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记 25

Studie

   

1 耶和华晓谕摩西

2 你告诉以色列人当为我送礼物来;凡甘乐意的,你们就可以收下归我。

3 所要收的礼物:就是、铜,

4 蓝色紫色、朱红色线,细麻,山羊毛,

5 染红的公羊皮,海狗,皂荚

6 点灯的并做膏香料

7 红玛瑙与别样的宝,可以镶嵌在以弗得和胸牌上。

8 又当为我造圣所,使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

9 制造帐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样式。

10 要用皂荚做一柜,长二肘半,宽一肘半,一肘半。

11 要里外包上精,四围镶上牙边。

12 也要铸,安在柜的脚上;这边两,那边两

13 要用皂荚做两根杠,用包裹。

14 要把杠穿在柜旁的内,以便抬柜。

15 这杠要常在柜的内,不可抽出来。

16 必将我所要赐你的法版放在柜里。

17 要用精做施恩座(施恩:或作蔽罪;下同),长二肘半,宽一肘半。

18 要用子锤出两个基路伯来,安在施恩座的两头。

19 这头做基路伯,那头做基路伯基路伯要接连块,在施恩座的两头。

20 基路伯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要脸对脸,朝着施恩座。

21 要将施恩座安在柜的上边,又将我所要赐你的法版放在柜里。

22 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又要从法柜施恩座上基路伯中间,和你说我所要吩咐你传给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23 要用皂荚做一张桌子,长二肘,宽一肘,一肘半。

24 要包上精,四围镶上牙边。

25 桌子的四围各做一掌宽的横梁,横梁上镶着牙边。

26 要做,安在桌子的角上,就是桌子上的角。

27 子的地方要挨近横梁,可以穿杠抬桌子

28 要用皂荚做两根杠,用包裹,以便抬桌子

29 要做桌子上的盘子、调羹,并奠酒的爵和瓶;这都要用精制作。

30 又要在桌子上,在我面前,常摆陈设饼。

31 要用精做一个灯台灯台的座和杆与杯、球、,都要接连一块锤出来。

32 台两旁要杈出个枝子:这旁个,那旁个。

33 这旁每枝上有个杯,形状像杏,有球,有;那旁每枝上也有个杯,形状像杏,有球,有。从台杈出来的个枝子都是如此。

34 台上有个杯,形状像杏,有球,有

35 台每两个枝子以有球与枝子接连一块。伸出的个枝子是如此。

36 球和枝子要接连块,都是块精锤出来的。

37 要做台的盏。祭司要点这,使灯光对照。

38 灯台的蜡剪和蜡花盘也是要精的。

39 做灯台和这一切的器具要用精一他连得。

40 要谨慎做这些物件,都要照着在上指示你的样式。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9548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9548. “要作一个灯台” 表属灵天堂. 这从 “灯台” 的含义清楚可知,

“灯台” 是指在天堂和教会中来自主的神性属灵层.

“灯台” 表示神性属灵层的原因是, 摆有陈设饼或脸饼的 “桌子” 表示神性属天层, 这在前文已经说明. 神性属天层是爱之良善, 神性属灵层是源于那良善的信之真理; 这二者都是从主发出的 (9227节).

“灯台” 指神性属灵层是由于它发出的光; 因为从主的神性良善发出的神性真理就是那在天堂发光的, 天使也不从任何其它源头获得光. 这就是为何在圣言中, 主被称为 “光”;

“光” 表示信, 也表示对真理的聪明理解和对良善的智慧洞察, 它们唯独来自主 (参看1053, 1521-1533, 1619-1632, 2776, 3094, 3138, 3167, 3190, 3195, 3222, 3223, 3337, 3339, 3341, 3636, 3643, 3862, 3993, 4060, 4180, 4302, 4408, 4414, 4415, 4419, 4527, 4598, 5400, 6032, 6313, 6315, 6608, 6907, 7174, 8644, 8707, 8861, 9399, 9407节).

“灯台” 表示凭借来自主的神性真理的属灵天堂, 因而也表示教会;

“灯” 表示信, 也表示对真理的聪明理解和对良善的智慧洞察, 它们都唯独来自主. 这一点从圣言中提到 “灯台” 和 “灯” 的经文明显看出来; 如启示录:

我就看见七个金灯台, 七灯台中间有一位好像人子. 七灯台就是七个教会.(启示录 1:12, 13, 20)

又:

你若不悔改, 我就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启示录 2:5)

在这些地文, 教会被称为 “灯台”, 凭的是来自主而存在于那里的神性真理.

“灯台” 表示一个教会, 这是显而易见的, 因为经上说 “七个灯台就是七个教会”. 教会被如此称呼是由于神性真理, 这一点从经上说 “你若不悔改, 我就把你的灯台挪去” 明显看出来. 这真理来自主, 这一点也是显而易见的, 因为经上说 “灯台中间有一位好像人子”; 主被称为人子, 凭的是祂的神性真理 (参看2803, 2813, 3704节).

启示录:

我要使我那两个见证人, 说预言一千二百六十天. 这二人就是那两棵橄榄树, 两个灯台, 立在大地之神面前的.(启示录 11:3, 4)

“两个见证人” 是指新旧约的圣言, 因为它们为主作见证; 它被称为 “橄榄树”, 凭的是神性良善, 被称为 “灯台”, 凭的是来自主的神性真理.

在撒迦利亚书, 说话的天使对先知说:

天使对先知说, 你看见了什么? 我对他说, 我看见了, 看哪, 一个灯台, 全是金的; 其顶上有灯盏, 灯台上有七盏灯, 每盏有七个管子. 旁边有两棵橄榄树, 一棵在灯盏的右边, 一棵在灯盏的左边.(撒迦利亚书 4:2, 3)

这论及所罗巴伯, 他将要立神殿的根基, 也必完成这工; 他代表主, 因为主将要到来, 并重建属灵天堂和教会, 这些就是 “灯台” 所表示的, 而那里的神圣真理则是 “七个灯台” 所表示的.

