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3

Studie

   

1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就是何烈

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燄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不料,荊棘燒著,卻沒有燒燬。

3 摩西:我要過去異象,這荊為何沒有燒壞呢?

4 耶和華見他過去要,就從荊呼叫摩西摩西!他:我在這裡。

5 :不要近前來。當把你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地;

6 :我是你父親,是亞伯拉罕的以撒的雅各摩西蒙上臉,因為

7 耶和華: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

8 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領他們出了那,到美、寬闊、流奶與蜜之,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

9 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

10 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埃及領出來。

11 摩西: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埃及領出來呢?

12 :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13 摩西: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你們祖宗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他們若問我: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甚麼呢?

14 摩西:我是自有永有的;又: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

15 又對摩西: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耶和華─你們祖宗的,就是亞伯拉罕的以撒的雅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

16 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耶和華你們祖宗的,就是亞伯拉罕的以撒的雅各,向我顯現,:我實在眷顧了你們,我也埃及人怎樣待你們。

17 我也:要將你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往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去,就是到流奶與蜜之

18 他們必你的話。你和以色列的長老要去見埃及王,對他耶和華希伯來人遇見了我們,現在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走的路程,為要祭祀耶和華我們

19 知道雖用大能的埃及王也不容你們去。

20 我必伸埃及中間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擊那地,然他才容你們去。

21 我必叫你們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你們去的時候就不至於空手而去。

22 但各婦女必向他的鄰舍,並居住在他家裡的女人,要器和衣裳,好給你們的兒女穿戴。這樣你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24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242. “我现在要下去察看” 表造访. 这从 “下去察看” 的含义清楚可知, “下去察看” 是指审判 (如第一卷所解释的,1311节), 因而是指造访. 在圣言中, 总体上教会的末期和具体的个人的末期被称为造访. 它发生在审判之前, 所以造访无非是指探查性质, 即探查总体上教会的性质或具体的个人的性质. 这种探查在字义上被表述为耶和华 “下去察看”.

由此清楚可知字义的性质, 因为耶和华不会下去 (即降临), 下去 (即降临) 不能用来论及主, 因为主一直居于至高处. 耶和华也不会察看事情是否如此, 因为祂自永恒就知道一切, 无论总体还是细节. 然而, 经上之所以表述为耶和华下来察看, 是因为在人看来, 事情似乎是这样. 人居于在下之物, 无论下面出现任何事物, 他都想不到或不知道在上之物是何情形, 因而不知道它们是如何流入的, 其思维只能延伸到离他最近的事物. 因此, 他只能觉察到诸如主下来察看之类的事, 并且这种觉察更为有限, 因为他以为没人知道他在想什么. 此外, 除了以为神真从高处下来外, 他想不到别的. 而事实上, 神并非从至高处而来, 而是从至内在而来.

谁都能由此清楚明白字义的性质, 也就是说, 它照表象形成, 否则, 没人读懂并承认圣言, 因而也不会接受它. 但天使不像世人那样受表象限制, 因此圣言的字义适合世人, 圣言的内义适合天使, 以及那些蒙主怜悯活在世上就被允许如同天使之人.

造访 (在圣经中经常译为降罚, 惩罚, 刑罚, 追讨等) 在圣言各处有所提及, 在那里它要么表示教会或个人的荒废, 要么表示眷顾, 因而表示探查人或物的性质. 在以赛亚书, 它表示荒废:

到降罚的日子, 有灾祸从远方临到. 你们向谁逃奔求救呢? 你们的荣耀存留何处呢? (以赛亚书 10:3)

又:

天上的众星群宿都不发光, 日头一出, 就变黑暗; 月亮也不放光. 我必因邪恶刑罚世界, 因罪孽刑罚恶人. (以赛亚书 13:10, 11)

不发光的众星群宿, 变黑暗的日头和不放光的月亮表示爱与仁将不复存在 (参看2120节). 由于这是荒废, 故它是 “降罚的日子”.

耶利米书:

他们必在仆倒的人中仆倒; 到惩罚他们的时候, 他们必致跌倒. (耶利米书 8:12)

这表示当他们被荒废的时候, 或当仁与信不复存在的时候. 以西结书:

惩罚这城的近前来, 各人手里拿着毁灭的工具. (以西结书 9:1)

这也论及荒废, 所以 “各人手里拿着毁灭的工具”. 何西阿书:

降罚的日子临近, 报应的日子来到. (何西阿书 9:7)

此处的意思也一样. 弥迦书:

你守望的日子, 降罚已经来到, 他们必扰乱不安. (弥迦书 7:4)

此处降罚也表示已荒废的仁爱. 摩西五经:

只是到我追讨的日子, 我必追讨他们的罪. (出埃及记 32:34)

这论及在旷野中的百姓, 当时他们已经为自己造了金牛犊. “造访” 表示眷顾, 这一点从很多经文明显看出来 (如出埃及记 3:16; 4:31; 耶利米书 27:22; 29:10; 路加福音 1:68, 78; 19:41-42).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