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50

Studie

   

1 约瑟伏在他父亲的面上哀哭,与他亲嘴。

2 约瑟吩咐伺候他的医生用香料薰他父亲,医生就用香料薰了以色列

3 薰尸的常例是四十;那四十满了,埃及人为他哀哭了七十

4 为他哀哭的日子过了,约瑟对法老家中的人:我若在你们眼前蒙恩,请你们报告法老

5 父亲的时候叫我起誓说:你要将我葬在迦南,在我为自己所掘的坟墓里。现在求你让我上去葬我父亲,以後我必回来

6 法老:你可以上去,照着你父亲叫你起的誓,将他葬埋。

7 於是约瑟上去葬他父亲。与他一同上去的,有法老的臣仆和法老家中的长老,并埃及国的长老

8 还有约瑟的全家和他的弟兄们,并他父亲的眷属;只有他们的妇人孩子,和羊群牛群,都留在歌珊

9 又有车辆马兵,和他一同上去;那一帮人甚多。

10 他们到了约但河外、亚达的禾场,就在那里地号啕痛哭。约瑟为他父亲哀哭了

11 迦南的居民见亚达禾场上的哀哭,就:这是埃及人一场大的哀哭。因此那方名亚伯麦西,是在约但河东。

12 雅各的儿子们就遵着他父亲所吩咐的办了,

13 把他搬到迦南,葬在幔利前、麦比拉田间的洞里;那洞和田是亚伯拉罕向赫人以弗仑买来为业,作坟的。

14 约瑟葬了他父亲,就和众弟兄,并一切同他上去葬他父亲的人,都回埃及去了。

15 约瑟的哥哥们见父亲死了,就:或者约瑟怀恨我们,照着我们从前待他一切的恶足足的报复我们

16 他们就打发人去见约瑟,说:你父亲以先吩咐说:

17 你们要对约瑟这样:从前你哥哥们恶待你,求你饶恕他们的过犯和恶。如今求你饶恕你父亲仆人的过犯。他们对约瑟这话,约瑟就哭了。

18 他的哥哥们又来俯伏在他面前,:我们是你的仆人

19 约瑟对他们: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呢?

20 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的意思原是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21 现在你们不要害怕,我必养活你们和你们的妇人孩子。於是约瑟用亲爱的话安慰他们。

22 约瑟和他父亲的眷属都埃及。约瑟活了一岁。

23 约瑟得见以法莲代的子孙。玛拿西的孙子、玛吉的儿子也养在约瑟的膝上。

24 约瑟对他弟兄们:我要死了,但必定看顾你们,领你们从这上去,到他起誓所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

25 约瑟叫以色列的子孙起誓说:必定看顾你们;你们要把我的骸从这里搬上去。

26 约瑟死了,正一岁。人用香料将他薰了,把他收殓在棺材里,停在埃及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4447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4447. “哈抹和他们谈话, 说” 表古人当中的教会之良善. 这从 “哈抹” 的代表清楚可知, “哈抹” 是指从古人那里所得来的东西 (参看4431节), 也就是从他们那里所得来的教义良善. 因为教会的良善是父亲, 源于这良善的真理 (在此由 “示剑” 来表示) 是儿子; 这也是为何在圣言中, “父亲” 表示良善, “儿子” 表示真理. 在此之所以说 “古人当中的教会之良善”, 而不说 “古教会的良善”, 是因为 “古人当中的教会” 是指源于存在于大洪水之前的上古教会的教会, “古教会” 是指存在于大洪水之后的教会. 在此之前, 我们曾数次阐述过这两个教会, 并说明大洪水前的上古教会是属天的, 而大洪水后的古教会是属灵的, 还频繁论述过这二者之间的区别.

