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利未記 12

Studie

   

1 耶和華摩西

2 你曉諭以色列人:若有婦人懷孕生男孩,他就不潔淨,像在月經污穢的日子不潔淨一樣。

3 第八,要給嬰孩行割禮

4 婦人在產血不潔之中,要三十。他潔淨的日子未滿,不可摸物,也不可進入所。

5 他若生孩,就不潔淨兩個七,像污穢的時候一樣,要在產血不潔之中,六十

6 滿了潔淨的日子,無論是為男孩是為女孩,他要把一歲的羊羔為燔祭,一隻雛鴿或是一隻斑鳩為贖祭,會幕口交給祭司。

7 祭司要獻在耶和華面前,為他贖罪,他的血源就潔淨了。這條例是為生育的婦人,無論是生男生

8 他的力量不夠獻隻羊羔,他就要取兩隻斑鳩或是兩隻雛鴿,隻為燔祭,隻為贖祭。祭司要為他贖,他就潔淨了。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真实的基督教 # 50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853  
  

506. 记事四:

灵界出现两群羊, 一群山羊, 一群绵羊。 我在想他们是谁, 因为我知道, 灵界所看到的动物并非动物, 而是那里的人之情感及其衍生思维的对应。 于是我向羊群走去, 当靠近时, 动物的外形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 是一群人; 并且逐渐显明: 组成山羊群的那些人, 就是如坚信唯信称义者; 组成绵羊群的那些人, 则是认为仁与信为一, 如同善与真为一者。

然后我与那些看似山羊者对话, 我说: “你们为何聚在这里? ”他们大多数位居神职, 以学识渊博为荣, 因为他们知道唯信称义的奥秘。 他们说, 他们集合起来是要召开一次会议, 因为他们听说有人声称保罗的话, 即人称义是因着信, 不在乎遵守律法 (罗马书3:28), 被误解了, 保罗在此所说的信不是指当今教会之信, 即不是信永恒的三个神性身位, 而是信主神, 救主耶稣基督; 并且, 保罗所说的“律法行为”不是指十诫的律法, 而是指为犹太人制定的摩西律法。 结果, 由于对这几句话的错误理解, 酿成两个弥天大谎: 一个是, 保罗所指的信是当今教会之信; 另一个是, 他所指的律法是十诫。

这些人声称, 从保罗对彼得 (他指责彼得随犹太人行事, 既知道人称义不是因行律法, 乃是因信耶稣基督, 加拉太书2:14-16) 所说的话明显可知, 保罗指的是为犹太人制定的摩西律法, 不是指十诫。 “信耶稣基督”表信祂, 并通过祂有信 (对此, 可参看338节)。 因为保罗所说的“律法行为”是指摩西律法, 所以他对信的律法与行为的律法, 以及犹太人与外邦人, “受割礼的”与“未受割礼的”作了区分, 凡“受割礼的”都表犹太人。 此外, 保罗还用这些话作结尾:

这样, 我们因信废了律法吗? 断乎不是!更是坚固律法 (这种说法与前文一致)。 (罗马书3:27-31)

在前章同样有:

原来在神面前, 不是听律法的为义, 乃是行律法的称义。 (罗马书2:13)

神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 (罗马书2:6)

又:

因为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 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 或善或恶受报。 (哥林多后书5:10)

他的书中还有其它类似经文。 所有这些经文清楚表明, 保罗拒绝无行为之信, 就象雅各书所言 (雅各书2:17-26)。

保罗指的是为犹太人制定的摩西律法, 以下事实对此更有说服力: 针对犹太人的所有典章律例都被称为“律法”, 因而是“律法行为”,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可以看出来:

素祭的条例乃是这样。 (利未记6:14, 18ff)

这就是燔祭, 素祭, 赎罪祭, 赎愆祭, 并承接圣职的礼。 (利未记7:37)

这是走兽和飞鸟的条例。 (利未记11:46)

这条例是为生育的妇人, 无论是生男生女。 (利未记12:7)

这就是大麻风灾病的条例。 (利未记13:59; 14:2, 54, 57)

这是患漏症和梦遗的条例。 (利未记15:32)

