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记 15

Studie

   

1 那时,摩西以色列人耶和华唱歌:我要向耶和华,因他大大战胜,将和骑的投在中。

2 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我的诗歌,也成了我的拯救。这是我的,我要赞美他,是我父亲,我要尊崇他。

3 耶和华是战士;他的名是耶和华

4 法老的车辆、军兵,耶和华已抛在中;他特选的军长都沉於红

5 水淹没他们;他们如同石头坠到深处

6 耶和华阿,你的右手施展能力,显出荣耀;耶和华阿,你的右手摔碎仇敌。

7 你大发威严,推翻那些起来攻击你的;你发出烈怒如火,烧灭他们像烧碎一样。

8 你发鼻中的气,便聚起成堆,大直立如垒,中的深凝结。

9 仇敌:我要追赶,我要追上;我要分掳物,我要在他们身上称我的心愿。我要拔出刀来,亲杀灭他们。

10 你叫一吹,就把他们淹没;他们如铅沉在大水之中。

11 耶和华阿,众神之中,谁能像你?谁能像你─至至荣,可颂可畏,施行奇事?

12 伸出右手,便灭他们。

13 你凭慈爱领了你所赎的百姓;你凭能力引他们到了你的所。

14 外邦人见就发颤;疼痛抓非利士居民

15 那时,以东的族长惊惶,摩押的英雄被战兢抓迦南居民心都消化了。

16 惊骇恐惧临到他们。耶和华阿,因你膀的大能,他们如石头寂然不动,等候你的百姓过去,等候你所赎的百姓过去。

17 你要将他们领进去,栽於你产业的上─耶和华阿,就是你为自己所造的处;阿,就是你所建立的圣所。

18 耶和华必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19 法老的马匹、车辆,和兵下到中,耶和华使回流,淹没他们;惟有以色列人中走乾地。

20 亚伦的姊姊,女先知米利暗,里拿着;众妇女也跟他出去拿跳舞

21 米利暗应声:你们要歌颂耶和华,因他大大战胜,将和骑的投在中。

22 摩西以色列人从红往前行,到了书珥的旷野,在旷野走了不着

23 到了玛拉,不能那里的;因为苦,所以那地名玛拉

24 百姓就向摩西发怨言,:我们甚麽呢?

25 摩西呼求耶和华耶和华指示他一棵。他把丢在里,就变甜了。耶和华在那里为他们定了律例、典章,在那里试验他们;

26 :你若留意耶和华─你的话,又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留心我的诫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将所加与埃及人疾病加在你身上,因为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

27 他们到了以琳,在那里有十二股泉,七十棵棕树;他们就在那里的边安营。

   

Bible

 

申命记 5:1

Studie

       

1 摩西以色列众人召了来,对他们以色列人哪,我今日晓谕你们的律例典章,你们要,可以学习,谨守遵行。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835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8352. “说, 我们喝什么呢” 表他们无法忍受真理, 因为这些真理由于缺乏对良善的情感而令他们不快. 这从 “喝” 的含义清楚可知, “喝” 是指在真理上接受教导并领受它们 , 也指对它们拥有一种情感, 因而将它们变成自己的 (参看3069, 3168, 3772, 4017, 4018节); 但此处是指无法忍受它们, 因为它们由于缺乏对良善的情感而令人不快; 根据前面的解释 (8349节), “水是苦的” 就表示它们缺乏对良善的情感. 这试探在于以下事实: 他们抱怨, 悲伤, 因为以前他们觉得令人愉快, 并由此构成他们属灵生命或天堂生命的真理现在对他们来说, 似乎不愉快了, 并且如此令人不愉快, 以致他们几乎无法忍受它们.

纯属世人无法相信这种事会造成任何悲伤. 因为他会想: “真理是否令人愉快跟我有什么关系? 如果它们令人不快, 把它们扔掉好了”. 但属灵人却有完全不同的感想. 学习真理并在诸如属于他的灵魂, 因而属于他的属灵生命的那类事物上受启示是他生活的乐趣. 因此, 当这些真理是缺乏的时, 他的属灵生命对他来说就成了一种考验和负担; 这会产生悲伤和焦虑. 原因在于, 对良善的情感不断从主经由内在人流入, 唤起外在人中相一致的事物, 这些事物之前曾引发属于对真理的一种情感的快乐; 当这些事物被爱自己爱世界的邪恶攻击, 而这个人以前也曾以这些邪恶为快乐时, 快乐或情感的冲突就会产生, 焦虑就源于此, 这反过来又导致悲伤和报怨.

有必要对试探通过真理的缺乏产生时的情形作一个简短的陈述. 属灵生命的营养是良善和真理, 正如属世生命的营养是饮食. 缺乏良善, 如同缺乏食物; 缺乏真理, 如同缺乏喝的. 由此导致的悲伤就像饥渴所造成的悲伤. 这种对比源自对应关系, 因为食物对应于良善, 喝的对应于真理. 正是由于这种对应关系的存在, 所以如果一个人在吃晚餐或午餐的同时, 还享有与其他人谈论他所喜爱的那类事物的快乐, 那么食物和喝的对身体的滋养, 要比他独自坐在餐桌前, 没有陪伴时更好, 更适宜. 在第二种情况下, 人接受食物的容器会变窄; 但在第一种情况下, 这些容器会打开. 这些事是通过属灵食物与属世食物的对应关系实现的. 之所以说 “与其他人谈论他所喜爱的那类事物的快乐”, 是因为所有这些快乐都与良善和真理有关; 因为与这二者无关的事物在世上不存在. 人所爱的与他所具有的良善有关; 而教导他良善, 并由此与这良善结合的, 则与真理有关.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