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書 18

Studie

   

1 耶和華的臨到耶利米說:

2 起來到窯匠的家裡去,我在那著要使你我的

3 我就到窯匠的家裡去,正遇他轉輪做器皿。

4 窯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中做壞了,他又用這泥另做別的器皿;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

5 耶和華的就臨到我說:

6 耶和華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窯匠弄泥麼?以色列家啊,泥在窯匠的中怎樣,你們在我的中也怎樣。

7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要拔出、拆毀、毀壞;

8 我所的那一邦,若是意離開他們的惡,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9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要建立、栽植;

10 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從我的話,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所的福氣賜給他們。

11 現在你要對猶大耶路撒冷居民耶和華如此:我造出災禍攻擊你們,定意刑罰你們。你們各當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改正你們的行動作為。

12 他們卻:這是枉然。我們要照自己的計謀去行。各人隨自己頑梗的惡做事。

13 所以,耶和華如此:你們且往各國訪問,有誰見這樣的事?以色列民(原文是處女)行了一件極可憎惡的事。

14 利巴嫩的從田野的磐石上豈能斷絕呢?從遠處流下的涼水豈能乾涸呢?

15 我的百姓竟忘記我,向假神燒香,使他們在所行的上,在古道上絆跌,使他們行沒有修築的斜

16 以致他們的令人驚駭,常常嗤笑;凡經過這的必驚駭搖

17 我必在仇敵面前分散他們,好像用東吹散一樣。遭難的日子,我必以背向他們,不以面向他們。

18 他們就:來罷!我們可以設計謀害耶利米;因為我們有祭司講律法,智慧人設謀略,先知預言,都不能斷絕。來罷!我們可以用舌頭擊打他,不要理會他的一切

19 耶和華啊,求你理會我,且那些與我爭競之人的話。

20 豈可以惡報善呢?他們竟坑要害我的性命!求你記念我怎樣站在你面前為他們代求,要使你的忿怒向他們消。

21 故此,願你將他們的兒女交與饑荒和刀;願他們的妻無子,且作寡婦;又願他們的男人被死亡所滅,他們的少年人在陣上被刀擊殺。

22 你使敵軍忽然臨到他們的時候,願人見哀聲從他們的內發出;因他們坑要捉拿我,暗設網羅要絆我的

23 耶和華啊,他們要殺我的那一切計謀,你都知道。不要赦免他們的孽,也不要從你面前塗抹他們的罪惡,要叫他們在你面前跌倒;願你發怒的時候罰辦他們。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042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0422. “他们快快偏离了我所吩咐他们的道” 表他们已经将自己从神性真理那里移除. 这从 “偏离道” 的含义清楚可知, “偏离道” 是指将自己从真理那里移除. “偏离” 表示移除自己, 因为那些兴趣在于脱离内在之物的外在事物之人移除自己; “道” 表示真理, 如下文所述. 他们将自己从神性真理那里移除, 是因为经上说他们偏离了 “耶和华所吩咐他们的道”.

“道” 表示真理来源于出现在灵界的事物. 灵界有道和路, 城市有大街小巷; 灵人哪里都不去, 只到爱吸引他们与之交往的人那里. 这解释了为何灵人在真理方面的品质从他们所走的道路就能得知; 因为一切真理都通向它自己的爱, 被称为真理的, 是那支持被爱之物的. 这也解释了为何在日常用语中, 人们所走的 “道或道路” 表示真理; 因为人类的语言和其它许多事物一样, 都从灵界获得这种用法.

正因如此, 在圣言中, “道” (way, 经上或译为路, 道路等), “小路” (path), “路径” (pathway), “小道或小径” (track), “街道” (street), “小巷” 表示真理, 在反面意义上表示虚假, 这一点从下列经文明显看出来, 如耶利米书:

你们当站在路边察看, 访问古道, 哪条路是最好的. (耶利米书 6:16)

同一先知书:

使你的道路作为良善; 你们不要倚靠虚谎的话. (耶利米书 7:3-5)

又:

你们不要学走列族的道路. (耶利米书 10:2)

又:

我要照各人的道路和他做事的果子报应他. (耶利米书 17:10)

又:

它们使百姓在他们的路上, 在往古的路径上绊跌, 使他们去行偏的小路, 不是填高的道路. (耶利米书 18:15)

又:

我要赐给他们一心一道. (耶利米书 32:39)

诗篇:

耶和华啊, 求你将你的道路指示我, 将你的小路教导我! 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导我. (诗篇 25:4, 5)

士师记:

在雅亿的日子, 道路止息了, 走在小路上的人都是绕道而行. (士师记 5:6)

以赛亚书:

你们要离弃这条路, 偏离这小路. 让你们的耳朵听见后面有一句话, 这是正路, 要行在其间. (以赛亚书 30:11, 21)

同一先知书:

道路荒凉, 行人止息. (以赛亚书 33:8)

又:

在那里必有一条小路和一条大道, 要称为圣路. 污秽人不得经过, 那必是为了他们. 行路的人虽愚昧, 也不至失迷. (以赛亚书 35:8)

又:

有人的噪音在旷野呼喊, 预备耶和华的路; 在偏僻之地为我们的神铺平一条小路. 祂与谁商议, 谁教导祂公平的路, 谁将明智的路指示祂呢? (以赛亚书 40:3, 14)

又:

对那在黑暗的人说, 显露吧! 他们在路上必有吃的. 我必使我的众山成为道路; 我的小路也被抬高. (以赛亚书 49:9, 11)

又:

平安的路, 他们不知道; 他们的小径上没有公平. 他们为自己使小路邪曲, 凡踏上此路的, 都不知道平安. (以赛亚书 59:8)

又:

你们要为百姓预备道路. 铺平铺平小路. 对对锡安的女子说, 看哪, 你的拯救来到. (以赛亚书 62:10, 11)

又:

我在海中开了一条道路, 在大水中辟了一条小路. 我必在旷野放置一条道路. (以赛亚书 43:16, 19)

申命记:

使瞎子走差路的, 必受咒诅! (申命记 27:18)

马太福音:

你们要往路口上去, 凡遇见的, 都召来赴婚筵. (马太福音 22:9)

约翰福音:

耶稣说, 我就是道路, 真理, 生命. (约翰福音 14:6)

在这些以及其它许多经文中, “道或道路” 都表示真理, 在反面意义上表示虚假.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