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50

Studie

   

1 約瑟伏在他父親的面上哀哭,與他親嘴。

2 約瑟吩咐伺候他的醫生用香料薰他父親,醫生就用香料薰了以色列

3 薰屍的常例是四十;那四十滿了,埃及人為他哀哭了七十

4 為他哀哭的日子過了,約瑟對法老家中的人:我若在你們眼前蒙恩,請你們報告法老

5 父親的時候叫我起誓說:你要將我葬在迦南,在我為自己所掘的墳墓裡。現在求你讓我上去葬我父親,以後我必回來

6 法老:你可以上去,照著你父親叫你起的誓,將他葬埋。

7 於是約瑟上去葬他父親。與他一同上去的,有法老的臣僕和法老家中的長老,並埃及國的長老

8 還有約瑟的全家和他的弟兄們,並他父親的眷屬;只有他們的婦人孩子,和羊群牛群,都留在歌珊

9 又有車輛馬兵,和他一同上去;那一幫人甚多。

10 他們到了約但河外、亞達的禾場,就在那裡地號咷痛哭。約瑟為他父親哀哭了

11 迦南的居民見亞達禾場上的哀哭,就:這是埃及人一場大的哀哭。因此那方名亞伯麥西,是在約但河東。

12 雅各的兒子們就遵著他父親所吩咐的辦了,

13 把他搬到迦南,葬在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裡;那洞和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為業,作墳的。

14 約瑟葬了他父親,就和眾弟兄,並一切同他上去葬他父親的人,都回埃及去了。

15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的報復我們

16 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以先吩咐說:

17 你們要對約瑟這樣: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這話,約瑟就哭了。

18 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我們是你的僕人

19 約瑟對他們: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呢?

20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的意思原是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21 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22 約瑟和他父親的眷屬都埃及。約瑟活了一歲。

23 約瑟得見以法蓮代的子孫。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也養在約瑟的膝上。

24 約瑟對他弟兄們:我要死了,但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

25 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從這裡搬上去。

26 約瑟死了,正一歲。人用香料將他薰了,把他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6534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6534. “马兵” 表理智概念。这从 “马兵” 的含义清楚可知, “马兵” 是指属于理解力的事物, 因为 “马” 表示理解力 (参看2760-2762, 3217, 5321, 6125节)。“马兵” 表示属于理解力或领悟力的事物,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进一步看出来:

耶和华独自引导他, 耶和华使他乘驾地的高处。(申命记 32:12, 13)

这论及古教会; “使他乘驾地的高处” 表示赋予卓越、高级的理解力。

诗篇:

在你的威严中爬上你的战车, 乘上真理、柔和、公义的道, 你的右手必指教你奇妙的事。(诗篇 45:4)

这论及主; “乘上真理的道 (或圣言)” 表示拥有对真理的纯正理解。又:

你们当歌颂神, 赞美祂的名; 尊崇那位驾云的, 祂的名是耶和华。(诗篇 68:4)

这也论及主; “云” 表示圣言的字义 (参看创世记 18章序言, 4060, 4391, 5922, 6343末尾节); “驾云” 是指在内义中, 内义里面的真理就在它所能带来的一切聪明和智慧之中。

撒迦利亚书:

到那日, 我必使一切马匹惊惶, 使骑马的颠狂。我必张开眼睛看顾犹大家, 使万民的一切马匹瞎眼。(撒迦利亚书 12:4)

“马匹” 表示理解力; “骑马的” 或 “马兵” 表示领悟力。谁看不出 “马匹” 在此不是指马, “骑马的” 也不是指骑马的人; 而是指诸如能被惊惶和颠狂, 以及瞎眼击打的某种事物?显然, 这种事物属于理解力或领悟力。

“马匹” 和 “马兵” 表示理智概念, 在反面意义上表示推理和由此而来的虚假, 这一点可见于

启示录:

我就观看, 见有一匹白马; 骑在马上的拿着弓, 并有冠冕赐给他。他便出来, 胜了又要胜。就另有一匹马出来, 是红的, 有权柄给了那骑马的, 可以从地上夺去太平, 使他们彼此相杀, 又有一把大剑赐给他。我就观看, 见有一匹黑马; 骑在马上的, 手里拿着天平。我就观看, 见有一匹灰色马; 骑在马上的, 名字叫作死。(启示录 6:2, 4, 5, 8)

此处 “马” 和 “骑马的” 表示诸如与由真理构成的理解力有关的那类事物, 在反面意义上表示诸如与由虚假构成的理解力有关的那类事物, 这从一切细节明显看出来。“白马和骑在它上面的” 表示由从圣言所获得的真理所构成的理解力; “骑在白马上的” 是指圣言方面的主, 这在启示录 (启示录 19:11, 13, 16) 已明确指出。“红马和骑在它上面的” 表示由恶欲所产生的推理, 这些推理向出自圣言的真理施暴; “黑马和骑在它上面的” 表示摧毁理解真理的能力; 而 “灰色马和骑在它上面的” 表示由这种摧毁所导致的诅咒。

就反面意义而言, “马” 和 “马兵” 表示败坏的理解力和它所产生的虚假, 如以西结书:

阿荷拉归我之后行邪淫, 贪恋所爱的人, 就是总督和领袖, 他们都是可爱的少年人、骑着马的兵。她妹妹阿荷利巴贪恋亚述人, 总督和领袖, 就是她的邻舍, 就是穿极华美的衣服、骑着马的兵, 他们都是可爱的少年人。(以西结书 23:5, 6, 11, 12)

“阿荷拉” 表示败坏的属灵教会, 就是 “撒玛利亚”; “阿荷利巴” 表示败坏的属天教会, 就是 “耶路撒冷”; 因为属于撒玛利亚的以色列人代表属灵教会, 而属于耶路撒冷的犹太人代表属天教会。“亚述” 和 “亚述人” 表示反对信之真理的推理 (1186节); “骑着马的兵” 表示败坏的理解力, 虚假由此产生。

哈巴谷书:

我必兴起迦勒底人, 就是那残忍暴躁的民族, 向宽阔之地进发, 占据那不属自己的住处; 他们的马比豹更快, 比晚上的豺狼更猛。他们的马兵散开, 马兵都从远方而来。(哈巴谷书 1:6, 8)

“迦勒底人” 表示那些陷入虚假, 但外在看似处于真理的人, 因而表示对真理的亵渎, 而 “巴比伦” 表示对良善的亵渎 (1182, 1368节)。“向宽阔之地进发” 表示摧毁真理。“宽阔之地” 表示真理 (参看3433, 3434, 4482节)。由此明显可知, “散开、从远而来的马兵” 表示属于败坏的理解力的事物, 因而表示虚假。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