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哀歌 1

Studie

1 先前满有人民的城,现在何竟独!先前在列国中为大的,现在竟如寡妇;先前在诸省中为王后的,现在成为进贡的。

2 她夜间痛哭,泪流满腮;在一切所亲的中间没有一个安慰她的。她的朋友都以诡诈待她,成为她的仇敌。

3 犹大因遭遇苦难,又因多服劳苦就迁到外邦。她在列国中,寻不着安息;追逼她的都在狭窄之地将她追上。

4 锡安的径因无人守圣节就悲伤;她的城凄凉;她的祭司叹息;她的处女受艰难,自己也愁苦。

5 她的敌人为首;她的仇敌亨通;因耶和华为她许多的罪过使她受苦;她的孩童被敌人掳去。

6 锡安城(原文是女子;下同)的威荣全都失去。她的首领像不着场的鹿;在追赶的人前无力行走。

7 耶路撒冷在困苦窘迫之时,就追想古时一切的乐境。她百姓落在敌人中,无人救济;敌人见,就因她的荒凉嗤笑。

8 耶路撒冷大大犯罪,所以成为不洁之物;素来尊敬她的,见她赤露就都藐视她;她自己也叹息退後。

9 她的污秽是在衣襟上;她不思想自己的结局,所以非常地败落,无人安慰她。她说:耶和华啊,求你我的苦难,因为仇敌夸大。

10 敌人伸,夺取她的美物;她眼见外邦人进入她的圣所─论这外邦人,你曾吩咐不可入你的会中。

11 她的民都叹息,寻求食物;他们用美物换粮食,要救性命。他们说:耶和华啊,求你观,因为我甚是卑贱。

12 你们一切过的人哪,这事你们不介意麽?你们要观:有像这临到我的痛苦没有─就是耶和华在他发烈怒的日子使我所受的苦?

13 他从使进入我的骨头,克制了我;他铺下罗,绊我的,使我回;他使我终日凄凉发昏。

14 我罪过的轭是他所绑的,犹如轭绳缚在我颈项上;他使我的力量衰败。主将我交在我所不能敌挡的人中。

15 耶和华轻弃我中间的一切勇士,招聚多人〔原文作大会〕攻击我,

16 我因这些事哭泣;我眼泪汪汪;因为那当安慰我、救我性命的,离我甚远。我的儿女孤苦,因为仇敌得了胜。

17 锡安举,无人安慰耶和华雅各已经出令,使四围的人作他仇敌;耶路撒冷在他们中间像不洁之物。

18 耶和华是公的!他这样待我,是因我违背他的命令。众民哪,请我的话,我的痛苦;我的处女和少年人都被掳去。

19 我招呼我所亲的,他们却愚弄我。我的祭司长老正寻求食物、救性命的时候,就在城中绝气。

20 耶和华啊,求你观,因为我在急难中。我肠扰乱;我在我里面翻,因我大大悖逆。在外,刀使人丧子;在家,犹如死亡。

21 见我叹息的有人;安慰我的却无人!我的仇敌都见我所遭的患难;因你做这事,他们都喜乐。你必使你报告的日子到,他们就像我一样。

22 愿他们的恶行都呈在你面前;你怎样因我的一切罪过待我,求你照样待他们;因我叹息甚多,中发昏。

Komentář

 

Heart

  
by Caleb Kerr

The heart means love. A good heart means love to the Lord and to the neighbor, while a hard or stony heart means the love of self or the world -- riches and things. When the psalmist asks the Lord to search his heart, he wants the Lord to see what it is that he loves. And we are what we love. What we eat may form our earthly body, but it's only temporary, what we love forms our spiritual body, beautiful or ugly as we have chosen. It's interesting to note that the first multi-cellular motion of our embryo is the pulsating that starts in a twist of blood vessel that is to become our heart, and the last motion of our natural body is our heartbeat. It is there for all of our natural life. And of course there is a beating heart in our spiritual bodies when we come to put them on.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3081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3081. “还是处女, 也未曾有人亲近她” 表于一切虚假是洁净的. 这从 “处女” 的含义清楚可知. “处女 (或童女)” 在圣言中经常被提及, 在那里表示主的国度, 同样表示教义, 因而表示为主国度或教会的每个人. “处女 (或童女)” 具有这样的含义, 是因为婚姻之爱就存在于贞洁的处女里面. 就属灵之义而言, 婚姻之爱是指对存在于真理中的良善的情感, 和对基于良善的真理的情感; 当这些情感可以说在婚姻中结合时, 婚姻之爱便从它们流出 (参看2508, 2618, 2727-2729节). 由于如前所述, 婚姻之爱体现在处女或童女身上, 故主的国度被称为 “童女”, 它也好比婚姻并被称作婚姻. “未曾有人亲近她” 表从一切虚假中洁净, 这是因为在圣言中, “人 (即男人man)” 不仅表理性真理, 还在反面意义上表虚假 (参看265, 749, 1007节); 因此, “被人 (男人) 亲近” 表被虚假玷污, “未被人 (男人) 亲近” 表于虚假是洁净的. “人或男人” 在此有丈夫的意义.

