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39

Studie

   

1 約瑟被帶埃及去。有一個埃及人,是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從那些帶他來的以實瑪利人買了他去。

2 約瑟住在他埃及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

3 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裡所辦的盡都順利,

4 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裡。

5 自從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

6 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中,除了自己所的飯,別的事一概不知。約瑟原來秀雅俊美。

7 這事以,約瑟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你與我同寢罷!

8 約瑟不從,對他人的妻:看哪,一切家務,我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裡。

9 在這家裡沒有比我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惡,得罪呢?

10 後來他和約瑟,約瑟卻不從他,不與他同寢,也不和他在一處。

11 一天,約瑟進裡去辦事,家中沒有一個在那裡,

12 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你與我同寢罷!約瑟把衣裳丟在婦人裡,跑到外邊去了。

13 婦人見約瑟把衣裳丟在他裡跑出去了,

14 了家裡的,對他們:你們!他帶了一個希伯進入我們家裡,要戲弄我們。他到我這裡,要與我同寢,我就聲喊

15 見我放聲喊起來,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到外邊去了。

16 婦人把約瑟的衣裳放在自己那裡,等著他人回家,

17 就對他如此如此:你所帶到我們這裡的那希伯僕人要戲弄我,

18 我放聲喊起來,他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出去了。

19 約瑟的見他妻子對他所:你的僕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氣,

20 把約瑟下在監裡,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裡坐監。

21 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

22 司獄就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下;他們在那裡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

23 凡在約瑟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4973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4973. “住在他的主埃及人的家中” 表为了它能被引入属世良善. 这从 “主人” 和 “埃及人” 的含义清楚可知: “主人” 是指良善, 如下文所述; “埃及人” 是指总体上的记忆知识, 因此是指属世之物 (参看4967节). “在家中” 之所以表示被引入, 是因为 “家” 是指良善所居的心智 (参看3538节), 在此是指属世心智; 此外, “家” 论及良善 (3652, 3720节). 人既有一个属世心智, 也有一个理性心智; 属世心智在他的外在人中, 理性心智在他的内在人中. 记忆知识是属世心智的真理, 当它们在那里与良善结合时, 就说它们在 “家中”; 因为良善与真理一起构成一个家, 如丈夫与妻子一起构成一个家一样. 但此处所论述的良善与真理是内层; 因为它们对应于由 “约瑟” 所代表的来自理性层的属灵层的属天层. 对应于属世心智中的真理的内层适用于功用, 其中的内层良善就是功用.

圣言经常用到 “主” 这个名; 人若不知道内义, 会以为它和日常用语中提到的 “主” 是一个意思. 但若非论述良善, 圣言从不用 “主” 这个词, “耶和华” 也一样. 当论述真理时, 圣言就用 “神” 和 “王”. 因此, “主” 表示良善, 这从以下经文明显看出来, 摩西五经:

耶和华你们的神, 祂是万神之神, 万主之主. (申命记 10:17)

诗篇:

你们要称谢耶和华. 你们要称谢万神之神. 你们要称谢万主之主. (诗篇 136:1-3)

耶和华或主在这些地方凭从祂发出的神性真理而被称为 “万神之神”, 凭存在于祂里面的神性良善而被称为 “万主之主”.

在启示录也一样:

羔羊必胜过他们, 因为祂是万主之主, 万王之王. (启示录 17: 14))

又:

在骑在白马上的那位的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着, 万王之王, 万主之主. (启示录 19:16)

主在此凭神性真理而被称为 “万王之王”, 凭神性良善被称为 “万主之主”, 这一点从此处的细节明显看出来. 所写的 “名” 是指祂的真实品质 (144, 145, 1754, 1896, 2009, 2724, 3006节); 写于其上的 “衣服” 是指信之真理 (1073, 2576, 4545, 4763节); 那品质同样被写于其上的 “大腿” 是指爱之良善 (3021, 4277, 4280, 4575节). 由此也明显可知, 主凭神性真理而被称为 “万王之王”, 凭神性良善而被称为 “万主之主”. 主凭神性真理而被称为 “王” (参看2015, 2069, 3009, 3670, 4581节).

由此还明显可知路加福音中 “主基督” 表示什么:

西面得了圣灵的启示, 在未见主基督以前, 必不见死. (路加福音 2:26)

“主基督” 是指神性良善的神性真理; 因为 “基督” 和 “弥赛亚” 是同一个, “弥赛亚” 是 “受膏者” 或 “王” (3008, 3009节). “主” 在此是指耶和华. 新约圣言从未使用 “耶和华” 这个名; 而是以 “主” 和 “神” 取代它 (2921节), 如路加福音:

耶稣说, 人怎么说基督是大卫的子孙呢? 诗篇上大卫自己说, 主对我主说: 你坐在我的右边. (路加福音 20:41-42)

同样的话出现在诗篇:

耶和华对我主说, 你坐在我的右边. (诗篇 110:1)

显然, 诗篇中的 “耶和华” 在福音书中被称为 “主”. “主” 在此表示神性人身的神性良善. “坐在右边” 表示全能 (3387, 4592, 4933末尾节).

当主在世间时, 祂是神性真理; 不过, 一旦得了荣耀, 也就是使人身在自己里面变成神性时, 祂就变成了神性良善, 神性真理随后从神性良善发出. 因此, 复活之后门徒不再像以前一样称祂为 “主人”, 而是称为 “主”, 这明显可见于约翰福音 (21:7, 12, 15-17, 20), 以及其它福音书. 神性真理 (主在世间时就是神性真理, 神性真理随后从祂, 也就是从神性良善发出) 还被称为 “立约的使者”, 如玛拉基书:

你们所寻求的主, 必忽然进入祂的殿; 立约的使者, 就是你们所仰慕的, 快要来到. (玛拉基书 3:1)

由于 “主” 表示神性良善, “王” 表示神性真理, 所以论及主掌权并为王的地方, “掌权” 都论及神性良善, “王” 论及神性真理. 由于同样的原因, 主被称为 “列族之主”, “万民之王”; 因为 “民族” 表示那些处于良善的人, 而 “人民” 表示那些处于真理的人 (1259, 1260, 1849, 3581节).

良善被称为相对于仆人的 “主”, 相对于儿子的 “父”, 如玛拉基书:

儿子尊敬父亲, 仆人敬畏主人; 我既为父亲, 尊敬我的在哪里呢? 我既为主人, 敬畏我的在哪里呢? (玛拉基书 1:6)

诗篇:

约瑟被卖为奴仆. 耶和华的话试炼他. 王打发人把他解开, 统治列族的, 把他释放, 立他作王家之主, 掌管他一切所有的. (诗篇 105:17, 19-21)

“约瑟” 在此表示主, 这从每个细节明显看出来; “主” 在此是指神性人身的神性良善.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