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14

Studie

   

1 当暗拉非作示拿,亚略作以拉撒,基大老玛作以拦,提达作戈印的时候,

2 他们都攻打所多玛比拉、蛾摩拉比沙、押玛示纳、洗扁善以别,和比拉;比拉就是琐珥。

3 这五都在西订会合;西订就是

4 他们已经事奉基大老玛十二年,到十三年就背叛了。

5 十四年,基大老玛和同盟的在亚特律加宁,杀败了利乏音人,在哈麦杀败了苏西人,在沙微基列亭杀败了以米人,

6 在何利人的西珥杀败了何利人,一直杀到靠近旷野的伊勒巴兰。

7 他们回到安密巴,就是加低斯,杀败了亚玛力全地的人,以及在哈洗逊他玛的亚摩利人。

8 於是所多玛王、蛾摩拉王、押玛王、洗扁王,和比拉王(比拉就是琐珥)都出来,在西订摆阵,与他们交战,

9 就是与以拦基大老玛、戈印提达、示拿暗拉非、以拉撒亚略交战;乃是与五交战。

10 西订有许多石漆坑。所多玛和蛾摩拉逃跑,有掉在坑里的,其馀的人都往逃跑

11 四王就把所多玛和蛾摩拉所有的财物,并一切的粮食都掳掠去了;

12 又把亚伯兰的侄儿罗得和罗得的财物掳掠去了。当时罗得正所多玛

13 有一个逃出的人告诉希伯来人亚伯兰亚伯兰正住在亚摩利人幔利的橡树那里。幔利和以实各并亚乃都是弟兄,曾与亚伯兰联盟。

14 亚伯兰见他侄儿(原文作弟兄)被掳去,就率领他家里生养的精练壮丁一十八人,直追到但,

15 便在夜间,自己同仆人分队杀败敌人,又追到大马色左边的何把,

16 将被掳掠的一切财物夺回来,连他侄儿罗得和他的财物,以及妇女、人民也都夺回来

17 亚伯兰杀败基大老玛和与他同盟的回来的时候,所多玛出来,在沙微迎接他;沙微就是

18 又有撒冷王麦基洗德带着饼和酒出来迎接;他是至神的祭司。

19 他为亚伯兰祝福:愿的主、至的神赐福与亚伯兰

20 的神把敌人交在你里,是应当称颂的!亚伯兰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来,麦基洗德。

21 所多玛王对亚伯兰:你把人口我,财物你自己拿去罢!

22 亚伯兰所多玛:我已经向─至的神耶和华起誓:

23 凡是你的东西,就是一根线、一根鞋带,我都不拿,免得你:我使亚伯兰富足!

24 只有仆人所的,并与我同行的亚乃、以实各、幔利所应得的分,可以任凭他们拿去。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75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756. 上述内容是本章内义总体上所涉及的事物. 但是, 当根据这些话的含义分别详细解读每一个事物时, 这些事物的系列或连贯性及其优美, 不象以一个单一概念来理解它们时那样能显现出来. 因为当以一个单一概念来理解它们全部时, 那些已分散的事物就会显得条理分明, 并优美地联结起来. 内中情形就象有人听别人说话, 并将注意力投向所说那些字词时的情形一样. 在这种情况下, 他对说话者所表达观念的理解, 不如他不注意这些字词及其含义时那么好. 圣言的内在意义与外在意义或字面意义之间的关系, 非常类似于言语与几乎没听见, 更没有留意所使用的实际字词之间的关系, 如当心思唯独专注于说话者用这些字词所表示的事物意义时的情形.

上古时代的写作方式是用一些人和一些话来代表真实事物, 这些人或这些话与其所表示的事物迥然不同. 世俗作家以这种方式编纂他们的历史, 甚至包括那些属于文明道德生活的事务; 而事实上, 这些事和字面上所写的完全不一样, 字义之下其实另有所指. 他们甚至用神明和女神来表达各种情感, 后来异教徒便向这些神明和女神献上神圣敬拜. 凡受过良好教育的人都知道这一点, 因为这类古书仍然存在. 他们的这种写作风格源于洪水前的上古之人, 上古之人用诸如地上和世间可见之物来代表和表示天堂和神性之物. 因此, 他们在观看宇宙物体, 尤其形式和秩序都很优美的物体时, 内心和灵魂充满欢喜快乐. 这就是为何那个时代, 教会所有的书都是以这种风格写成的. 约伯记就是这样一本书, 所罗门的雅歌也是模仿它们. 摩西在民数记 (21:14, 27) 所提到的书也具有这种性质, 此外还有很多失传的书.

这种风格是从古代流传下来的, 故后来在外邦人和雅各的后代中备受推崇, 甚至到了凡不以这种风格写成的东西, 他们都不视之为圣的地步. 因此, 他们在被先知的灵感动时, 就会以这种方式说话, 这也出于很多隐藏的原因. 这就是雅各 (创世记 49:3-17), 摩西 (出埃及记 15:1-21; 申命记 33:2-29), 属于东方之子, 来自古教会仍存在之处的叙利亚的巴兰 (民数记 23:7-10, 19-24; 24:5-9, 17-24), 底波拉和巴拉 (士师记 5:2-31), 哈拿 (撒母耳记上 2:2-10) 等人的情形. 尽管很少有人明白或知道他们所说的话表示主国度和教会的天堂之物, 但他们仍被震撼, 充满敬畏和惊奇, 并感觉这些话里面有神性和神圣之物.

不过, 圣言的历史也具有类似性质. 也就是说, 每一个名字和每一句话都代表和表示主国度的属天和属灵之物, 只是学术界尚不知晓, 除非圣言的每一部分, 直至最细微之处被启示. 天堂的奥秘就包含在圣言的一切事物中, 无论总体还是细节.

关于灵人的言语及其多样性 (续)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