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13

Studie

   

1 耶和華曉諭摩西

2 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歸我。

3 摩西對百姓:你們要記念從埃及為奴之家出來的這日,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將你們從這地方領出來。有的餅都不可

4 亞筆間的這日是你們出來的日子。

5 將來耶和華領你進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就是他向你的祖宗起誓應許你那流奶與蜜之,那時你要在這間守這禮。

6 你要無酵日,到第七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7 日之久,要無酵餅;在你四境之內不可見有的餅,也不可見發酵的物。

8 當那日,你要告訴你的兒子:這是因耶和華在我出埃及的時候為我所行的事。

9 這要在你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紀念,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你中,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將你從埃及領出來。

10 所以你每年要按著日期守這例。

11 將來,耶和華照他向你和你祖宗所起的誓將你領進迦南人之,把這你,

12 那時你要將一切頭生的,並牲畜中頭生的,歸給耶和華;公的都要屬耶和華

13 凡頭生的,你要用羊羔代贖;若不代贖,就要打折他的頸項。凡你兒子中頭生的都要贖出來。

14 日後,你的兒子問你:這是甚麼意思?你就耶和華用大能的我們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

15 那時法老幾乎不容我們去,耶和華就把埃及所有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殺了。因此,我把一切頭生的公牲畜獻給耶和華為祭,但將頭生的兒子都贖出來。

16 這要在你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經文,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我們埃及領出來。

17 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道路雖近,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因為: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就回埃及去。

18 所以領百姓繞道而行,走紅曠野的以色列人埃及,都帶著兵器上去。

19 摩西把約瑟的骸一同帶去;因為約瑟曾叫以色列人嚴嚴地起誓,對他們說:必眷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從這裡一同帶上去。

20 他們從疏割起行,在曠野邊的以倘安營。

21 日間,耶和華中領他們的;夜間,在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

22 日間,夜間,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8109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8109. “使他们日夜都可以行走” 表由此处于这两种状态下的生活. 这从 “走” 和 “行”, 以及 “日” 和 “夜” 的含义清楚可知: “走” 和 “行” 是指生活 (参看3335, 3690, 4882, 5493, 5605节); “日” 是指一种启示的状态; “夜” 是指一种模糊的状态, 如刚才所述 (8106, 8108节), 因而是指这两种状态.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3690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3690. “雅各走出别是巴” 表距离神性教义事物更为遥远的生活. 这从 “走” 和 “别是巴” 的含义清楚可知: “走” 是指生活 (参看3335, 3685节), 因此 “走出” (going out) 表示更遥远的生活; “别是巴” 是神性教义 (参看2723, 2858, 2859, 3466节). 由此明显可知, “雅各走出别是巴” 表示距离神性教义事物更为遥远的生活. 当生活在于外在真理, 并由外在真理主导时, 可以说生活是更遥远的, 这就是那些正经历重生之人的幼年期和童年期的情形, 如刚才所述 (3688节).

为充分说明这种生活什么样, 以及它具有何种性质, 最好对此再多说几句. 圣言所包含的历史故事的一切细节都是距离本质上的神性教义事物更为遥远的真理. 然而, 它们仍有助于小孩子和大一点的孩子. 他们通过这些故事逐渐被引入关于真理和良善的更内在教义事务, 最后被引入神性事物本身; 因为这些故事的至内在就含有神性在里面. 当年幼的孩子阅读它们, 并由于纯真而充满对它们的情感时, 与他们同在的天使就处于快乐的属天状态, 因为主以对内义, 因而对历史事件所代表并表示的事物的情感充满这些天使. 正是天使所体验的属天快乐流入年幼的孩子里面, 并使他们以这些故事为乐. 为了使这第一个状态, 也就是那些要重生之人的幼年期和童年期的第一个状态可以存在, 圣言的历史才会被给出, 并以这样的方式写就: 其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包含神性之物在里面.

仅从这些历史故事中举出一例, 就可以看出它们距离神性教义事物何等遥远. 当有人刚开始仅仅知道神降临西乃山, 将写有十诫的石版交给摩西, 而摩西将它们打碎, 于是神将这十诫又写在另两块石版上, 并且他纯以这段历史为乐时, 他的生活便由外在真理所主导, 距离神性事物相对遥远. 然而, 后来, 当他开始以其中所包含的诫命或戒律为乐, 对它们拥有一种情感, 并照之生活时, 他的生活便由实际的真理所主导, 但距离神性教义事物本身仍旧很远. 因为他照着这些诫命所过的生活只不过是一种道德上正确的生活, 生活在人类社会的所有人通过文明生活本身及其法律也都十分清楚这些戒律, 如要敬拜至高无上的存在, 孝敬父母, 不可杀人, 不可奸淫, 不可偷盗.

但正在重生的人会从这种相对遥远或道德上正确的生活被引离, 进入更接近神性事物的生活, 也就是属灵的生活. 当这一切发生时, 此人便开始想知道为何这类诫命或戒律会以如此神奇的方式从天上降下来, 为何神用手指头将它们写在石版上; 而事实上, 它们都是众所周知的, 而且也写在那些从未听过圣言之人的法律里面. 当进入这种思维状态时, 他若属于能重生的那类人, 就会被主引入还要更为内在的状态, 即被引入思考其中所隐藏的更深层次事物的状态, 他对这些事物还不了解. 当在这种状态下阅读圣言时, 他会在先知书的各处, 尤其在福音书中发现, 这些戒律当中的每一条都含有还要更为属天的事物在里面.

以孝敬父母这条诫命为例. 他发现, 当人们新生, 也就是正在重生时, 他们便接受另一位父, 然后成为祂的儿子, 并且祂就是他们要孝敬的那一位; 因此, 这才是隐藏在这条诫命里面更内在的含义. 他还逐渐得知这新的父就是主, 最后得知如何孝敬, 也就是敬拜祂, 并且爱祂就是敬拜祂. 当一个正在重生的人拥有这个真理并照之生活时, 他便处于神性教义. 这时, 他的状态是天使的状态, 他通过这种状态将他以前所知道的事视为像阶梯那样按次序相继到来, 并从神性所流出的事物; 而耶和华或主就在这阶梯之上, 祂的使者沿着这这阶梯上上下下. 因此, 他将以前乐在其中的事物看作离他自己更遥远的阶梯. 十诫中的其它戒律也一样 (参看2609节). 由此可见, 在此由 “雅各走出别是巴” 所表示的距离神性教义事物更为遥远的生活是什么意思.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