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49

Studie

   

1 雅各了他的兒子們來,:你們都來聚集,我好把你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你們。

2 雅各的兒子們,你們要聚集而,要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

3 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本當大有尊榮,權力超眾。

4 但你放縱情慾,滾沸如,必不得居首位;因為你上了你父親,污穢了我的榻。

5 西緬和利未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殘忍的器具。

6 我的靈阿,不要與他們同謀;我的心哪,不要與他們聯絡;因為他們趁怒殺害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

7 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地中。

8 猶大阿,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兒子們必向你下拜。

9 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阿,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臥如公獅,蹲如母獅,誰敢惹你?

10 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到,萬民都必歸順。

11 猶大把小拴在葡萄樹上,把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12 他的眼睛必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必因奶白亮。

13 西布倫必住在口,必成為停口;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頓。

14 以薩迦是個強壯的,臥在羊圈之中。

15 他以安靜為佳,以肥為美,便低肩背重,成為服苦的僕人。

16 但必判斷他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

17 但必作道上的中的虺,咬傷蹄,使騎的墜落於後。

18 耶和華阿,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

19 迦得必被敵軍追逼,他卻要追逼他們的腳跟

20 亞設之地必出肥美的糧食,且出君的美味。

21 拿弗他利是被釋放的母鹿;他出嘉美的言語。

22 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外。

23 弓箭手將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

24 但他的仍舊堅硬;他的健壯敏捷。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就是雅各的大能者。

25 父親的神必幫助你;那全能者必將上所有的福,地裡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

26 父親所祝的福,勝過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嶺,至極的邊界;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上,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

27 便雅憫是個撕掠的早晨他所抓的,晚上要分他所奪的。

28 這一切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也是他們的父親對他們所的話,為他們所祝的福,都是按著各人的福分為他們祝福

29 他又囑咐他們:我將要歸到我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你們要將我葬在赫人以弗崙田間的洞裡,與我祖我父在一處,

30 就是在迦南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那洞和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為業,作墳的。

31 他們在那裡葬了亞伯拉罕和他妻撒拉,又在那裡葬了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我也在那裡葬了利亞。

32 那塊田和田間的洞原是向赫人買的。

33 雅各囑咐眾子已畢,就把收在床上,氣絕而死,歸到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去了。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642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6426. “以色列的牧者、石头是从那里而出的” 表属灵国度所拥有的一切良善与真理皆源于此。这从 “牧者” 和 “石头” 的含义, 以及 “以色列” 的代表清楚可知: “牧者” 是指通过信之真理引向仁之良善的人 (参看344, 3795, 6044节), 此处因论述主而在至高意义上表示良善与真理本身; “石头” 是指真理 (参看1298, 3720, 3769, 3771, 3773, 3789, 3798节); “以色列” 是指属灵教会 (参看3305, 4286节), 因为 “以色列” 是指属灵良善, 或真理之良善 (4286, 4598, 5801, 5803, 5806, 5812, 5817, 5819, 5826, 5833节)。由于真理之良善是属灵教会的本质要素, 故 “以色列” 表示属灵教会, 在至高意义上表示主的属灵国度。由此明显可知, “以色列的牧者、石头是从那里而出的” 表示主的属灵国度所拥有的一切良善与真理皆源于此。

“以色列的石头” 在至高意义上之所以表示在祂的属灵国度所拥有的真理方面的主, 是因为 “石头” 一般表示圣殿, 尤表圣殿立于其上的根基。“圣殿” 反过来又表示主的神性人身, 这清楚可见于约翰福音 (2: 19, 21), 它的 “根基” (马太福音 21:42, 44; 以赛亚书 28:16) 也是如此。“石头” 在至高意义上表示祂的属灵国度所拥有的神性真理方面的主, 这一点明显可见于诗篇:

匠人所弃的石头, 已成了房角的头一块。这是耶和华所做的, 在我们眼中看为希奇。(诗篇 118:22, 23)

“石头” 在此是指主, 这一点清楚可见于路加福音:

经上记着, 匠人所弃的石头已作了房角的头一块, 凡掉在那石头上的, 必要跌碎; 那石头掉在谁的身上, 就要把谁砸得稀烂。(路加福音 20:17, 18)

主的这些话是指着自己说的。以赛亚书:

以祂为你们所当怕的, 所当畏惧的。祂必作为圣所, 却向以色列两家作绊脚的石头, 跌人的磐石; 他们中间有许多人必绊脚跌倒, 而且跌碎。(以赛亚书 8:13-15)

此处论述的是主。又:

主耶和华如此说, 看哪, 我在锡安放一块石头作为根基, 是试验过的石头, 是稳固根基, 宝贵的房角石, 信靠的人必不着急。(以赛亚书 28:16)

撒迦利亚书:

万军之耶和华眷顾自己的羊群, 就是犹大家, 必使他们如战场上的骏马。房角石从祂而出, 钉子从祂而出, 争战的弓从祂而出。(撒迦利亚书 10:3, 4)

但以理书:

你正观看, 有一块石头未经人手凿出来, 它打在这像半铁半泥的脚上, 把脚砸碎, 打碎这像的石头变成一块大磐石, 充满全地。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国, 永不败坏, 祂的国也不归别的人民, 却要打碎灭绝那一切国, 它自己却必存立到永远。你既看见一块石头未经人手凿出来, 它打碎铁、铜、泥、银、金。(但以理书 2:34, 35, 44, 45)

此处 “石头” 在至高意义上表示主, 在相对意义上表示祂的属灵国度; 石头 “从磐石凿出来”, 表示它出于信之真理, 因为在圣言中, “磐石” 表示信之真理。“石头” 和 “磐石” 因表示信之真理, 故也表示主的属灵国度, 因为由这真理所产生的信之真理, 以及良善普遍存在于该国度。

雅各睡觉所枕、后来立为柱子的 “石头” 所表相同, 对此, 经上描述如下:

雅各睡醒了, 说, 耶和华真在这地方, 我竟不知道。就惧怕说, 这地方何等可畏!这不是别的, 乃是神的家, 这是天的门。雅各清晨早早起来, 拿当枕头所放的石头, 立作柱子, 在它头顶浇油。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殿。(创世记 28:16-18, 22)

就至高意义而言, 古人将 “石头” 理解为主, 就相对意义而言, 理解为祂的属灵国度。这一事实也清楚可见于约书亚记:

约书亚将一块石头立在耶和华的圣所中的橡树下。约书亚对众百姓说, 看哪!这石头可以向我们作见证; 因为是听见了耶和华所吩咐我们的一切话, 倘或你们背弃你们的神, 这石头就可以向你们作见证。(约书亚记 24:26, 27)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