属天的上古教会的余留仍存在于迦南地, 尤其存在于那些被称为赫人和希未人的人中间. 这些余留之所以在其它地方不存在, 是因为被称 “人” 或 “亚当” (478, 479节) 的上古教会就在迦南地, 因此 “伊甸园” 也在那地; “伊甸园” 表示该教会之人的聪明 (100, 1588节), 园中的树则表示他们的觉知 (103, 2163, 2722, 2972节). 这个园子或乐园因表示聪明和智慧, 故表示教会本身; 并且因表示教会, 故也表示天堂; 因表示天堂, 故在至高意义上还表示主. 因此, “迦南地” 本身在至高意义上也表示主; 在相对意义上表示天堂, 以及教会; 在个体意义上表示教会成员 (1413, 1437, 1607, 3038, 3481, 3705节). 因此, “陆地” 或 “地” 这个词在圣言中单独被提及时, 也具有同样的含义 (566, 662, 1066, 1067, 1413, 1607, 3355节); 而 “新天和新地” 就表示一个新教会, 无论内在还是外在 (1733, 1850, 2117, 2118末尾, 3355末尾节). 上古教会就在迦南地 (参看567节), 正因如此, 那里的地方成了代表. 这解释了为何亚伯兰被吩咐去往那里, 以及为何那地被赐给他的后代, 也就是雅各的儿子们, 即为了这些地方的代表能够永久保存下来, 这些地方在写圣言时都会用得到 (参看3686节). 这就是为何那地的每个地方, 包括山川河流, 以及四围的所有边界都成了代表 (1585, 1866, 4240节).

这一切表明此处 “古人当中的教会” 是什么意思, 即是指上古教会的余留. 因为这些余留存在于赫人和希未人中间, 故亚伯拉罕, 以撒, 和雅各, 连同他们的妻子, 都在赫人中间, 在他们的地上得了一块坟地 (创世记 23:1-20; 49:29-32; 50:13); 约瑟也在希未人中间 (约书亚记 24:32). 示剑的父亲哈抹代表该教会的余留, 因此他表示古人当中的教会之良善, 因而表示来自神性支系的内层真理的起源 (4399节). 至于大洪水前的上古教会和大洪水后的古教会之间有何区别, 可参看前文 (597, 607, 608, 640, 641, 765, 784, 895, 920, 1114-1128, 1238, 1327, 2896, 2897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897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897. 大洪水后古教会的圣言就源于这些名为 “以诺” 的人. 该教会成员因是属灵的, 而非属天的, 故知道却没有觉察到这些代表物和有意义的符号包含什么. 由于这些包含神性事物, 故它们逐渐在这些人当中得以应用, 被用于其神性敬拜中, 好叫他们可以与天堂沟通. 因为如前所述, 世上的一切事物都代表并表示诸如天上的那类事物. 他们还有一本书面圣言, 它由历史和预言构成, 类似旧约. 但随着时间推移, 这本圣言遗失了. 这些历史被称为 “耶和华的战争”, 而预言则被称为 “作诗歌的” (Utterances或Enunciations), 这一事实明显可见于摩西书 (参看民数记 21:14, 27), 那里引用了它们. 他们的历史是以预言的风格写成的, 并且绝大部分是虚构的历史, 如创世记头11章的历史. 这从摩西书中对这些历史事件的引用清楚看出来, 那里有这些话:

所以耶和华的战记上说, 苏法的哇哈伯与亚嫩河的河谷, 并河谷的斜坡, 就是伸展到亚珥居住之地, 靠近摩押边界的. (民数记 21:14-15)

他们的预言类似旧约的预言, 这同样从摩西中对它们的引用清楚看出来, 那里有这些话:

所以那些作诗歌的说, 你们来到希实本, 愿西宏的城被修造, 被建立. 因为有火从希实本发出, 有火焰出于西宏的城, 烧尽摩押的亚珥和亚嫩河丘坛的主. 摩押啊, 你有祸了! 基抹的民哪, 你们灭亡了! 他使自己的男子逃奔, 女子被掳, 交付亚摩利的王西宏. 我们射了他们, 希实本直到底本尽皆毁灭. 我们荒废, 直到挪法, 这挪法直延到米底巴. (民数记 21:27-30)

这些预言和旧约的预言一样, 包含天上的奥秘. 这不仅从摩西将它们抄录下来, 并运用到那时他所写那些事的状态中的事实很明显看出来, 还从几乎同样的话出现在耶利米书的事实明显看出来. 它们就包括在他的预言中, 这从有关圣言内义的说明清楚可知. 它们里面的天上奥秘和构成它们的话一样多, 在耶利米书中的这些话是:

有火从希实本发出, 有火焰出于西宏, 烧尽摩押的角和哄嚷人的头顶. 摩押啊, 你有祸了! 基抹的人民灭亡了! 因你的众子都被掳去, 你的众女也被掳去. (耶利米书 48:45-46)

由此还明显可知, 那圣言也有内义. 关于洪水后的古教会, 可参看前文 (640, 641, 765, 1238, 1327, 2385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