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12

Studie

   

1 耶和華亞伯蘭:你要離開本、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去。

2 我必叫你成為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4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5 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去。他們就到了迦南

6 亞伯蘭經過那,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裡。那時迦南人住在那

7 耶和華亞伯蘭顯現,:我要把這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

8 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求告耶和華的名。

9 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地去。

10 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

11 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

12 埃及人見你必: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

13 求你,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

14 及至亞伯蘭到了埃及埃及人見那婦人極其美貌。

15 法老的臣宰見了他,就在法老面前誇獎他。那婦人就被帶進法老的宮去。

16 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得了許多牛、駱駝、公、母、僕婢。

17 耶和華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

18 法老就召了亞伯蘭來,:你這向我作的是甚麼事呢?為甚麼沒有告訴我他是你的妻子

19 為甚麼他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他取來要作我的妻子?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裡,可以帶他走罷。

20 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

   

Bible

 

士師記 6:24

Studie

       

24 於是基甸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起名耶和華沙龍(就是耶和華賜平安的意思)。(這在亞比以謝族的俄弗拉直到如今。)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41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416. “我要使你成为一个大民族” 表天上和地上的国度, 这从 “民族” 的含义清楚可知. “民族” 在内义上表爱的属天实体和由此衍生的良善, 因而表全宇宙具有爱和仁的属天元素的所有人. 由于就内义而言, 此处的主题是主, 故所表示的是一切属天之物和一切衍生的良善, 因而表祂的国度, 该国度与那些具有爱和仁之人同在. 在至高义上, 主本身就是 “大民族”, 因为祂是属天之物本身和良善本身. 爱和仁所流出的一切良善唯独源于祂, 因此, 主构成自己的国度, 也就是说, 祂是其国度全部中的全部, 如天堂天使所承认的那样. 由此清楚可知, “我要使你成为一个大民族” 表天上和地上的国度.

就内义而言, 凡论述主和爱的属天之物的地方, “民族” 都表示主和一切属天之物. 这从前面有关 “民族” 和 “列族” 含义的引证 (1258, 1259节) 清楚可知. 这个问题也可通过以下经文进一步得以证实. 关于亚伯拉罕, 经上说:

从此以后, 你的名不再叫亚伯兰, 要叫亚伯拉罕, 因为我已立你作多族之父. (创世记 17:5)

“亚伯拉罕” 这个名字中的字母 “h” 发音柔和, 取自耶和华的名字, 因为他代表耶和华, 即主. 同样, 经上论到撒莱说:

你不可再叫她撒莱, 她的名要叫撒拉. 我必赐福给她, 也要使你从她得一个儿子. 我要赐福给她, 她也要作多族; 必有百姓的君王从她而出. (创世记 17:15, 16)

“多族” 在此表爱的属天之物, “百姓的君王” 表由此衍生的信之属灵之物, 它们唯独属于主.

论到雅各说:

你从今以后不要再叫雅各, 要叫以色列. 这样, 他就改名叫以色列. 神说, 我是全能的神, 你要繁殖增多, 将来有一族和多族的民从你而生, 又有君王从你腰肾而出. (创世记 35:10, 11)

“以色列” 在此表主, 如一些人所熟知的, 在至高义上, 祂自己就是以色列. 既然祂就是 “以色列”, 那么显然, “一族和多族的民”, 以及 “从他腰肾而出的君王” 表爱的属天和属灵之物, 因而表具有爱的属天和属灵之物的所有人. 论到以实玛利, 亚伯兰和夏甲的儿子, 经上说:

至于使女的儿子, 我也必使他成为一个民族, 因为他是你的种. (创世记 21:13, 18)

至于以实玛利代表什么, 我们会在那节经文看到. “亚伯兰的种” 表爱本身, “民族” 这个词由此用来表示那些从以实玛利所生的人.

“民族” 表爱的属天之物, 这清楚可见于摩西书:

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声音, 遵守我的约, 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珍宝; 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 为圣洁的民族. (出埃及记 19:5, 6)

“祭司的国度”, 就是主在天上和地上的国, 因而是指源于爱的属天之物, 故被明确称作 “圣洁的民族”. 而主源于其王权的国度因爱的属灵之物而命名, 被称作 “圣洁的人民”. 因此, 上述经文中 “从腰肾而出的君王” 是指属灵之物. 耶利米书:

这些定例若能在我面前废掉, 耶和华说, 以色列的种也就在我面前永远不再是一个民族. (耶利米书 31:36)

“以色列的种” 表仁爱的属天实体, 当这种不复存在时, 主面前就不再有一个民族. 以赛亚书: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 你使这民族增多. (以赛亚书 9:2, 3)

这尤其论及列族的教会, 不过一般论及所有虽无知, 却过着仁爱生活的人. 这些人是一个 “民族”, 因为他们是主国度的成员. 诗篇:

使我见你选民的福, 乐你民族的乐, 与你的产业一同夸耀. (诗篇 106:5)

“民族” 在此明显表主的国. 正是出于 “民族” 表爱的属天实体和衍生良善的直觉, 上古教会成员才被划分为独立的家庭, 宗族和民族. 他们凭这种划分获得对主国度的一种直觉, 并因此获得对属天之物本身的直觉. 由这种直觉能力产生了具有属灵含义之物, 由具有属灵含义之物又产生了具有代表性之物.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