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哀歌 2

Studie

   

1 主何竟發怒,使黑雲遮蔽錫安城!他將以色列的華美從扔在上;在他發怒的日子並不記念自己的腳凳

2 雅各一切的住處,並不顧惜。他發怒傾覆猶大民的保障,使這保障坍倒在;他辱沒這國和其中的首領。

3 他發烈怒,把以色列的角全然砍斷,在仇敵面前收回右手。他像焰四圍吞滅,將雅各燒毀。

4 他張好像仇敵;他站著舉起右手,如同敵人將悅人眼目的,盡行殺戮。在錫安百姓的帳棚上倒出他的忿怒,像一樣。

5 主如仇敵以色列和錫安的一切宮殿,拆毀百姓的保障;在猶大民中加增悲傷哭號。

6 他強取自己的帳幕,好像是園中的窩棚,毀壞他的聚會之處。耶和華使聖節和安息日在錫安都被忘記,又在怒氣的憤恨中藐視君王和祭司。

7 耶和華丟棄自己的祭壇,憎惡自己的聖所,將宮殿的牆垣交付仇敵。他們在耶和華的殿中喧嚷,像在聖會之日一樣。

8 耶和華定意拆毀錫安的城牆;他拉了準繩,不將收回,定要毀滅。他使外郭和城牆都悲哀,一同衰敗。

9 錫安的都陷入內;將她的閂毀壞,折斷。她的君王和首領落在沒有律法的列國中;她的先知不得見耶和華的異象

10 錫安城的長老上默默無聲;他們揚起塵土落在上,腰束麻布耶路撒冷處女

11 我眼中流淚,以致失明,我的心腸擾亂,膽塗,都因我眾民遭毀滅,又因孩童和吃奶的在城內街上發昏。

12 那時,他們在城內街上發昏,好像受傷的,在母親的裡,將要喪命;對母親:穀、酒在哪裡呢?

13 耶路撒冷的民哪,我可用甚麼向你證明呢?我可用甚麼與你相比呢?錫安的民哪,我可拿甚麼和你比較,好安慰你呢?因為你的裂口,誰能醫治你呢?

14 你的先知為你見虛假和愚昧的異象,並沒有顯露你的罪孽,使你被擄的歸回;卻為你見虛假的默示和使你被趕出本境的緣故。

15 凡過的都向你拍掌。他們向耶路撒冷城嗤笑,搖:難道人所稱為全美的,稱為全所喜悅的,就是這城嗎?

16 你的仇敵都向你大大張;他們嗤笑,又切齒:我們滅她。這真是我們所盼望的日子臨到了!我們親眼見了!

17 耶和華成就了他所定的,應驗了他古時所命定的。他傾覆了,並不顧惜,使你的仇敵向你誇耀;使你敵人的角也被高舉。

18 錫安民的哀求主。錫安的城牆啊,願你淚如,晝夜不息;願你眼中的瞳人淚不止。

19 夜間,每逢交更的時候要起來呼喊,在主面前傾。你的孩童在各市口上受餓發昏;你要為他們的性命向主舉手禱告。

20 耶和華啊,求你觀!見你向誰這樣行?婦人豈可自己所生育手裡所搖弄的嬰孩嗎?祭司和先知豈可在主的聖所中被殺戮嗎?

21 少年人和老年人都在街上躺臥;我的處女和壯丁都倒在刀下;你發怒的日子殺死他們。你殺了,並不顧惜。

22 你招聚四圍驚嚇我的,像在大會的日子招聚人一樣。耶和華發怒的日子,無人逃脫,無人存留。我所搖弄所養育的嬰孩,仇敵都殺淨了。

   

Komentář

 

Sea

  

