20 又將他們所鑄的犢用焚燒,磨得粉,撒在面上,叫以色列人喝。

21 摩西亞倫:這百姓向你做了甚麼?你竟使他們陷在罪裡!

22 亞倫:求我不要發烈怒。這百姓專於作惡,是你知道的。

23 他們對我:你為我們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埃及的那個摩西我們知道他遭了甚麼事。

24 我對他們:凡有環的可以摘下來,他們就了我。我把環扔在中,這犢便出來了。

25 摩西見百姓放肆(亞倫縱容他們,使他們在仇敵中間被譏刺),

26 就站在中,: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裡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裡聚集

27 他對他們耶和華以色列的這樣:你們各把刀跨在腰間,在中往來,從這到那,各殺他的弟兄與同伴並鄰舍。

28 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

29 摩西今天你們要自潔,歸耶和華為聖,各攻擊他的兒子和弟兄,使耶和華賜福與你們。

30 到了第二天,摩西對百姓:你們犯了。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裡去,或者可以為你們贖罪

31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唉!這百姓犯了罪,為自己做了像。

32 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不然,求你從你所的冊上塗抹我的名。

33 耶和華摩西: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

34 現在你去領這百姓,往我所告訴你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我必追討他們的

35 耶和華殺百姓的緣故是因他們同亞倫做了犢。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0483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0483. “摩西就站在营门口” 表地狱的开口所在之处. 这从 “摩西” 的代表, 以及 “门口” 和 “营” 的含义清楚可知: “摩西” 是指内在, 如前所述 (10468节); “门口” 是指一个开口所在之处, 如下文所述; “营” 是指地狱 (10458节).

摩西之所以站在营门口, 没有进入营本身, 是为了可以代表内在之物不能进入地狱; 因为 “摩西” 代表内在之物, “营” 代表地狱. 事实上, 所有在地狱里的人, 其兴趣都在于与内在之物分离的外在事物, 因为自我之爱和尘世之爱在他们里面进行统治. 因此, 内在之物不能进入那里, 因为它不被接受. 相反, 那里的人有的直接弃绝它, 有的窒息它, 掐灭它, 有的歪曲它. 无论你说 “内在之物”, 还是说 “天堂”, 都是一回事; 因为天堂构成内在之物, 不仅构成圣言的内在, 还构成教会和敬拜的内在; 进而构成处于属天和属灵之爱, 也就是对主之爱和对邻之仁的人的内在.

必须简要说明这 “营门口” 所表示地狱开口是什么. 每个地狱周围都是封闭的, 但上面会根据必要性和需求打开. 这个开口通向灵人界, 灵人界在天堂与地狱的中间, 因为灵人界是地狱的上界, 天堂的下界 (5852节). 之所以说它们根据必要性和需求打开, 是因为每个世人都有来自地狱的灵人和来自天堂的天使与他同在. 来自地狱的灵人存在于他的肉体和世俗之爱中, 来自天堂的天使则存在于他的属天和属灵之爱中; 因为没有灵人, 此人根本不可能拥有生命. 如果灵人从他那里被移走, 他就会像一块石头那样倒地而死. 所以为叫人能照着他的爱生活, 地狱有必要根据需求打开, 诸如被类似的爱所主宰的那类灵人就从那里出来到他这里.

这种开口就是 “阴间的门 (即地狱之门)” 所表示的, 我有几次被允许看见这类开口. 主通过天使守护这些门, 以防止超出需求的灵人从那里出来. 由此明显可知, 在圣言中, “阴间的门 (即地狱之门)” 和 “仇敌的城门” 表示什么, 如马太福音:

耶稣对彼得说, 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 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它. (马太福音 16:18)

“阴间的门不能胜过” 表示地狱将不敢出来摧毁信之真理; “教会建造所在的磐石” 是指从主所获得的对主之信, 这信就是仁之信, 因为信植根于仁, 并因此与它构成一体. “磐石” 表示这信 (参看创世记 22章预言, 以及8581, 10438节); 真正的信在于仁 (654, 1162, 1176, 1608, 2228, 2343, 2349, 2419, 2839, 3324, 4368, 6348, 7039, 7623-7627, 7752-7762, 8530, 9154, 9783, 9924节).

