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书 7:18

Studie

       

18 孩子捡柴,父亲,妇女抟面做饼,献给后,又向别浇奠祭,惹我发怒。

Bible

 

以赛亚书 65:11

Studie

       

11 但你们这些离弃耶和华忘记我的、给时运摆筵席(原文是桌子)、给天命盛满调和酒的,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6405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6405. “必有敌军毁坏他” 表未经判断的行为或作为会把他从真理的状态中逐出。这从 “敌军” 和 “毁坏他” 的含义清楚可知。“敌军”troop)是指行为或作为 (参看3934节), 在此是指未经判断的行为或作为或作为; 事实上, 那些其行为或作为出于真理, 尚未出于良善的人拥有一种模糊地、未被光照的理解力, 而那些其行为或作为出于良善的人则有一种被光照的理解力, 因为良善光照它, 赋予它光明; 来自主的真理之光通过良善流入心智的理解力部分, 然后流入真理, 而不是直接流入真理。其中的情形就像阳光, 阳光通过热流入植物界的成员, 如树木、幼苗、鲜花, 使它们生长、开花; 但阳光的直接流入却做不到; 因为当光在没有热的情况下流入时, 如在冬天, 没有什么东西能生长、开花。“毁坏他” 是指把他从真理的状态中逐出。

不过, 有必要阐明 “迦得” 在此所表示的那些人到底是谁。他们就是那些在真理方面陷入幻觉, 然而仍出于这幻觉行事的人; 因此, 这些不是真理的行为或作为, 更不是良善的行为或作为。他们因这类行为或作为而从真理的状态中被逐出, 因为一个处于真理, 尚未处于良善的人一旦出于自己的宗教信仰而将某种观念付诸实践, 那么以后就会维护这个观念, 好像它就是绝对真理。他会持守此观念, 不容改变, 除非他进入良善。因为通过将观念付诸实践, 他会全神贯注于它, 迷恋它。行为或作为便以这种方式把他从真理的状态中逐出。除此之外, 他信为真理的那些事并非真理, 因为和 “但” 所表示的那些人一样, 这些人也通过自己的感官进行判断, 因而没有判断力。举例说明这个问题。有人持这样的观念: 每个人都是同等的邻舍, 因此要同等地向恶人和善人行善, 他因向恶人行善而伤害他人。他在反复实践这个观念后, 就会维护它, 声称每个人都是他的邻舍, 他并不关心一个人的品性如何, 只关心向他行善。如此他所行的就未经判断, 而且违背真正的真理; 因为真正的真理是, 所有人都是邻舍, 但各自都是不同程度的邻舍; 那些处于良善的人比其他人更是邻舍 (参看2417, 3419, 3820, 5025节)。

“迦得” 还表示那些认为整个救恩唯独在于行为或作为的人, 就像主在比喻中所提到的法利赛人:

法利赛人独自站着如此祷告, 神啊, 我感谢你, 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 也不像这个税吏。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 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路加福音 18:11, 12)

因此, 他认为绝对真理就在于外在行为。诸如此类的人也在主的国度, 但只在它的边缘, 这就是为何主说:

我告诉你们, 这税吏下去、到他家里, 比那法利赛人倒算为义了。(路加福音 18:14)

主如此说是在暗示, 法利赛人也下去称义了, 因为他出于顺服所吩咐的而行事。简言之, “迦得” 代表那些将非真理称为真理, 并出于这非真理而行事的人; 因此, 他们所行的就像真理, 因为行为或作为无非是体现在行为中的意愿和理解力。拯救这些人的, 并非他们行善的意图, 而是在他们的无知里面的某种程度的纯真。

在以赛亚书中, “迦得” 也表示那些出于不是真理, 却被他们视为真理的东西而处于外在行为或作为的人:

但你们这些离弃耶和华、忘记我的圣山、给迦得摆筵席、给弥尼盛满调和酒的。(以赛亚书 65:11)

“给迦得摆筵席” 表示唯独处于行为或作为。耶利米书:

论亚扪人, 耶和华如此说, 以色列没有儿子吗?没有后嗣吗?他的王为何得迦得之地为业呢?他的民为何住其中的城邑呢? (耶利米书 49:1)

“得迦得之地为业” 表示活在来自非真理的行为或作为中; “亚扪人” 是指那些歪曲真理, 并照着这些被歪曲的真理生活之人 (2468节); 在此先知书中, 论到迦得的这些话适用于他们。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