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25

Studie

   

1 亚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

2 基土拉给他生了心兰、约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书亚。

3 约珊生了示巴和底但。底但的子孙是亚书利族、利都是族,和利乌米族。

4 米甸儿子是以法、以弗、哈诺、亚比大,和以勒大。这都是基土拉的子孙。

5 亚伯拉罕将一切所有的都以撒

6 亚伯拉罕把财物分他庶出的众子,趁着自己还在世的时候打发他们离开他的儿子以撒,往东方去。

7 亚伯拉罕一生的年日是一十五岁。

8 亚伯拉罕寿高年迈,气绝而,归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里。

9 他两个儿子以撒以实玛利把他埋葬在麦比拉洞里。这洞在幔利前、赫人琐辖的儿子以弗仑的田中,

10 就是亚伯拉罕向赫人买的那块田。亚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都葬在那里。

11 亚伯拉罕死了以赐福给他的儿子以撒以撒靠近庇耳拉海莱居住

12 撒拉的使女埃及人夏甲给亚伯拉罕所生的儿子以实玛利

13 以实玛利儿子们的名字,按着他们的家谱记在下面。以实玛利长子是尼拜约,又有基达、亚德别、米比衫、

14 米施玛、度玛、玛撒、

15 哈大、提玛、伊突、拿非施、基底玛。

16 这是以实玛利众子的名字,照着他们的村庄、营寨,作了十二族的族长。

17 以实玛利享寿一三十岁,气绝而,归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里。

18 他子孙的住处在他众弟兄东边,从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书珥,正在亚述的道上。

19 亚伯拉罕的儿子以撒的後代记在下面。亚伯拉罕以撒

20 以撒娶利百加为妻的时候正四十岁。利百加是巴旦亚兰地的亚兰人彼土利的女儿,是亚兰人拉班的妹子。

21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为他祈求耶和华耶和华应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怀了孕。

22 孩子们在他腹中彼此相争,他就:若是这样,我为甚麽活着呢(或作我为甚麽如此呢)?他就去求问耶和华

23 耶和华对他:两国在你腹内;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这族必强於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

24 生产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双子。

25 先产的身体发红,浑身有毛,如同皮衣,他们就给他起名以扫(就是有毛的意思)。

26 又生了以扫兄弟抓住以扫脚跟,因此给他起名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利百加生下两个儿子的时候,以撒年正六十岁。

27 两个孩子渐渐长大,以扫善於打猎,常在田野;雅各安静,常在帐棚里。

28 以撒以扫,因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却雅各

29 有一天,雅各熬汤,以扫从田野回累昏了。

30 以扫雅各:我累昏了,求你把这红汤给我喝。因此以扫以东(就是红的意思)。

31 雅各:你今日把长子的名分给我罢。

32 以扫:我将要,这长子的名分於我有甚麽益处呢?

33 雅各:你今日对我起誓罢。以扫就对他起了誓,把长子的名分雅各

34 於是雅各将饼和红豆汤以扫以扫吃了了,便起来走了。这就是以扫轻看了他长子的名分。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324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3242. “米甸的儿子是以法, 以弗, 哈诺, 亚比大和以勒大” 表来自第三类的衍生物. 这从 “米甸” 的代表清楚可知, “米甸” 是指那些处于信之真理的人, 如下文所述. 既然那些处于信之真理的人是 “米甸”, 那么可知, 他的儿子是由此而来的衍生物. 至于那些处于信之真理的人, 情况是这样: 没有人被准许进入主的国度, 除非他处于信之良善, 因为信之良善就是信之生活. 信之生活会保留下来, 而信之教义却不会, 除非它与生活合为一体. 然而, 处于信之真理的人, 即宣称信, 并视之为本质, 因为他们就是如此被教导的人, 也就是心里是基督徒, 仅仅口头上不是的人, 就在主的属灵国度. 当信是本质这样的观点被老师传授给人, 并且这人小时候就吸收这种观点时, 他很容易被说服. 他也被迫相信, 因为那些最有学问的人, 甚至教会领袖都是这么说的, 其中有些人害怕谈论生活的良善, 因为当生活成为标准时, 他们会受到遣责. 此外, 属于信的事物以可察觉的方式流入, 而那些属于仁的事物则不然.

