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17

Studie

   

1 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

2 所以與摩西爭鬧,我們罷!摩西對他們: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為甚麼試探耶和華呢?

3 百姓在那裡甚,要喝,就向摩西發怨言,:你為甚麼將我們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呢?

4 摩西就呼求耶和華: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

5 耶和華摩西:你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

6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流出來,使百姓可以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7 他給那地方起名瑪撒(就是試探的意思),又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8 那時,亞瑪力人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

9 摩西對約書亞: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裡要拿著的杖,站在山頂上。

10 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

11 摩西何時舉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亞瑪力人就得勝。

12 摩西的發沉,他們就搬石頭,放在他以,他就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個在這邊,個在那邊,他的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

13 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

14 耶和華摩西: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上作紀念,又念給約亞聽。

15 摩西築了一座,起名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

16 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8593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8593. “并且亚玛力来” 表内层邪恶所生的虚假. 这从 “亚玛力” 的含义清楚可知, “亚玛力” 是指由内层邪恶所产生的虚假, 如下文所述. 首先必须说明, 究竟是谁沉浸于内层邪恶所生的虚假, 他们是什么样的人. 内层邪恶就是与人同在, 藏在里面的邪恶. 它藏在他的意愿, 由此藏在他的思维中, 而在他的外在, 如在他的言行和脸上却没有显出一丝痕迹. 陷入这种邪恶的人用各种方法和技巧试图把它藏起来, 把它秘藏在高尚正义的外表, 以及爱邻舍的外表之下. 然而, 他们在自己里面只想着如何造成伤害, 并且尽可能地利用其他人造成伤害, 小心翼翼地防止任何人看出他们才是唆使者. 他们还将邪恶本身涂上色彩, 好叫它看上去不像邪恶. 他们生活的最大乐趣就是深思这些事, 试图暗中行出来. 这就是所谓的内层邪恶. 那些陷入这种邪恶的人被称为 “恶魔”, 在来世与那些陷入外层邪恶, 被称为 “灵人” 的人完全分离. 前者, 即恶魔在人后面, 也就是人的背后有他们的地狱, 在那里住在各种洞穴中; 但恶灵在人前面, 也就是在两边有他们的地狱. 在大人里面, 这些魔怪属于小脑区域, 也属于发出控制无意识行为的纤维和神经的脊髓部位.

论到由这内层邪恶所生的虚假, 可以进一步说: 它不像由恶灵所拥有的邪恶产生的虚假, 因为它本身就是邪恶. 那些陷入这种邪恶的人不会攻击信之真理, 但会攻击信之良善. 他们通过败坏情感行事, 由此扭曲良善的思维, 并且以一种几乎难以想象的方式而如此行. 由于他们具有这种性质, 所以他们的地狱与恶灵的地狱彻底分离, 并且分离得如此彻底, 以致他们几乎没有任何接触; 他们被分离是为了叫他们也能与属灵教会成员分离. 因为如果他们真的从他们的地狱流入, 属灵教会成员就全完了, 因为他们会以一种极为隐秘的方式作用于他的良知, 并且会扭曲它, 这一切是通过膨胀他的败坏情感而做到的. 这些地狱魔怪从不公开攻击一个人, 当这个人能进行强烈抵抗时, 也不公开攻击; 但当看上去此人就要跌倒, 以至于可能会屈服时, 他们突然就在眼前, 并推他一把, 使他彻底跌倒. 这一切也由以下事实来代表: 亚玛力现在上来攻击以色列; 以及后来当以色列人反对耶和华, 害怕迦南地的列族时:

于是亚玛力和迦南人都从那山上下来, 他们击杀以色列人, 直到何珥玛. (民数记 14:45)

由此可见亚玛力所代表的人是何性质, 又为何耶和华对亚玛力的审判是: 要永远和他们争战, 对他们的记忆要从天堂下面抹去, 正如在本章最后一节中经上所说的这些话:

因为恶人的手攻击耶的宝座, 耶和华必世世代代和亚玛力争战. (出埃及记 17:16)

申命记:

你要记念你们出埃及的时候, 亚玛力在路上怎样待你. 他在路上遇见你, 趁你疲乏困倦, 击杀你后边所有软弱的人, 并不敬畏神. 所以, 耶和华你神使你得享安息. 那时, 你要将对亚玛力的记忆从天下涂抹了, 不可忘记. (申命记 25:17-19)

撒母耳记:

耶和华通过撒母耳对扫罗说,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 亚玛力向他所行的, 就是亚玛力在路上怎样反对他, 我已决定惩罚. 现在你要去击打亚玛力, 灭尽他所有的, 不可怜惜他们, 将男女, 孩童, 吃奶的, 并牛, 羊, 骆驼和驴尽行杀死. 扫罗却怜惜亚甲王, 也爱惜上好的羊群, 牛群, 肥畜, 公羊并一切肥美物. 于是就谴责扫罗说, 他因此将不再作以色列的王. (撒母耳记上 15:1-3, 9, 23, 26)

“对亚玛力的记忆涂抹了”, 以及 “他所有的都灭尽” 表示恶魔与那些属于属灵教会的人不会有任何接触; 因为他们与那些未处于真理, 而是出于邪恶的情感支持虚假的人相接触.

谁看不出, 没有一个深藏的原因, 耶和华永远不会说要永远和亚玛力争战, 要将对亚玛力的记忆从天下涂抹了, 他所有的都灭尽, 尽管这一切其实都未发生. 说并做这些事的深藏原因就包含在扫罗对他所怜惜的亚玛力王亚甲所说的话里:

亚甲就欢欢喜喜地走到撒母耳面前; 撒母耳说, 你的剑怎样使妇人丧子, 你母亲就怎样在妇人中也必丧子. 于是, 扫罗在耶和华面前将亚甲砍碎了. (撒母耳记上 15:32, 33)

“欢欢喜喜地走” 表示这类灵人在别人面前的迷人外表; “你的剑怎样使妇人丧子” 表示这些灵人的虚假向良善的情感施暴; “你母亲就怎样在妇人中也必丧子” 表示源于意愿, 而非理解力的邪恶情感将在他们当中占主导地位; “扫罗在耶和华面前将亚甲砍碎” 表示他们与那些陷入源于理解力的邪恶所生的虚假之人分离, 也就是说, 恶魔与灵人分离, 如前所述. “妇人” 表示情感 (参看568, 6014, 8337节), “剑” 表示争战和荒废的虚假 (2799, 4499, 7102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