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33

Studie

   

1 耶和華吩咐摩西:我曾起誓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要將迦南你的後裔。現在你和你從埃及所領出來的百姓,要從這裡往那去。

2 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攆出迦南人、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3 領你到那流奶與蜜之。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因為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恐怕我在上把你們滅絕。

4 百姓見這凶信就悲哀,也沒有佩戴妝飾。

5 耶和華摩西:你告訴以色列人耶和華: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我若霎時臨到你們中間,必滅絕你們。現在你們要把身上的妝飾摘來,使我可以知道怎樣待你們

6 以色列人從住何烈以後,就把身上的妝飾摘得乾淨。

7 摩西素常將帳棚支搭在外,離卻遠,他稱這帳棚為會幕。凡求問耶和華的,就到外的會幕那裡去。

8 摩西出營到會幕去的時候,百姓就都起來,各站在自己帳棚的口,望著摩西,直等到他進了會幕

9 摩西會幕的時候,,立在會幕前,耶和華便與摩西說話

10 眾百姓立在會幕前,就都起來,各在自己帳棚的口下拜。

11 耶和華摩西面對說話,好像與朋友說話一般。摩西裡去,惟有他的幫手─一個少年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

12 摩西耶和華:你吩咐我: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13 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

14 耶和華: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15 摩西: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

16 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麼?

17 耶和華摩西: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

18 摩西: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

19 耶和華: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20 :你不能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

21 耶和華: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

22 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

23 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0551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0551. “于是, 摩西进会幕的时候, 云柱降下来, 立在会幕的门口, 与摩西交谈” 表当圣言超出了他们所能理解的范畴之后, 一种极度的模糊从外面占据了他们, 然而却有来自里面的一种清晰觉察. 这从 “摩西进会幕的时候”, “云柱”, “立在门口” 和 “与摩西交谈” 的含义清楚可知: “摩西进会幕的时候” 是指圣言超出他们所能理解的范畴之后, 如刚才所述 (10550节); “云柱” 是指就这个民族而言, 一种极度的模糊, 因为 “云” 表示圣言的外在意义 (参看创世记 18章序言; 4060, 4391, 5922, 6343末尾, 6752, 8443, 8781节); “立在门口” 是指在外面 (10549节); “与摩西交谈” 是指来自里面的清晰觉察. 因为 “摩西” 表示就本身而言或本质上的圣言 (9372节), 而 “交谈” 表示觉察 (参看10290节提到的地方). 之所以表示 “来自里面”, 是因为与 “云柱交谈” 的摩西在会幕里面.

在此必须阐明什么叫从外面看见, 什么叫从里面觉察. 那些阅读圣言时获得光照的人就从里面看见它; 因为他们的内在已经打开了. 当内在打开时, 它就居于天堂之光. 这光流入进来并带来光照, 尽管此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他之所以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是因为这光流入存在于人的记忆中的认知或知识, 这些认知或知识居于属世之光. 此人在利用它们思考时, 因感觉完全凭自己如此行, 故意识不到这种流注; 然而, 有各种迹象能使他知道他已经获得光照. 但是, 凡以为自己获得光照的人都错了, 除非他是为了真理和良善的生活而喜欢认识真理, 因而除非他为了生活而喜欢神性真理, 因为照着源于圣言的神性真理生活就是爱主, 当主被爱时, 一切光照便从祂而来.

然而, 那些不视与源于圣言的神性真理一致的生活为目的, 反而视地位, 利益, 名声为目的, 因而视圣言的神性真理为手段的人绝无可能拥有任何光照. 因为这种目的是世俗和肉体的, 不是属灵和属天的. 因此, 它会关闭他们的内在人, 一旦这内在人被关闭, 来自天堂的光就无法流入并带来光照. 这些人在阅读圣言时若以为自己被光照了, 就大错特错了; 因为他们不是从天堂思考, 而是从世界思考, 因而不是从主思考, 而是从自己思考. 他们在何等程度上从自己和世界思考, 就在何等程度上从与天堂之光分离的属世之光思考; 而与天堂之光分离的属世之光在属灵事物上构成最浓密的黑暗. 如果这些人信服他们由于被光照而看到某种东西, 那他们就错了. 因为他们觉察事物是否真实的唯一途径是借助他人所提供的证据, 这是从外面, 而不是从里面看见真理, 或借助说服性的信仰, 这种信仰的性质可见于前文 (9363-9369节). 这种人能视虚假为真理, 视真理为虚假, 也能视邪恶为良善, 视良善为邪恶.

由此明显可知什么叫从外面看见圣言, 什么叫从里面觉察圣言. 从外面看见圣言就是百姓各人站在自己的帐棚门口, 望着摩西, 以及看见云柱立在会幕门口, 他们各人在自己的帐棚门口下拜所表示的. 但从里面觉察圣言则是摩西进会幕, 云柱在会幕门口与摩西交谈所表示的.

必须简要说明带来光照的流注是如何运作的. 当圣言被阅读时, 和世人一样, 天使也能感知到它; 只是天使在一个属灵层面上感知它, 而世人在一个属世层面上感知它. 一个内在打开的世人也能在一个属灵层面上感知到它, 尽管他活在世上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因为他的属灵思维流入其外在人中的属世思维, 并在那里显现. 然而, 正是这内在思维进行光照, 是来自主的流注运作所借助的渠道. 一些学者通过研究自己的思维并反思他们所看到的, 也发现人类拥有并未显现的内在思维. 因此, 他们将构成这种思维的观念称为非物质和知识的, 并将它们与构成外在思维的显现的观念区分开来, 他们称这些观念为属世和物质的. 但他们不知道, 当这些观念从自己的层面流下来时, 它们就转化成属世观念, 然后呈现出不同的形状和表象. 由此可在某种程度上看出, 带来光照的流注是如何运作的.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