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32

Studie

   

1 雅各仍旧行的使者遇见他。

2 雅各见他们就:这是的军兵,於是给那地方起名玛哈念(就是二军兵的意思)。

3 雅各打发人先往西珥去,就是以东,见他哥哥以扫

4 吩咐他们:你们对我以扫:你的仆人雅各这样:我在拉班那里寄居,直到如今。

5 我有牛、羊群、仆婢,现在打发人来报告我,为要在你眼前蒙恩。

6 所打发的回到雅各那里,:我们到了你哥哥以扫那里,他带着,正迎着你

7 雅各就甚惧,而且愁烦,便把那与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骆驼分做两队,

8 以扫击杀这队,剩下的那队还可以逃避。

9 雅各耶和华─我祖亚伯拉罕的,我父亲以撒的阿,你曾对我:回你本本族去,我要厚待你。

10 你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爱和诚实,我一点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过这约但河,如今我却成了两队了。

11 求你我脱离我哥哥以扫;因为我怕他杀我,连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

12 你曾: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边的沙,多得不可胜

13 当夜,雅各在那里住宿,就从他所有的物中拿礼物要送给他哥哥以扫

14 山羊只,公山羊二十只,母绵只,公绵二十只,

15 奶崽子的骆驼三十只─各带着崽子,母四十只,公只,母二十匹,匹;

16 每样各分一群,交在仆人下,就对仆人:你们要在我前头过去,使群群相离,有空间的地方;

17 又吩咐尽先走的:我哥哥以扫遇见你的时候,问你:你是那家的人?要往那里去?你前头?这些是谁的?

18 你就:是你仆人雅各的,是送给我以扫礼物;他自己也在我们边?。

19 又吩咐第二、第三,和一切赶群畜的人:你们遇见以扫的时候也要这样对他

20 并且你们要:你仆人雅各我们边。因雅各心里:我藉着在我前头去的礼物解他的恨,然再见他的面,或者他容纳我。

21 於是礼物先过去了;那夜,雅各在队中住宿。

22 他夜间起来,带着两个妻子,两个使女,并十一个儿子,过了雅博渡口,

23 先打发他们过,又打发所有的都过去,

24 雅各。有一个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25 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就将他的大腿窝摸了一把,雅各大腿窝正在摔跤的时候就扭了。

26 那人:天黎明了,容我去罢!雅各: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27 那人:你名叫甚麽?他:我名叫雅各

28 那人: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为你与与人较力,都得了胜。

29 雅各问他:请将你的名告诉我。那人:何必问我的名?於是在那里给雅各祝福

30 雅各便给那地方起名毗努伊勒(就是之面的意思),意思:我面对面见了,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31 日头刚出来的时候,雅各经过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32 故此,以色列人大腿窝的,直到今日,因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窝的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4311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4311. 就内在历史意义而言, “因为我面对面见了神, 我的灵魂仍得保全” 表祂通过代表同在. 这从 “面对面见了神” 的含义清楚可知, “面对面见了神” 在论及雅各后代所处的状态时, 是指主通过代表同在; 因为以外在形式用肉眼面对面见神, 就不是看见祂同在 (4299节). 祂不像与那些重生, 并由此处于属灵之爱和信的人那样与当时的这些人同在, 这一事实从前面 (4281, 4288, 4290, 4293节) 关于该民族的说明清楚看出来, 即: 他们的敬拜是外在, 而非同时是内在的; 或也可说, 他们处于肉体和世俗之爱, 却未处于属灵和属天之爱. 主若不通过代表, 绝无可能与这种人同在.

有必要简要说明一下何为通过代表的同在. 凡处于肉体和世俗之爱, 同时未处于属灵或属天之爱的人, 只会有恶灵与他同在, 哪怕他处于神圣外在的时候. 善灵绝无可能与这种人同在, 因为他们立刻就能发觉人的主导爱是哪一种. 从他的内层发出一种气场, 灵人能清楚感知到这种气场, 就像人用嗅觉感知周围空气中的刺鼻臭味那样. 此处所论述的这个民族在良善与真理, 或爱与信上就处于这种状态. 然而, 为让他们能担当教会的代表, 主奇迹般地规定, 当他们处于神圣的外在, 同时被恶灵围绕时, 他们所处的神圣仍能被提升至天堂; 并且这一切通过不在他们里面, 而在他们外面的善灵和天使来实现, 因为他们里面除了虚空或不洁外, 什么也没有. 因此, 与任何人本身的联系是不存在的, 只有与他们在履行赐予他们的典章和律例时所处的神圣本身的联系, 而这些典章和律例全都是主国度的属灵和属天事物的代表. 这就是通过代表与这个民族同在所表示的. 不过, 主与教会中那些处于属灵之爱, 并由此处于信的人同在的方式却截然不同. 对这些人来说, 善灵和天使不仅存在于外在敬拜, 同时也存在于内在敬拜; 故对他们而言, 天堂与他们本身的联系是存在的. 事实上, 主经由天堂通过他们的内在流入他们的外在. 敬拜的神圣对后一种人来说, 在来世是有益的, 但对前一种人来说是无益的.

