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40

Studie

   

1 這事以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得罪了他們的埃及王,

2 法老就惱怒酒政和膳長這臣,

3 把他們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就是約瑟被囚的地方

4 護衛長把他們交給約瑟,約瑟便伺候他們;他們有些日子在監裡。

5 被囚在監之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同夜各做夢,各夢有講解。

6 到了早晨,約瑟進到他們那裡,見他們有愁悶的樣子。

7 他便問法老的二臣,就是與他同囚在他人府裡的,:他們今日為甚麼面帶愁容呢?

8 他們對他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解夢不是出於麼?請你們將夢告訴我。

9 酒政便將他的夢告訴約瑟:我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

10 樹上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了。

11 法老的杯在我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裡,將杯遞在他中。

12 約瑟對他:他所做的夢是這樣解:根枝子就是

13 之內,法老必提你出監,叫你官復原職,你仍要遞杯在法老的中,和先前作他的酒政一樣。

14 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題我,救我出這監牢。

15 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被拐來的;我在這裡也沒有做過甚麼,叫他們把我下在監裡。

16 膳長見夢解得,就對約瑟:我在夢中見我上頂著筐白餅;

17 極上的筐子裡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上筐子裡的食物。

18 約瑟:你的夢是這樣解:個筐子就是

19 之內,法老必斬斷你的,把你上,必有飛你身上的

20 到了第三,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

21 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

22 但把膳長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

23 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5149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5149. “有飞鸟来吃我头上筐子里的食物” 表源于邪恶的虚假将要毁灭它. 这从 “飞鸟”, “吃” 和 “筐子” 的含义清楚可知: “飞鸟” 是指理智概念, 以及思维, 因而从它们所流出的事物, 在正面意义是指各种真理, 在反面意义是指虚假 (参看40, 745, 776, 778, 866, 988, 3219节); “吃” 是指毁灭 (在原文, 动词 “吃” 表示毁灭); “筐子” 是指心智的意愿部分, 如前所述 (5144, 5146节), 在此是指出于意愿部分的邪恶, 因为这个筐子上面有洞 (5145节). 由此可知, “有飞鸟来吃头上筐子里的食物” 表示源于邪恶的虚假将要毁灭它.

虚假有两种不同的来源, 即教义和邪恶. 源于教义的虚假并不毁灭良善, 因为人有可能陷入教义的虚假, 却又渴望良善, 这就是为何各种教义的人, 包括外邦人都能得救; 但源于邪恶的虚假则是毁灭良善的虚假. 邪恶本身反对良善; 然而它凭自己并不能毁灭任何良善, 而是依靠虚假去毁灭. 因为虚假攻击属于良善的真理, 因为真理可以说是良善的堡垒. 虚假就被用来攻击这些堡垒, 一旦得逞, 良善遭到毁灭.

凡不知道 “飞鸟” 表示理智概念的人必以为当 “飞鸟” 在圣言中被提及时, 它要么是指字面上的鸟, 要么是日常用语中所用的那种比喻. 若不凭内义, 没有人能知道 “飞鸟” 表示属于理解力的事物, 如思维, 观念, 推理, 基本假设, 因而真理或虚假; 如路加福音:

神的国好像一粒芥菜种, 有人拿去撒在园子里, 它遂生长起来, 成了大树, 天上的飞鸟宿在它的枝上. (路加福音 13:19)

“天上的飞鸟” 在此表示真理.

以西结书:

它成为佳美的香柏树; 各种翅膀的各样鸟儿都必宿在其下, 就是宿在它枝子的荫下. (以西结书 17:23)

“各种翅膀的鸟儿” 表示各种真理. 又:

亚述曾是黎巴嫩的香柏树. 天上所有的飞鸟都在枝子上搭窝; 田野所有的走兽都在枝条下生子; 所有大民族都在他荫下居住. (以西结书 31:3, 6)

“天上的飞鸟” 表示真理.

又:

天上所有的飞鸟空中的飞鸟都要宿在他的废墟上; 田间所有的野兽都要卧在他的枝条下. (以西结书 31:13)

“天上的飞鸟” 表示虚假. 但以理书:

尼布甲尼撒在梦中观看; 见见地当中有一棵树; 田野的走兽得到荫影在它之下, 天空的飞鸟宿在它的枝上. (但以理书 4:10, 12, 18)

此处 “天空的飞鸟” 也表示虚假.

耶利米书:

我观看, 看哪, 无人, 空中的飞鸟也都逃避. (耶利米书 4:25)

“无人” 表示没有良善 (4287节); “空中的飞鸟也都逃避” 表示真理被驱散的事实. 又:

从空中的飞鸟直到走兽, 都逃走跑掉了. (耶利米书 9:10)

此处意思也一样. 马太福音:

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 有些种子落在硬路上, 飞鸟来吃尽了. (马太福音 13:3-4)

此处 “飞鸟” 表示推理, 也表示虚假. 在其它许多经文中意思也一样.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