Water generally represents “natural truth,” or true concepts about day-to-day matters and physical things. Since all water ultimately flows into the seas, then, it follows that a sea represents a huge agglomeration of such natural truths -- usually all of the natural truth a person has, or all the natural truth a church has. Water in the sea mixes freely, and is easily stirred up by winds and currents. This is also true of the concepts we hold about natural things -- they are not all related to each other, and when relationships do exist they usually can change without damaging the concepts themselves. Many of the concepts are easily disputed, and arguments can arise like waves on the ocean -- generally with little effect other than a mixing of waters. But the sea also offers great bounty. We draw fish from it (spiritual food), float ships (doctrinal systems) on it, bathe in it (using true concepts to purify ourselves), and the water that evaporates from it and falls as rain (purer forms of truth that can attach to desires for good) makes life possible.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16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162. “你们洗洗脚” 表他们要披上某种属世之物, 以便在那时祂所处的状态下, 其直觉可以得到改善. 这从 “脚” 的含义和一系列事物清楚可知, “脚” 是指属世之物. 此处所隐含的奥秘从以下事实在某种程度上变得明显, 即: 亚伯拉罕请求这三人容他取点水来, 洗洗他们的脚, 在树下歇息歇息, 即便他知道那就是主或耶和华; 还可从这一事实看出来, 即若非如此, 这类细节不会被提及.

“脚” 表属世之物. 这从来世的代表, 因而从存在于上古之人当中并因此出现在圣言中的衍生代表清楚可知. 属天和属灵之物由头及其所属之物来代表; 理性及其所属之物由胸及其所属之物来代表; 属世之物及其所属之物由脚及其所属之物来代表. 正因如此, 脚底和脚跟表最低级的属世之物 (对此, 参看259节); 而 “鞋” 表最最低级之物, 它们是不洁净的 (对此, 参看1748节).

在先知书中, 梦境和异象中的代表表示同样的事物. 如尼布甲尼撒所看到的雕像, 其头是精金的, 胸和臂是银的, 腹和股是铜的, 腿是铁的, 脚是半铁半泥的 (但以理书 2:32, 33). 这里的 “头” 表至内在的属天之物, 是 “精金的” (如前所示113, 1551, 1552节); “胸” 和 “臂” 表属灵之物或理性, 它们是 “银的” (如前所示1551节); 但 “脚” 表较为低级的事物, 它们是属世的, 其真理用 “铁” 来表示, 其良善用 “泥” 来表示. “铁” 表真理, 这可见于前文 (425, 426节); “泥” 表良善 (1300节), 现在这种情况下, 二者都是属世的. 这就是主在天上的国度和地上的教会, 以及成为主国度的每个人里面的相继次序.

但以理所看到的异象也一样, 对此, 经上说:

举目观看, 见有一人身穿细麻衣, 腰束乌法精金带. 他身体如水苍玉, 面貌如闪电, 眼目如火把, 手臂和脚像擦亮的铜那么闪耀. (但以理书 10:5, 6)

这些话尤表关于良善与真理的圣言内在. “手臂和脚” 是其构成字义的外在, 因为属世之物在其中, 圣言的外在事物就取自属世之物. 至于每个部位, 即腰, 身体, 面貌, 眼目, 以及人的许多其它部位分别表示什么, 这从来世的代表明显可知. 对此, 蒙主怜悯, 详情等到我们论述大人, 就是主的天堂, 以及灵人界的衍生代表时再予以说明.

关于摩西, 亚伦, 拿答, 亚比户和七十位长老, 我们读到: “他们看见以色列的神, 他脚下仿佛有平铺的蓝宝石, 如同天色明净” (出埃及记 24:9, 10), 这句经文表示, 他们只看见以属世之物来代表的教会外在, 以及圣言的字义. 在字义中, 外在事物同样由属世之物来代表, 如前所述, 这些外在事物就是下面 “仿佛有平铺的蓝宝石, 如同天色明净” 的 “脚”. 显然, 他们所看见的正是主, 不过, 仅仅看到那些较为低级或属世之物, 因为祂被称为 “以色列的神”, 教会所代表的一切事物, 以及圣言内义所表示的一切事物都代表祂. 主照着那时所表示的事物而呈于眼见, 如在启示录, 当主代表圣言时, 祂表现为骑在一匹白马上的一个人, 如经上所清楚说明的 (启示录 19:11, 13).

