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33

Studie

   

1 耶和華吩咐摩西:我曾起誓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要將迦南你的後裔。現在你和你從埃及所領出來的百姓,要從這裡往那去。

2 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攆出迦南人、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3 領你到那流奶與蜜之。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因為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恐怕我在上把你們滅絕。

4 百姓見這凶信就悲哀,也沒有佩戴妝飾。

5 耶和華摩西:你告訴以色列人耶和華: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我若霎時臨到你們中間,必滅絕你們。現在你們要把身上的妝飾摘來,使我可以知道怎樣待你們

6 以色列人從住何烈以後,就把身上的妝飾摘得乾淨。

7 摩西素常將帳棚支搭在外,離卻遠,他稱這帳棚為會幕。凡求問耶和華的,就到外的會幕那裡去。

8 摩西出營到會幕去的時候,百姓就都起來,各站在自己帳棚的口,望著摩西,直等到他進了會幕

9 摩西會幕的時候,,立在會幕前,耶和華便與摩西說話

10 眾百姓立在會幕前,就都起來,各在自己帳棚的口下拜。

11 耶和華摩西面對說話,好像與朋友說話一般。摩西裡去,惟有他的幫手─一個少年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

12 摩西耶和華:你吩咐我: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13 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

14 耶和華: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15 摩西: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

16 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麼?

17 耶和華摩西: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

18 摩西: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

19 耶和華: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20 :你不能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

21 耶和華: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

22 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

23 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

   

Bible

 

希伯來書 10:30

Studie

       

30 因為我們知道誰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又說:主要審判他的百姓。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4314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4314. 就内在历史意义而言, “他的大腿就瘸了” 表在这些后代当中, 良善与真理完全被摧毁. 这从雅各的代表和 “大腿瘸了” 的含义清楚可知: 雅各, 也就是此处的 “他”, 是指他的后代 (参看4281节); “大腿瘸了” 表示那些没有任何良善, 因而没有任何真理的人 (4302节). 故此处 “他的大腿就瘸了” 表示在这些后代当中, 良善与真理完全被摧毁.

该民族的性质从主自己以比喻所说的许多话变得显而易见, 就其内在历史意义而言, 这些话都是指着这个民族说的, 如: 一个王与他的仆人算账, 而这个仆人却不怜恤别人 (马太福音 18:23-35); 还有家主的比喻, 家主将他的葡萄园租给园户, 就往国外去了, 租户拿住他打发来的仆人, 用棍打了一个, 杀了一个, 用石头打死一个; 最后他打发自己的儿子去, 他们把他推出葡萄园外, 杀了; 文士和法利赛人一听到这个比喻, 就知道祂是指他们自己说的 (马太福音 21:33-45; 马可福音 12:1-9; 路加福音 20:9-19); 还有一个比喻, 有一个人给仆人银子, 那个领一千的人去把它埋藏在地里 (马太福音 25:14-30; 路加福音 19:13-16); 那些从被强盗打伤的人身边过去之人的比喻 (路加福10: 30-37); 大筵席的比喻, 即那些被请赴大筵席的人都给自己找了各种借口, 主人论到他们说, 我告诉你们, 先前所请的人没有一个得尝我的筵席 (路加福音 14:16-24); 财主和拉撒路的比喻 (路加福音 16:19-31); 那些与自己相比, 看不起别人之人的比喻 (路加福音 18:10-14); 两个儿子的比喻, 其中一个儿子说, 我要去葡萄园, 却不去; 耶稣说: “我实在告诉你们, 税吏和娼妓倒比你们先进神的国” (马太福音 21:28-32).

主在马太福音 (23:13-39) 中公开声明这个民族的品性, 在这段经文的末尾, 祂说:

你们自己证明是杀害先知者的子孙了, 你们去充满你们祖宗的恶贯吧. (马太福音 23:13-33)

马可福音:

耶稣对他们说, 以赛亚指着你们所说的预言是不错的, 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 心却远离我; 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你们将人的规矩当作教义来教导, 却离弃神的诫命. (马可福音 7:6-13)

约翰福音:

犹太回答耶稣说, 我们是亚伯拉罕的种; 耶稣却对他们说, 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 你们父的私欲, 你们偏要行. 他从起初是杀人的, 不守真理, 因他心里没有真理; 他说谎时, 是出于自己说的, 因他本来是说谎的, 也是谎言之父. (约翰福音 8:33, 44)

由于他们的性质就是这样, 所以他们也被称为 “邪恶淫乱的世代” (马太福音 12:39), “毒蛇的后代” (马太福音 3:7; 23:33; 路加福音 3:7), “毒蛇的后代啊, 你们既是恶人, 怎能说出好话来呢” (马太福音 12:34).

在这个民族当中, 甚至连一丝属世良善都荡然无存, 这一事实就是马太福音中无花果树所表示的:

耶稣看见路旁有一棵无花果树, 就走到跟前, 在树上找不着什么, 不过有叶子, 就对树说, 从今以后, 你永不结果子! 那无花果树就立刻枯干了. (马太福音 21:19)

无花果树表示属世良善 (参看217节). 从这些经文可以看出, 在这个民族当中, 良善与真理已经完全被摧毁了.

当良善与真理从内在一无所存时, 可以说它们已经被摧毁了. 外在可见的良善与真理从内在的良善与真理获得自己的存在和生活, 故内在良善与真理的性质决定了外在良善与真理的性质, 无论后一种如何呈现在人眼前. 有些人活在肉身时我就认识, 那时他们看上去似乎对主, 教会, 对他们的国家和公众福祉, 对正义公平很有热情; 然而, 在来世, 这些人却在地狱居民之列. 事实上, 我震惊地发现, 他们就在那里最坏者当中. 原因在于, 他们的内层是污秽和亵渎的, 他们伪装出这种热情是为了名声, 以便获得荣耀和财富, 因而是为他们自己的缘故, 而不是为了他们口头上所宣称的. 因此, 当这些外在脱去后, 如人们死亡时的情形, 内在就会暴露出来, 人们就会看到这些人内在的样子; 因为他们在世时向世人隐藏了自己的内在. 这就是 “良善与真理完全被摧毁” 的意思.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