这句话所表相同:

你的种必得着仇敌的城门. (创世记 22:17; 24:60)

“得着仇敌的城门” 表示摧毁来自地狱的邪恶和虚假; 这一点也由驱逐和摧毁迦南地的民族来代表; 因为那里的民族代表来自地狱的邪恶和虚假 (参看1573, 1574, 1868, 4818, 6306, 8054, 8317, 9320, 9327节). 以及诗篇:

坐在城门口的密谋反对我; 喝烈酒的唱歌, 跳舞. (诗篇 69:12)

又:

箭袋充满的人便为有福. 他们在城门口和仇敌说话的时候, 必不至于羞愧. (诗篇 127:5)

但 “城门” 在正面意义上表示通向天堂的开口. 如诗篇:

众城门哪, 你们要抬起头来! 永久的门户, 你们要被举起! 那荣耀的王将要进来. (诗篇 24:7-10)

此外, 在圣言中, “城门” 表示通过真理和良善进入天堂和教会的入口, 以及与人同在的真理和良善的流注.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8054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8054. “将来耶和华领你进迦南人, 赫人, 亚摩利人, 希未人, 耶布斯人之地” 表进入那些陷入邪恶和虚假之人所占据的天堂区域. 这从 “迦南人, 赫人, 亚摩利人, 希未人, 耶布斯人之地” 的含义清楚可知, “迦南人, 赫人, 亚摩利人, 希未人, 耶布斯人之地” 是指天堂, 在此是指被那些沉浸于邪恶和虚假之人占据的天堂区域. “迦南地” 是指主在天上的国和祂在地上的国或教会 (参看1413, 1437, 1585, 1607, 1866, 3038, 3481, 3686, 3705, 4116, 4240, 4447, 4454, 4516, 4517, 5136, 5757, 6516节). 此处所提到这些民族表示邪恶和虚假, “迦南人” 表示由源于邪恶的虚假所生的邪恶 (4818节); “赫人” 表示邪恶所来自的虚假 (2913节); “亚摩利人” 表示邪恶和由此衍生的虚假 (1857, 6306节); “希未人” 表示含有某种良善在里面的偶像崇拜 (6860节); “耶布斯人” 表示含有某种真理在里面的偶像崇拜 (6860节). 在主降临之前, 那些属于属灵教会的人将要进入的天堂区域被邪恶和虚假占据 (6858节).

为进一步探讨这个问题, 要知道, 在主降临之前, 天堂并没有像在主降临之后那样被划分为三层天堂, 即被划分为至内层或第三层天堂, 中间或第二层天堂和最低或第一层天堂, 而是一个天堂. 属灵天堂尚未形成. 属灵天堂所要存在的那片区域被那些陷入虚假和邪恶的人占据; 然而, 他们能通过外在手段, 尤其通过显赫和地位被保守在某种真理和良善中, 正如在世上的情形. 在那里, 那些陷入邪恶和虚假的人通过外在手段, 也就是地位和利益被迫看似思想和谈论真理, 意愿并实行良善. 那时, 这片天堂区域之所以被这类灵人占据, 是因为缺少善人, 那些属于属灵教会的人尚未做好准备; 但是, 天堂的每一个地方都必须被灵人充满, 以提供从主这一端直到人类那一端的一个连续链条. 因为这个连续链条若是中断, 人类必要灭亡. 现在还有一些天堂区域被这类灵人占据; 但在那里的灵人被一种强大的力量阻止行恶. 那些利用纯真欺骗并迷惑人的灵人就在那里的头顶正上方; 不过, 属于上古教会的属天人在这些灵人之上, 这些属天人如此强有力地约束他们, 以致他们绝无可能伤害任何人. 如今, 后脑勺也有一片曾为天堂的一部分, 但现在被恶灵占据的区域; 头部前面靠左一侧还有一片区域.

恶灵不断努力侵占善灵所在的地方; 并且一旦这些地方没有被善灵充满, 他们就会实际侵占它们. 我常常意识到他们的努力. 当世上恶人的数量增加, 善人的数量减少时, 这些区域就被如此占据; 因为在这种情况下, 恶灵会接近人类, 而善灵则远离人类. 善灵越远离, 最接近人类的区域就越被恶灵占据. 当这种情况普遍出现时, 这些区域的居民就会完全被改变. 当教会走到尽头时, 这种改变就会发生, 因为此时掌权的是邪恶和虚假. 但在教会的末了, 恶灵被扔了下去, 他们所占据的区域被交给善灵; 在此期间, 这些善灵已经为天堂做好了准备. 这就是启示录中这些话的含义:

在天上就有了争战. 米迦勒同他的使者与龙争战. 龙也同它的使者去争战. 他们并没有得胜, 天上再没有他们的地方. (启示录 12:7, 8)

迦南地和以色列人就代表天上的这种状态, 因为各个民族占据迦南地; 以色列人则将这些民族从迦南地赶出去. 事实上, “迦南地” 表示主的国度, 因而表示天堂和教会, 这从上面所引用的经文可以看出来.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