以西结所看到的活物, 就是基路伯, 它们的脸面, 翅膀和其它事物用来描述属天和属灵之物. 至于属世之物, 则描述如下:

他们的脚是直立的脚, 脚掌好像牛犊之蹄, 都像磨光了的铜般发亮. (以西结书 1:7)

脚 (即属世之物) 被说成 “像磨光了的铜般发亮”, 是因为 “铜” 表属世良善 (425, 1551节). 主向约翰显为 “人子” 的形像几乎也一样: 祂的眼目如同火焰, 祂的脚好像锻炼光明的铜 (启示录 1:14-15; 2:18).

“脚” 表属世之物, 这从以下经文进一步明显看出来:

我又看见另有一位大力的天使, 从天降下, 披着云彩, 头上有虹. 脸面像日头, 两脚像火柱. 他手里拿着小书卷, 是展开的. 他右脚踏海, 左脚踏地. (启示录 10:1, 2)

这里的天使同样表圣言. 圣言内在意义的性质以 “头上有虹. 脸面像日头” 来表示, 而外在意义, 即字义则以 “两脚” 来表示. “海” 表属世真理, “地” 表属世良善, 由此清楚可知 “他右脚踏海, 左脚踏地” 表示什么.

“脚凳” 在圣言各处都有所提及, 但它的内义不为人知. 如以赛亚书:

耶和华如此说, 诸天是我的宝座, 地是我的脚凳. 你们要为我造何等的殿宇? 哪里是我安息的地方呢? (以赛亚书 66:1)

“诸天” 表属天和属灵之物, 因而表主在天上的国度, 以及地上的国度, 即教会的至内在之物. “诸天” 也表存在于成为主国度的每个人里面的至内在之物; 因此, “诸天” 就本身而言, 也表属天和属灵之物, 也就是爱与仁, 及衍生之信的事物, 因而表属内在敬拜的一切事物, 同样表属圣言内义的一切事物; 这些事物就是 “诸天”, 被称作主的 “宝座”. 而 “地” 则表与这些相对应的较为低级的一切事物, 如相对低级的理性和属世之物, 属天和属灵之物通过对应被论及. 诸如存在于较低天堂, 教会, 外在敬拜, 以及圣言字义中的事物, 总之, 就是诸如从内在事物发出并存在于外在事物中的所有这类事物因是属世之物, 故被称作 “地” 和主的 “脚凳” (关于 “天与地” 的内义, 参看82, 1733节; 关于 “新天与新地” 的含义, 参看2117节, 2118节末尾; 关于人是一个微型天堂, 参看911, 978, 1900节).

同样, 在耶利米哀歌:

主何竟发怒, 使黑云遮蔽锡安城? 祂将以色列的华美从天扔在地上; 在祂发怒的日子并不记念自己的脚凳. (耶利米哀歌 2:1)

以及在诗篇:

你们当尊崇耶和华我们的神, 在祂脚凳前下拜; 祂本为圣! (诗篇 99:5)

又:

我们要进祂的帐棚, 在祂脚凳前下拜. (诗篇 132:7)

在代表性教会 (因而在犹太人当中), 人们以为神的殿宇是指祂的脚凳, 因为他们不知道神的殿宇表示外在的代表性敬拜; 完全不知道 “天” 或 “神的宝座” 所表示的教会内在是什么.

又:

耶和华对我主说, 你坐在我的右边, 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 (诗篇 110:1; 马太福音 22:42-45; 马可福音 12:36; 路加福音 20:42, 43)

此处 “脚凳” 同样表属世之物, 既表感官之物, 也表记忆知识之物, 以及由这些所形成的人的理性概念. 当这些事物败坏敬拜, 并且通过圣言字义来败坏, 以致敬拜唯独在于外在事物, 没有丝毫内在敬拜存在, 确切地说, 只有污秽的内在敬拜 (对此, 参看1094, 1175, 1182节) 时, 它们就被称为 “仇敌”. 当这些被如此败坏和玷污时, 它们就被称为 “仇敌”. 不过, 由于就其本身而言, 它们与内在敬拜有关, 所以当这一切恢复时, 它们, 无论属外在敬拜之物, 还是属圣言字义之物, 就变成前面所说的 “脚凳”.