传讲神圣事物, 然而却生活邪恶, 并信仰邪恶的祭司和长老也一样. 与这些人同在的是恶灵, 而不是善灵, 哪怕他们处于外在形式上看似神圣的敬拜之时. 因为正是自我之爱和尘世之爱, 或对获得显赫地位的爱和对追名逐利的爱使他们燃烧, 并让他们表现出对神圣事物的情感. 有时, 这种野心如此之大, 以至于连这些祭司和长老都察觉不到自己里面的任何伪装, 同时以为这种伪装甚至不存在. 而事实上, 他们就在恶灵中间; 那时, 这些恶灵也处于类似状态, 并且主宰他们的呼与吸. 恶灵能处于这种状态, 在祭司或长老履行外在的敬拜行为并充满自我之爱和尘世之爱时便如此. 我通过大量经历得知这一事实, 蒙主的神性怜悯, 我将在各章末尾描述这些经历. 这些祭司和长老本身与天堂没有任何联系, 然而那些聆听并领受他们口里所出的话之人若处于虔诚和神圣的内在, 却与天堂相联. 事实上, 这对宣称良善与真理的人来说无关紧要, 只要他们的生活表面上不是邪恶的; 因为这种生活有损体面.

出身于雅各的这个民族就具有这样的秉性, 也就是说, 他们被恶灵围绕, 然而主通过代表与他们同在; 这一点从圣言中的许多经文可以看出来. 他们与发自内心敬拜耶和华相距甚远, 神迹一停止, 他们就立刻转向别神, 并变成偶像崇拜者. 这明显证明他们发自内心敬拜别神, 仅仅口头上承认耶和华, 并且这样做只是为了他们能成为最伟大的, 比周围所有民族都要优越. 这个民族 (包括亚伦) 发自内心敬拜埃及的偶像, 口头上称谢耶和华仅仅因为神迹祂的神迹; 这一事实从亚伦为他们所铸的金牛犊很明显地看出来, 除了先前在埃及所看到的神迹 (出埃及记 32章) 外, 他们在西乃山上又看到如此大的神迹, 但一个月后便发生了这种事. 亚伦也具有这样的秉性, 这一点在该章2至3节, 尤其35节说得非常清楚. 该民族的这一特性也可从摩西五经, 士师记, 撒母耳记和列王纪中的其它许多经文明显看出来.

他们的敬拜仅仅是外在的, 根本不是内在的; 这一点从以下事实明显可知: 颁布律法时, 他们严禁靠近西乃山, 并被告知, 凡摸这山的, 必要治死他 (出埃及记 19:11-13; 20:16, 19). 他们严禁这样做的原因在于, 他们的内在是污秽的. 这在摩西五经中也有所说明:

耶和华在他们的污秽中间和他们同住. (利未记 16:16)

该民族的品性也可从摩西的歌 (申命记 32:15-43), 以及先知书中的许多经文明显看出来. 由此可知, 这个民族当中没有任何教会, 只有一个教会的代表, 主只通过代表与他们同在.

也可参看前面关于他们的论述, 即: 雅各的后代当中只有一个教会的代表, 并没有一个教会 (4281, 4288节); 直到就神圣内在而言, 他们完全荒废之后, 教会的代表才设立在他们中间; 否则, 他们就会亵渎神圣事物 (3398, 4289节); 他们遵守自己的律例时, 就能代表, 背离它们时则不能 (3881末尾节); 因此, 他们严格遵守宗教仪式, 并通过外在手段被胁迫这样做 (3147, 4281节); 他们的敬拜变成缺乏内在的外在敬拜, 是为了让他们能担当教会的代表 (4281节); 由于这个原因, 教会的内层事物也没有透露给他们 (301-303, 2520, 3398, 3479, 3769节); 他们具有这样的性质: 比起其他人, 他们能更好地拥有缺乏内在的神圣外在 (4293节); 这就是为何他们被保存至今 (3479节); 他们的神圣外在对他们的灵魂根本没有任何影响 (3479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