因此, 那些处于信之真理, 然而也处于生活的良善之人被称为米甸. 而他们所照之生活的真理则被称为 “米甸的儿子”. 正如那些处于与其良善结合的信之真理的人被称为 “米甸” 那样, 在反面意义上, 米甸也表示因缺乏生活的良善而处于虚假的人. 这从以下经文可以看出来, 以赛亚书:

成群的骆驼并米甸和以法的独峰驼必遮满你. 示巴的众人都必来到, 要奉上黄金乳香, 又要传说耶和华的赞美. (以赛亚书 60:6)

这论及主的属灵国度. “米甸和以法的独峰驼” 表教义. “黄金” 表关于良善的教义, “乳香” 表关于真理的教义, “耶和华的赞美” 表这二者. 由此也明显可知 “以法” 表示什么. 把约瑟从坑里拉上来, 把他卖给以实玛利人, 后来带到埃及又卖给波提乏的米甸商人 (创世记 37:28, 36) 表示那些处于简单良善的真理之人. 蒙主怜悯, 这一点等到后面解释那几节经文时就能看到.

“米甸” 还表示那些因缺乏生活的良善而处于虚假的人. 这一点从摩西五经中有关米甸的内容可以看出来:

摩押的长老和米甸的长老手里拿着卦金到了巴兰那里, 将巴勒的话都告诉了他. (民数记 22:4, 7等)

就好的意义而言, “摩押” 表那些处于属世良善, 并很容易使自己被误导的人; 但就相反的意义而言, “摩押” 表那些玷污良善的人 (2468节). 就好的意义而言, “米甸” 表那些处于简单良善的真理, 如前所述, 因而很容易被说服的人; 但就相反的意义而言, 如此处, “米甸” 表那些歪曲真理的人. “手里拿着卦金” 表歪曲; 他们打发人到巴兰那里与以色列人作对表来自这些虚假的行为, 而以色列人表良善和源于这些良善的信之真理.

以色列人与摩押女子所行的淫乱导致瘟疫发生, 非尼哈用枪将妓院里的米甸女人和以色列人由腹中刺透 (民数记 25:6-8) 具有相同的含义, 因为淫行代表对真理的歪曲 (2466, 2729节). 由于就内义而言, 淫行表示对真理的歪曲, 故一万二千以色列人按照吩咐击杀米甸人, 杀了他们的王, 所有男丁和他们所掳的, 与男人同床共寝过的女人, 并分了所夺来的财物 (民数记 25:16, 17; 31:1到末尾). 之所以有 “一万二千”, 是因为 “十二” 表信的一切事物 (577, 2089, 2129, 2130节), 虚假通过这些事物而被摧毁. 他们所杀的 “王” 是指虚假, 因而是 “一切男丁”; “与男人同床共寝过的女人” 是指对虚假的情感; “财物” (如金, 银, 牲畜) 是指被歪曲的真理. 由此明显可知, 那里所提到的每一个事物都代表通过真理惩罚和摧毁虚假.

士师记中论到米甸人的事也一样, 也就是说, 以色列人因行了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 就被交在米甸人手里七年; 以色列人因为米甸人而在山中给自己挖洞, 还挖穴, 建造营寨; 每逢撒种之后, 米甸人, 亚玛力人和东方人都上来毁坏土产, 后来他们被基甸和像狗一样用舌头舔水的三百人拯救, 而那些跪下喝水的人则被打发回家; 此外还有其它细节 (士师记 6, 7, 8章). 此处所提到的每一个细节都代表对真理的歪曲, 以及由此而来的惩罚, 直到它们被诸如 “像狗一样用舌头舔水” 所表示的那类事物摧毁. 至于就内义而言, 每一个细节表示什么, 这在此解释起来太过冗长. 蒙主怜悯, 所有这一切将在适当地方予以论述. 哈巴谷书:

他观看, 赶散万族; 永久的山崩裂, 长存的岭塌陷. 我见古珊的帐棚遭难, 米甸地的帘子战兢. (哈巴谷书 3:6-7)

这论述的是主的到来. “古珊的帐棚” 表出于邪恶的宗教信仰, “米甸地的帘子” 表出于虚假的宗教信仰.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