在以赛亚书:

黎巴嫩的荣耀, 就是松树, 杉树, 黄杨树, 都必一同归你, 使我圣所之地荣美, 我也要使我脚踏之处得荣耀. (以赛亚书 60:13)

这论及主的国度和教会, 其属天-属灵之物就是 “黎巴嫩的荣耀” (即香柏树), 其属天-属世之物就是 “松树, 杉树, 黄杨树” (在圣言其它地方也一样), 因而是属外在敬拜之物. 对此, 经上说: “我也要使我脚踏之处得荣耀”; 这一切得荣耀不可能是因为松树, 杉树和黄杨树, 而是因为它们所表示的事物.

“脚” 表这些事物, 这一点也可从犹太教会的代表明显看出来, 如亚伦和他的儿子进会幕前要洗手洗脚 (出埃及记 30:19-20; 40:31, 32). 没有人能明白这种行为所代表的奥秘, 因为若内在不洁净, 洗手洗脚岂不是根本不起任何作用的外在行为吗? 内在也不可能因这样的洗濯得以洁净. 但由于该教会的一切仪式都表示属天和属灵的内在事物, 故此处的情形也是这样, 也就是说, 它表示外在敬拜的洁净, 当有内在敬拜在其中时, 它就洁净了. 这解释了为何他们的洗濯盆是用铜造的, 以及设在所罗门殿周围的大盆, 就是所谓的铜海, 连同那十个小一点的盆也是用铜造的 (列王记上 7:23, 38). 它们用铜来造, 是因为 “铜” 代表存在于外在敬拜中的良善, 这良善与属世良善一样 (关于铜的这种含义, 参看425, 1551节).

亚伦的后裔中凡折脚折手的都不可近前来向耶和华献火祭 (利未记 21:19, 21), 这同样是一种代表. “折脚折手” 代表那些败坏外在敬拜的人.

“脚” 表属世之物, 这也可从先知书的各处明显看出来, 如摩西五经中的这些预言:

愿亚设蒙祝福, 胜过众子, 愿他为兄弟所悦纳, 可以把脚蘸在油中. 你的鞋是铁的是铜的. (申命记 33:24, 25)

没有人理解这些话, 除非他知道油, 脚, 铁, 铜和鞋的内义是什么. “脚” 是指属世之物, “鞋” 是指诸如与肉体感官相关的更为低级的属世之物 (对此, 参看1748节); “油” 是指属天之物 (886节), “铁” 是指属世真理 (425, 426节), “铜” 是指属世良善 (425, 1551节). 由此明显可知这些话象征什么.

在那鸿书:

耶和华的道路在狂风暴雨中, 云彩为祂脚下的尘土. (那鸿书 1:3)

此处 “脚下的尘土” 表人所具有的属世和肉体之物, 它们产生云彩. 诗篇中的这些话也有相同的含义:

耶和华使天下垂, 亲自降临, 有黑云在祂脚下. (诗篇 18:9)

当信的良善与真理被属世之光败坏后, 如人们所称谓的那样, 它在圣言中被描述为搅浑诸水, 践踏食物的 “人脚兽蹄”. 如以西结书:

你冲出江河, 用爪搅动诸水, 踹浑了江河. 我必从埃及多水旁除灭所有的走兽, 人脚兽蹄必不再搅浑它们. (以西结书 32:2, 13)

此处论述的是埃及, 它表示记忆知识, 如前所示 (1164, 1165, 1462节); 因此, 搅浑诸水的 “人脚兽蹄” 表示源于感官和属世之物的记忆知识, 人们由此推理信之奥秘; 他们若非通过这类知识理解这些奥秘, 便不相信; 这等于根本不信, 因为这种人越是推理, 就越不信 (参看128-130, 215, 232, 233, 1072, 1385节). 从所引用的上述经文明显可知, 在圣言中, “脚” 表属世之物; 但从一系列事物明显可知 “脚” 进一步的含义.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