这是关于疑忌的条例。 (民数记5:29-30)

这是拿细耳人的条例。 (民数记6:13, 21)

这是洁净的条例。 (民数记19:14)

这是关于红母牛的条例。 (民数记19:2)

为王定的条例。 (申命记17:15-19)

实际上, 整本摩西书被称为“律法书” (申命记31:9, 11-12, 26; 路加福音2:22; 24:44; 约翰福音1:45; 7:22-23; 8:5)。

对此, 他们还补充说, 他们在保罗书信中看到, 人当照十诫生活, 义就完全了律法 (罗马书13:8-11)。 还看到:

如今常存的有信, 有望, 有义; 其中最大的是义, 而不是信。 (哥林多前书13:13)

因此, 很明显, 他未将信置于首位。 他们说, 他们集合起来就是为了讨论这些主题。 但我走开了, 以免打扰他们。 然后从远处看, 他们又象山羊了, 时而躺卧, 时而站起, 但他们背离绵羊群。 当他们正在商讨时, 看上去就象躺下; 当得出结论时, 则看似站起。

当我定睛于他们的角时, 惊奇地发现, 他们前额的角一度看上去向前朝上, 一度又看似弯向后背, 最后完全转向后背。 就在那时, 他们突然转向绵羊群, 但仍是山羊的外形。 于是, 我再次走近他们, 问道: “怎么了? ”他们说, 他们坚决认为, 唯有信产生义的好行为, 正如树结果子那样。 这时, 头顶上一阵电闪雷鸣, 一位天人立即出现在两羊群之间, 他对着绵羊群大声说:“不要听他们的。 他们仍未放弃原先的信, 也就是唯信而称义, 得救, 义的践行不起任何作用。 信并非树, 人才是那树。 但要悔改并注目于主, 你就会有信。 在此之前, 那信是其中没有任何生命的信。 ”之后, 其角转向后背的山羊想要靠近绵羊。 但站在他们中间的天人将绵羊一分为二, 他对左边的绵羊说:“加入山羊群吧, 只是我警告你们, 豺狼就要来掳走他们, 而你们也难以幸免。 ”

但当绵羊群被分开, 并且左边的绵羊听到天人的警告后, 都面面相觑, 说: “我们和先前的同伴聊聊吧。 ”于是, 左边的羊群对右边的说: “你们为何离弃我们的牧人? 信与义不是为一, 正如树与果为一吗? 树经由枝子延伸到果实。 倘若折断枝子, 那果子, 连同其中生殖的种子不都将枯萎吗? 问问我们的牧师是不是这样。 ”于是他们询问环视其他人的牧师, 这些人向牧师使眼色, 要其赞同他们的说法。 然后牧师们回答说: “你们说的不错, 不过至于信向善行的延续, 正如树向果实的延续, 我们知道很多奥秘, 只是在此不便公开。 在信与仁的链条或线索上有很多结节, 只有我们牧师才能解得开。 ”

此时, 位于右边绵羊之列的其中一个牧师起身说: “他们跟你们说是, 但跟自己却说不是, 因为他们心口不一。 ”于是他们又问: “那他们是怎么想的? 难道他们不是按着他们所教导的那样思考吗? ”他回答说: “不, 他们认为, 人为了得救和永生所做的, 被称为善行的仁爱之善, 根本不是善, 正是因为人想要通过自己的行为拯救自己, 才将独一救主的功与义据为己有。 他们声称, 凡人出于自己的意愿所感觉到的一切善行都是如此。 所以他们认定, 信和仁没有任何关系, 那信甚至无需通过善行来保存与维护。 ”

