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以西結書 29

Studie

   

1 第十年十十二日,耶和華的臨到我說:

2 人子啊,你要向埃及法老預言攻擊他和埃及全地,

3 耶和華如此埃及法老啊,我與你這臥在自己河中的魚為敵。你曾:這河是我的,是我為自己造的。

4 我─耶和華必用鉤子鉤住你的腮頰,又使江河中的魚貼住你的鱗甲;我必將你和所有貼住你鱗甲的魚,從江河中拉上來,

5 把你並江河中的魚都拋在曠野;你必倒在田間,不被收殮,不被掩埋。我已將你上野獸、空中飛作食物。

6 埃及一切的居民,因向以色列成了蘆葦的杖,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7 他們用手持住你,你就斷折,傷了他們的;他們倚靠你,你就斷折,閃了他們的腰。

8 所以耶和華如此:我必使刀臨到你,從你中間將人與牲畜剪除。

9 埃及必荒廢淒涼,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因為法老:這河是我的,是我所造的,

10 所以我必與你並你的江河為敵,使埃及,從色弗尼塔直到古實境界,全然荒廢淒涼。

11 人的的蹄都不經過,四十年之久並無人居住

12 我必使埃及在荒涼的國中成為荒涼,使埃及城在荒廢的城中變為荒廢,共有四十年。我必將埃及人分散在列國,四散在列邦。

13 耶和華如此:滿了四十年,我必招聚分散在各國民中的埃及人

14 我必叫埃及被擄的人回來,使他們歸回本巴忒羅。在那裡必成為低微的國,

15 必為列國中最低微的,也不再自高於列國之上。我必減少他們,以致不再轄制列國。

16 埃及必不再作以色列家所倚靠的;以色列家仰望埃及人的時候,便思念罪孽。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17 二十年正初一日,耶和華的臨到我說:

18 人子啊,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使他的軍兵效勞,攻打推羅,以致都光禿,都磨破;然而他和他的軍兵攻打推羅,並沒有從那裡得甚麼酬勞。

19 所以耶和華如此:我必將埃及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他必擄掠埃及群眾,搶其中的財為擄物,奪其中的貨為掠物,這就可以作他軍兵的酬勞。

20 我將埃及他,酬他所效的勞,因王與軍兵是為我勤勞。這是耶和華的。

21 當那日,我必使以色列家的角發生,又必使你─以西結在他們中間得以開;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7293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7293. “它就会变作水蛇” 表纯粹的幻觉和衍生的虚假由此会在他们当中掌权. 这从 “蛇” 的含义清楚可知, “蛇” 是指心智的感官和肉体层 (参看6949节), 因此是指幻觉, 因为心智的感官和肉体层当脱离理性层, 也就是不从属于理性层时, 就会充满幻觉, 以致它几乎全由幻觉构成 (参看6948, 6949节). 此处所表示的是 “水蛇”, 因为在原文, 此处的 “蛇” 是以一个与 “大鱼或海怪”, 也就是海中最大的鱼一样的词来表达的, 而 “大鱼或海怪” 表示总体上的记忆知识. 因此, 当 “埃及人” 表示由幻觉所产生的虚假时, 原文中的这个词表示一条蛇, 即一条水蛇, 因为它也表示生活在水中的大鱼或海怪, “埃及的水” 表示虚假.

法老或埃及被称为 “大鱼或海怪”, 这一点明显可见于以西结书:

要告诉说, 主耶和华如此说, 看哪, 埃及王法老啊, 我与你这卧在自己河中的大鱼为敌. (以西结书 29:3)

同一先知书:

人子啊, 你要为埃及王法老作哀歌, 对他说, 从前你在列族中如同少壮狮子, 现在你却像海中的大鱼. 你冲出江河, 搅动河水. (以西结书 32:2)

在这些经文中, “大鱼” 表示总体上的记忆知识, 由于这些知识来自感官人或说人的感官告诉他的产物, 所以 “大鱼” 表示被败坏的信之事物. “大鱼” 之所以表示总体上的记忆知识, 是因为一条 “鱼” 表示具体的记忆知识 (参看40, 991节. “大鱼” 因表示败坏信之真理的记忆知识, 故也表示基于幻觉的推理, 这些推理产生虚假.

在诗篇, “大鱼” 就表示这些事物:

你曾用能力将海分开, 将水中大鱼的头打破. (诗篇 74:13)

以赛亚书中的 “利维坦” 也表示这些事物:

到那日, 耶和华必用祂刚硬有力的大剑刑罚利维坦, 就是那条长蛇; 刑罚利维坦, 就是那曲行的蛇, 并杀海中的大鱼. (以赛亚书 27:1)

诗篇:

你曾砸碎利维坦的头, 把他给人民, 就是禽兽为食物. (诗篇 74:14)

“利维坦” 在正面意义上表示基于真理的推理 (约伯记 41:1-34); 基于真理的推理是基于虚假的推理的对立面.

由于 “大鱼” 表示基于幻觉的推理, 在原文用这个词来表达的 “水蛇” 表示由带来推理并导致败坏真理的幻觉所产生的虚假本身. 在以下经文中, 这些 “蛇” 就表示虚假:

豺狼必在她宫中答复, 蛇必在快乐殿内回应. (以赛亚书 13:22)

同一先知书:

她的宫殿要长荆棘, 保障要长蒺藜和刺草; 要作蛇的住处, 猫头鹰女儿的宫廷. (以赛亚书 34:13)

又:

在蛇的住处, 她的榻上, 必有青草, 芦苇和蒲草. (以赛亚书 35:7)

耶利米书:

我必使耶路撒冷变为乱堆, 为蛇的住处. (耶利米书 9:11)

玛拉基书:

我使以扫的山荒凉, 把他的地业交给旷野的蛇. (玛拉基书 1:3)

在这些经文中, “蛇” 表示推理所基于的虚假.

“龙” 也表示这些事物; 但 “龙” 是指源于爱自己爱世界, 因而源于恶欲的推理, 这些推理不仅败坏真理, 还败坏良善. 这些推理出自那些心里否认信之真理和良善, 但由于获得权力和利益的强烈欲望而在口头上肯定它们的人. 因此, 这些推理也出自那些亵渎真理和良善的人. “那古蛇, 名叫魔鬼和撒旦, 迷惑全世界的大龙” (启示录 12:9), 以及逼迫那生了一个被提到神和祂宝座那里去的儿子的妇人 (启示录 12:5), 从他口中吐出水来像河一样, 要吞没妇人 (启示录 12:15) 的大龙也表示这两种人.

那妇人所生的 “儿子” 就是如今所揭示的神性真理; “妇人” 是指教会; “大龙, 就是蛇” 是指那些将要进行迫害它的人; 大龙所要吐出的 “像河一样的水” 是指邪恶所生的虚假和由此产生的推理, 他们将利用这些虚假和推理来努力毁灭妇人, 也就是教会; 而 “地却帮助妇人, 那地开口吞了那龙从口吐出来的河” (启示录 12:16) 则描述了这一事实: 他们根本做不到这一点.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