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彌迦書 6

Studie

   

1 以色列人哪,當耶和華的話!要起來嶺爭辯,使岡陵你的話。

2 嶺和永久的根基啊,要耶和華爭辯的話!因為耶和華要與他的百姓爭辯,與以色列爭論。

3 我的百姓啊,我向你做了甚麼呢?我在甚麼事上使你厭煩?你可以對我證明。

4 我曾將你從埃及領出來,從作奴僕之家救贖你;我也差遣摩西亞倫,和米利暗在你前面行。

5 我的百姓啊,你們當追念摩押王巴勒所設的謀和比珥的兒子巴蘭回答他的話,並你們從什亭到吉甲所遇見的事,好使你們知道耶和華的作為。

6 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犢為燔祭麼?

7 耶和華豈喜悅的公,或是萬萬的麼?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麼?為心中的惡獻我身所生的麼?

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同行。

9 耶和華向這城呼叫,智慧人必敬畏他的名。你們當是誰派定刑杖的懲罰。

10 惡人家中不仍有非義之財和可惡的小升斗麼?

11 我若用不公道的天平和囊中詭詐的法碼,豈可算為清潔呢?

12 城裡的富戶滿行強暴;其中的居民謊言,中的舌頭是詭詐的。

13 因此,我擊打你,使你的傷痕甚重,使你因你的惡荒涼。

14 你要,卻不飽;你的虛弱必顯在你中間。你必挪去,卻不得護;所護的,我必交

15 你必撒種,卻不得收割;踹橄欖,卻不得抹身;踹葡萄,卻不得酒

16 因為你守暗利的惡規,行亞哈一切所行的,順從他們的計謀;因此,我必使你荒涼,使你的居民令人嗤笑,你們也必擔當我民的羞辱。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0143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0143. “作常献的燔祭” 表总体上的一切神性敬拜. 这从 “燔祭” 和 “常” 的含义清楚可知: “燔祭” 是指神性敬拜, 如下文所述; “常” (经上或译为不断, 常常) 是指一切和在一切里面 (参看10133节), 因此, “常献的燔祭” 表示总体上的一切神性敬拜. 当理解为构成燔祭, 表示纯真之良善的羔羊时, 这也表示在一切敬拜里面; 因为系真敬拜的一切敬拜必源于信之真理和爱之良善, 一切爱之良善和由此而来的一切信之真理里面必存在纯真之良善 (10133节). 这就是 “常献的燔祭” 也表示在一切敬拜里面的原因.

“燔祭” 之所以表示神性敬拜, 是因为燔祭和祭牲是以色列和犹太民族当中代表性敬拜的主要特征, 所有事物都与它们的首要特征有关, 并因它而得其名. 这个民族当中的敬拜的首要特征在于祭牲和燔祭, 所以它们表示总体上敬拜的一切 (参看922, 1343, 2180, 6905, 8680, 8936, 10042节).

不过, 必须简要说明祭牲和燔祭所表示的神性敬拜是什么. 祭牲和燔祭尤表从邪恶和虚假中的洁净, 同时良善和真理的植入, 以及这二者的结合, 因而是指重生 (参看10022, 10053, 10057节). 这些事已经完成的人就处于真正的敬拜, 因为从邪恶和虚假中洁净就在于停止, 避开并厌恶邪恶; 良善和真理的植入则在于思考并意愿何为良善, 何为真理, 在于言说并实行它们; 这二者的结合在于过一种由它们所构成的生活. 因为当与人同住的良善和真理结合在一起时, 他就拥有一个新的意愿, 一个新的理解力, 从而拥有一个新生命. 当一个人是这样时, 神性敬拜就存在于他所做的每一件事中; 因为此人在每一个点或每一件事上都关注神性, 崇敬并热爱它, 由此而敬拜它.

这是对神的真正敬拜, 这一事实对那些认为一切敬拜在于崇拜和祷告行为, 因而在于诸如属于嘴口和思维的那类事物, 不在于诸如属于从仁之良善和信之良善所流出的行为的那类事物之人来说, 是未知的. 而真相却是, 主在一个献上崇拜和祷告的人里面只关注他的心, 也就是说, 只关注就爱和由此而来的信而言, 他的内层. 因此, 如果崇拜和祷告没有这二者在自己里面, 他们就没有灵魂和生命在自己里面, 而是徒有其表, 就像奉承者和伪装者那样; 众所周知, 即便在世上, 奉承者和伪装者也不讨任何智者的喜悦.

简言之, 照主的诫命行事是构成对祂的真正敬拜, 事实上构成真正的爱和真正的信, 凡认真考虑这个问题的人都能看出来. 因为对一个爱别人, 信别人的一来说, 再没有比意愿和实行别人所意愿和思想的事更令人愉快的了, 因为他唯一的渴望就是知道别人的意愿和思维, 因而知道讨他喜悦的事. 而对一个没有这种爱和信的人来说, 情况就不同了. 对神的爱也是这种情况, 如主在约翰福音中所教导的:

有了我的诫命又遵守的, 那人是爱我的; 不爱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话. (约翰福音 14:21, 24)

又:

你们若遵守我的诫命, 就住在我的爱里; 你们要彼此相爱, 这就是我的诫命. (约翰福音 15:10, 12)

没有这种内在的外在敬拜不是敬拜, 这一事实也由耶利米书中关于燔祭和祭牲或祭物的论述来表示: 燔祭和祭物的事我并没有向你们列祖提说; 我只吩咐他们这一件事, 说, 你们当听从我的响声, 我就作你们的神. (耶利米书 7:21-23)

何西阿书:

我喜爱怜恤, 不喜爱祭物; 喜爱认识神, 胜于燔祭! (何西阿书 6:6)

弥迦书:

难道我要带着燔祭来到耶和华面前? 耶和华岂喜悦千千的公绵羊? 祂已指示你何为善, 耶和华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 只要你行公义, 好怜悯, 谦卑自己, 与你的神同行. (弥迦书 6:6-8)

撒母耳记上:

耶和华喜悦燔祭和祭物吗? 看哪, 听命比祭物好; 顺从比公绵羊的脂肪好. (撒母耳记上 15:22)

对主的敬拜首先在于一种仁爱的生活, 并不在于没有仁爱生活的一种虔诚的宗教生活 (参看8252-8257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