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但以理书 10

Studie

   

1 波斯王古列第年,有事显给称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这事是真的,是指着争战;但以理通达这事,明白这异象。

2 当那时,我─但以理悲伤了个七日。

3 美味我没有,酒没有入我的,也没有用油抹我的身,直到满了个七日。

4 二十日,我在底格里斯边,

5 举目观,见有身穿细麻衣,腰束乌法精金带。

6 他身体如水苍玉,面貌如闪电,眼目如把,手和脚如光明的铜,说声音如大众的声音

7 这异象惟有我─但以理一人见,同着我的人没有见。他们却战兢,逃跑隐藏,

8 只剩下我一人。我见了这异象便浑身无力,面貌失色,毫无气力。

9 我却见他说声音,一见就面伏在沉睡了。

10 忽然,有一按在我身上,使我用膝和掌支持微起。

11 他对我:大蒙眷爱的但以理啊,要明白我与你所,只管站起来,因为我现在奉差遣来到你这里。他对我,我便战战兢兢地立起来。

12 他就:但以理啊,不要惧!因为从你第一日专求明白将的事,又在你面前刻苦己,你的言语已蒙应允;我是因你的言语而

13 但波斯国的魔君拦阻我二十日。忽然有大君(就是使长;二十节同)中的位米迦勒帮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诸那里。

14 现在我,要使你明白本国之民日後必遭遇的事,因为这异象关乎後许多的日子。

15 他向我这样,我就脸面朝,哑口无声。

16 不料,有一位像人的,摸我的嘴唇,我便开向那站在我面前的:我啊,因见这异象,我大大愁苦,毫无气力。

17 仆人怎能与我说话呢?我一见异象就浑身无力,毫无气息。

18 有一位形状像人的又摸我,使我有力量。

19 :大蒙眷爱的哪,不要惧,愿你平安!你总要坚强。他一向我说话,我便觉得有力量,:我,因你使我有力量。

20 他就:你知道我为何见你麽?现在我要回去与波斯的魔君争战,我去後,希利尼(原文是雅完)的魔君必

21 但我要将那录在真确书上的事告诉你。除了你们的大君米迦勒之外,没有帮助我抵挡这两魔君的。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6135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6135. “我们在我主面前, 除了我们的身体和土地之外, 一无所剩” 表良善与真理的容器变得完全荒凉了。这从 “身体” 和 “土地” 的含义清楚可知: “身体” 是指良善的容器, 如下文所述; “土地” 是指真理的容器。“土地” 之所以表示真理的容器, 是因为它接受种子, 而播种在地里的种子在特定意义上表示源于仁的信之事物, 因而表示源于良善的真理的事物 (参看1025, 1447, 1610, 1940, 2848, 3038, 3310, 3373节); 因此, “土地” 表示真理的容器, 这从前面关于 “土地” 的阐述和说明 (566, 1068, 3671节) 可以看出来。“在我主面前, 一无所剩” 表示这些容器已变得荒凉。

就真正意义而言, “身体” 表示爱之良善, “土地” 表示信之真理。但当 “银子” 和 “牲畜” 所表示的真理和真理之良善由于荒凉而不能再看到时, “身体” 就只表示良善的容器, “土地” 只表示真理的容器。就真正意义而言, “身体” 之所以表示爱之良善, 是因为身体, 或 “身体” 所表示的整个人是从主而来的生命的容器, 因而是良善的容器; 因为爱之良善构成人里面的生命本身。生命之热, 就是爱, 是生命之热本身; 除非这热存在于一个人里面, 否则他就是一个死物。正因如此, “身体” 在内义上表示爱之良善。即便一个人没有天堂之爱, 只有地狱之爱, 其生命的至内层仍来自天堂之爱。因为这爱不断从主流入, 在其初始和源头形式中给他提供生命之热; 但随着这热来到此人这里, 它却被这人败坏了, 这就产生了地狱之爱, 不洁净的热就是从地狱之爱发出的。

我从天使那里很清楚地看出, “身体” 在真正意义上是指爱之良善。因为当天使在场时, 爱就从他们身上大量涌出来, 以至于你会以为他们无非是爱; 爱从他们全身涌出。他们的身体光鲜亮丽, 充满从他们发出的亮光; 因为爱之良善就像一道火焰, 从它自身发出光来, 也就是源于那良善的信之真理。连天上的天使都是这样, 那么主自己呢?祂是众天使当中一切爱之花火的源头, 祂的神性之爱看上去就像一轮太阳; 整个天堂都从这太阳获得自己的光, 凡在天堂里的, 都从这太阳获得自己的天堂之热, 也就是他们的爱, 因而他们的生命。正是主的神性人身如此显现, 并且是所有这些事物的源头。由此可见主的 “身体” 表示什么, 即表示神性之爱, 与祂的 “肉身” 所表相同 (参看3813节)。对于神性, 也就是无限, 我们还要思想什么呢?

由此可知, 圣餐里的 “圣体” 无非表示主对全人类的神性之爱; 对此, 经上在福音书中如此记着说:

耶稣拿起饼来, 祝福, 就掰开, 递给门徒, 说, 你们拿着吃, 这是我的身体。(马太福音 26:26; 马可福音 14:22; 路加福音 22:19)

祂之所以指着 “饼” 说, “这是我的身体”, 是因为 “饼” 也表示神性之爱 (276, 680, 2165, 2177, 3464, 3478, 3735, 4735, 5915节)。

在约翰福音中, 主的 “身体” 也表示神性之爱:

耶稣说, 你们拆毁这殿, 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但耶稣所说的殿是指他的身体。(约翰福音 2:19, 21)

“祂身体的殿” 是指源于神性良善的神性真理, 因为 “殿” 是指主的神性真理 (参看3720节)。由于祂的 “身体” 在至高意义上是指主的神性真理的神性良善, 所以凡在天堂里的, 可以说都在 “主的身体” 里面。

主的 “身体” 是指神性良善, 这一点从但以理书中的这些话也明显看出来:

我举目观看, 见有一人身穿细麻衣, 腰束乌法精金带。他身体如水苍玉, 面貌如闪电的形状, 眼目如火把, 手臂和脚如擦亮的铜那么闪耀, 说话的声音如大众的声音。(但以理书 10:5, 6)

腰所束的 “乌法精金带”、他面貌所拥有的 “闪电的形状”、描述他眼目的 “火把”, 以及描述他手臂和脚的 “闪耀的铜” 表示爱之良善。“金” 是指爱之良善 (参看113, 1551, 1552, 5658节), “火” 也是 (934, 4906, 5215节); 由于 “火” 具有这种含义, 所以 “闪电” 也具有这种含义。“铜” 是指属世层中爱与仁之良善 (425, 1551节); 身体的其它部分, 就是头和两腰之间的躯干所看似的 “水苍玉” 表示仁与信之良善, 因为水苍玉是一种闪闪发光的宝石。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