但左边的绵羊群说:“关于他们, 你说谎了。 他们不是公开向我们传讲义和他们称为信之行为的仁爱行为吗? ”他回答说: “你们不明白他们的讲道; 只有在场的神职人员才能领会和理解。 他们只是指道德之仁, 及其社会与政治善行。 他们称这些为信的行为, 尽管它们根本不是, 因为无神论者同样能做出这些善行, 并且表面上一模一样。 所以, 他们异口同声说, 无人能靠行为得救, 唯有通过信。 举个例子: 一棵苹果树结出苹果; 但如果一个人为了得救而行善, 就好比树通过延伸结出那些苹果, 那么这种苹果就会从内腐烂, 生满虫子。 他们还说葡萄树能结葡萄; 但如果人真得做出属灵的好行为, 就像葡萄树结出葡萄那样, 那么他只会产出野葡萄。 ”他们又问: “他们的仁爱或行为的良善, 也就是信的果子, 其性质是什么? ”他回答说: “或许他们视其为某种难以察觉的东西, 就在信附近的某个地方, 不过并未与信结合, 就象人面朝太阳时, 跟在他后面的影子, 除非转身, 否则就注意不到它。 或可以这样说, 它们就像马的尾巴, 如今在很多国家, 马尾都被剪掉了, 因为人们说: ‘它们有什么用呢? 它们一点好处也没有, 留着很快就脏了。 ’”听到这番话, 左边绵羊群中的一个气愤地说:“肯定有某种关系, 要不然, 它们怎会被称为信的行为呢? 或许, 仁爱的良善是由神通过某种流入而巧妙引入人的自愿行为, 比如通过某种情感, 强烈愿望, 灵感, 激励, 或通过藉着思想默契和由此的劝诫振奋意愿, 通过悔罪, 进而良心及其敦促, 通过遵守十诫和圣言, 诸如由小孩子或智者所提供的此类方法, 以及其它类似手段。 否则, 它们怎能被称为信的果子呢? ”对此, 那位牧师回答说: “并非如此; 就算他们声称能通过这类方法做些什么, 其布道也会充斥大量证明这类行为不是来自信之类的话。 甚至有人会这样教导, 此类行为是信的迹象, 而不是将信与仁结合起来的纽带。 还有人通过圣言设想出一种结合。 ”这时有人说:“结合不是这样实现的吗? ”但他回答说: “他们并非此意, 他们认为只需聆听圣言就能产生结合。 他们坚称, 人在信方面的一切理性与意志, 因着功德感而不纯洁, 受到污染, 因为人在属灵事物上和木头一样, 不能觉知, 意愿, 运作或配合。 ”

但当他们中的一员听到, 他们认为人在信与得救的一切事上是这样子时, 便说:“我曾听一个人说: ‘我种了个葡萄园。 如今可以畅饮, 一醉方休。 ’但另一人问他: ‘你用自己的右手端起自己的酒杯来喝吗? ’他回答说: ‘不。 我要用看不到的手举起看不到的酒杯来喝。 ’另一人则回应: ‘那你肯定醉不了。 ’”这人接着说:“请听我说。 我建议你们通过理解圣言饮用葡萄酒。 难道你们不知道主就是圣言吗? 难道圣言不是出自主吗? 因此难道主不在其中吗? 所以, 出于圣言行善, 不就是出于主, 出于祂的口和意而行善吗? 并且, 若这时你注目于主, 祂会亲自引领和教导你, 你也会从主出于自己行那善。 照着王的话和指示, 按其授意而行事之人, 难道会说: ‘我正在照着自己的话或指示, 按我自己的意愿行事吗?’”

然后, 他转向那些神职人员说: “你们这些神的仆人啊, 不要将羊群引入歧途。 ”听到这些话, 左边绵羊群中的大部分退出来, 加入右边的绵羊群。 之后, 一些神职人员说: “这些话我们闻所未闻; 我们是牧人; 我们不会离弃这些绵羊。 ”他们也退出来, 并说:“此人所言极是。 人若出于圣言, 因而出于主, 按着祂的口和意行事, 又怎会说: ‘我是出于自己这样做的呢? ’照着王的话和意行事之人, 谁会说: ‘我是出于自己这样做的呢? ’现在我们明白了, 为何一直未找到教会信众所承认的信与善行的结合, 这是出于天意。 它不可能被找到, 因为它无法存在; 由于没有对主的信, 而主是圣言, 所以也没有出于圣言的信。 ”但那些属山羊群的其他牧师则离开了, 边挥帽子边喊: “唯有信! 唯信万岁! ”

  
/ 853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