在圣言中, “处女或童女” 表示那些在主国度里面, 或也可说, 主国度在其里面的人. 这明显可见于启示录:

这些人未曾沾染妇女, 他们原是童身; 羔羊无论往哪里去, 他们都跟随, 因为他们在神宝座前是没有瑕疵的. (启示录 14:4-5)

显然, 那些 “跟随羔羊” 的人, 也就是在主国度里的人被称为 “童身”; 经上还说他们 “没有瑕疵”.

严格来说, 那些由对主之爱所主导的人, 也就是属天之人, 因而那些处于对良善的情感之人才是 “童女或童身”. 那些由对邻之仁所主导的人, 也就是属灵之人, 因而那些处于对真理的情感之人也被称作 “童女或童身”. 这从以下圣言经文可以看出来, 以赛亚书:

锡安的处女藐视你, 嗤笑你; 耶路撒冷的女子在你后面摇头. (以赛亚书 37:22)

这些话是对亚述王说的. “锡安的处女” 表属天教会, “耶路撒冷的女子” 表属灵教会.

耶利米书:

以色列的处女哪, 我要再建立你, 你就被建立; 你必再以手鼓为装饰, 出去和那些快乐的人一同跳舞. 他们的心必像浇灌的园子, 他们也不再有一点愁烦. 那时, 处女必快乐跳舞, 年少的, 年老的也必一同快乐. (耶利米书 31:4, 12-13)

“以色列的处女” 表属灵教会. 对源于该教会所具有的良善之真理的情感在此处和别处被描述为 “手鼓和跳舞”. 同一先知书:

锡安的路径就哀伤, 她的祭司叹息, 她的处女悲伤. 主因犹大的处女践踏压酒池. 看我的痛苦, 我的处女和少年人都被掳去. (耶利米哀歌 1:4, 15, 18)

“处女” 表对良善与真理的情感. 又:

妇人在锡安被玷辱, 处女在犹大城市被奸污. (耶利米哀歌 5:11)

此处 “处女” 表对良善的情感.

阿摩司书:

他们往来奔跑寻求耶和华的话, 却寻不着. 当那日, 美貌的处女和少年的男子必因干渴发昏. (阿摩司书 8:12-13)

“美貌的处女” 表对真理的情感, “少年的男子” 表真理, 或也可说, 表那些具有真理的人; 关于这些人, 经上说 “他们往来奔跑寻求耶和华的话, 却寻不着”, 结果 “必因干渴发昏”.

撒迦利亚书:

当那日, 耶和华他们的神必看祂的百姓如羊群; 因为祂的美善何等大! 祂的荣美何其盛! 五谷健壮少男; 新酒培养处女. (撒迦利亚书 9:16-17)“少男” 表真理, “处女” 表情感. 诗篇:

王女在里面极其荣华, 她的衣服是用金线绣的. 她要穿锦绣的衣服, 被引到王前; 随从她的陪伴童女也要被带到你面前. (诗篇 45:13-14)

“王女” 表主的属灵国度. “随从她的陪伴童女” 表对真理的情感.

诗篇:

神啊, 他们已经看见你行进, 我的神之行进入圣所. 歌唱的行在前, 弹琴作乐的随在后, 都在击鼓的少女中间. (诗篇 68:24-25)

“击鼓的少女” 也表对真理的情感. 不过, 在表达纯真方面, “少女” 不同于 “处女”. “处女” 因婚姻之爱而被如此称呼, 因而表纯真之人, 因为婚姻之爱就是纯真本身 (参看2736节). 因此, 在启示录所引用的经文中, 经上说 “羔羊无论往哪里去, 他们都跟随”, 因为 “羔羊” 表主的纯真. 此外, 凡在天堂者因存在于其良善中的纯真都被称为 “处女或童女”. 他们照存在于那良善中的纯真的质和量而 “跟随羔羊”.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