“灯台” 表示信, 以及对真理的聪明理解和对良善的智慧洞察, 它们唯独来自主, 这一点明显可见于这些经文:

圣耶路撒冷不需要日月照耀它, 因有神的荣耀光照它, 又有羔羊为城的灯. 得救的列族要在祂的光里行走.(启示录 21:23, 24)

启示录:

那里不再有黑夜, 他们也不需要灯, 日光, 因为主神给他们光.(启示录 22:5)

在第一段经文中,

“灯” 表示来自主的神性真理;

“光” 表示信, 因而也表示聪明和智慧. 又:

灯光在你中间决不能再照耀. 新郎和新妇的声音, 在你中间决不能再听见.(启示录 18:23)

耶利米书:

我要夺走欢喜的声音和快乐的声音, 新郎的声音和新妇的声音, 推磨的声音和灯的亮光, 这全地必然荒凉, 令人惊骇.(耶利米书 25:10, 11)

这论及在属灵事物上的信仰和由此而来的聪明的灭绝, 这种灭绝由 “决不能再照耀的灯” 和 “要被夺走的灯的亮光” 来表示.

在下列经文也一样:

恶人的灯有多少次熄灭过? 毁灭有多少次临到他们呢? (约伯记 21:17)

诗篇:

你必点着我的灯; 耶和华我的神必照明我的黑暗.(诗篇 18:28; 撒母耳记下 22:29)

又:

我藉着你的诫命变得聪明, 你的圣言是我脚前的灯, 是我路上的光.(诗篇 119:104, 105)

约伯记:

那时神使祂的灯照在我头上, 我藉祂的光行在黑暗中.(约伯记 29:3)

马太福音:

眼睛就是身上的灯. 你的眼睛若了亮, 全身就光明; 你的眼睛若昏花, 全身就黑暗. 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 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马太福音 6:22, 23; 路加福音 8:16; 11:33-36)

“眼睛” 在此表示信和由此而来的聪明,

“眼睛” 在内义上表示这些事物 (参看4403-4421, 4523-4534, 9051节). 由此明显可知 “你的眼睛若了亮, 全身就光明; 你的眼睛若昏花, 全身就黑暗” 表示什么. 由于 “灯” 表示信和由此而来的聪明智慧, 所以犹大王被称为 “大卫的灯” (列王纪上 11:36; 15:4; 列王纪下 8:19); 大卫被称为 “以色列的灯” (撒母耳记下 21:16, 17); 倒不是说犹大王是灯, 也不是说大卫是灯; 确切地说, 他们被如此称谓, 是因为 “王” 表示来自主的神性真理 (6148节);

“大卫” 表示神性真理方面的主, 就是信仰, 聪明和智慧的源头 (1888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603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6032. “约瑟一看见他” 表觉知。这从 “看见” 的含义清楚可知, “看见” 是指理解并觉知 (参看2150, 3764, 4567, 4723, 5400节), 也指有信 (2325, 2807, 3863, 3869, 4403, 4421, 5400节)。关于 “看见” 表示理解, 因而觉知, 以及有信, 要知道, 人有两样事物, 或说两个组成部分构成他的生命, 即属灵之光和属灵之热。属灵之光构成其理解力的生命, 属灵之热构成其意愿的生命。属灵之光由于它自己的来源而为从主的神性良善流入的神性真理, 因而是从仁之良善流入的信之真理; 而属灵之热由于它自己的来源而为主的神性之爱的神性良善, 因而是属天之爱, 或对主之爱的良善, 和属灵之爱或对邻之爱的良善。如前所述, 这二者构成人的整个生命。

至于属灵之光, 这光与人之理解力的关系, 犹如属世之光与其外在视觉的关系。也就是说, 为让眼睛能发挥功能, 就是能看见, 必须有光来光照; 然后眼睛才能看见它周围的一切事物。理性心智, 即人的内眼也是如此。为让这眼睛能发挥功能, 就是能看见, 必须有从主所流入的天堂之光来光照它; 当这眼睛被此光光照时, 它也会看见它周围的事物。不过, 它所看见的物体是属灵的, 就是记忆知识和真理。然而, 当这光没有光照时, 人的理性心智, 或内眼, 和外眼或肉眼一样陷入黑暗, 什么也看不见; 也就是说, 从记忆知识看不见任何真理, 从真理看不见任何良善。光照理性心智的光是真光, 这种光比世上正午之光明亮一千倍, 我能证实这一点, 因为我见过它。天上的所有天使都凭这光看见他们周围的事物, 同样凭这光看见并觉知信之真理及其品质。这解释了为何 “看见” 在灵义上不仅表示理解, 还表示凡属理解的活动, 如思考、反思、观察、谨慎, 以及许多这类活动; 同样不仅表示信, 还表示凡构成信的事物, 如真理, 取自圣言的教义等等。

关于属灵之热, 这热与人之意愿的关系, 犹如属世之光与其肉体的关系, 因为一个赋予另一个生命。但由于它的最初来源 (这来源可追溯到主那里), 属灵之热无非是对整个人类的神性之爱, 以及人由此对主, 以及对邻的回应之爱。这属灵之热是真热; 它以温暖或热愉悦或祝福天使的身体, 同时以爱愉悦或祝福他们的至内层。正因如此, 在圣言中, “热”、“火焰”、“火” 在正面意义上表示与爱有关的事物, 如对良善与真理的情感, 以及良善本身。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