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利未记 14

Studie

   

1 耶和华晓谕摩西

2 长大麻风得洁净的日子,其例乃是这样:要带他去见祭司;

3 祭司要出到外察,若见他的大麻风痊愈了

4 就要吩咐人为那求洁净的拿两只洁净的活和香柏、朱红色线,并牛膝草来。

5 祭司要吩咐用瓦器盛活,把宰在上面。

6 至於那只活,祭司要把他和香柏、朱红色线并牛膝草一同蘸於宰在活上的血中,

7 用以在那长大痲疯求洁净的人身上次,就定他为洁净,又把活放在田野里。

8 求洁净的人当衣服,剃去毛发,用洗澡,就洁净了;然可以进,只是要在自己的帐棚外居住

9 第七,再把上所有的头发与胡须、眉毛,并全身的毛,都剃了;又要衣服,用身,就洁净了。

10 第八,他要取两只没有残疾的公羊羔和只没有残疾、岁的母羊羔,又要把调的细面伊法十分之为素祭,并罗革,同取来。

11 行洁净之礼的祭司要将那求洁净的和这些东西安置在会幕口、耶和华面前。

12 祭司要取公羊羔献为赎愆祭,和那罗革同作摇祭,在耶和华面前摇摇;

13 公羊羔宰於地,就是宰赎祭牲和燔祭牲之地。赎愆祭要归祭司,与赎祭一样,是至的。

14 祭司要取些赎愆祭牲的血,抹在求洁净人的右耳垂上和右的大拇指上,并右的大拇指上。

15 祭司要从那一罗革中取些倒在自己的左手掌里,

16 把右手的一个指头蘸在左手的里,在耶和华面前用指头弹次。

17 里所剩的抹在那求洁净人的右耳垂上和右的大拇指上,并右的大拇指上,就是抹在赎愆祭牲的血上。

18 祭司手里所要抹在那求洁净人的上,在耶和华面前为他赎罪。

19 祭司要献赎祭,为那本不洁净、求洁净的人赎;然要宰燔祭牲,

20 把燔祭和素祭献在上,为他赎罪,他就洁净了。

21 他若贫穷不能预备够数,就要取公羊羔作赎愆祭,可以摇摇,为他赎罪;也要把调的细面伊法十分之为素祭,和罗革同取来;

22 又照他的力量取两只斑鸠或是两只雏鸽,只作赎祭,只作燔祭。

23 第八,要为洁净,把这些会幕口、耶和华面前,交给祭司。

24 祭司要把赎愆祭的羊羔和那一罗革一同作摇祭,在耶和华面前摇一摇。

25 要宰了赎愆祭的羊羔,取些赎愆祭牲的血,抹在那求洁净人的右耳垂上和右的大拇指上,并右的大拇指上。

26 祭司要把些倒在自己的左手掌里,

27 把左手里的,在耶和华面前,用右手的一个指头弹次,

28 又把里的抹些在那求洁净人的右耳垂上和右的大拇指上,并右的大拇指上,就是抹赎愆祭之血的原处。

29 祭司手里所要抹在那求洁净人的上,在耶和华面前为他赎罪。

30 那人又要照他的力量献上斑鸠或是只雏鸽,

31 就是他所能办的,只为赎祭,只为燔祭,与素祭同献上;祭司要在耶和华面前为他赎

32 这是那有大麻风灾病的人、不能将关乎得洁净之物预备够数的条例。

33 耶和华晓谕摩西亚伦

34 你们到了我赐你们为业的迦南,我若使你们所得为业之房屋中有大麻风的灾病,

35 房主就要去告诉祭司:据我看,房屋中似乎有灾病。

36 祭司还没有进去察灾病以前,就要吩咐人把房子腾空,免得房子里所有的都成了不洁净;然祭司要进去察房子。

37 他要察那灾病,灾病若在房子的上有发绿或发红的凹斑纹,现象洼於

38 祭司就要出到房外,把房子封锁

39 第七,祭司要再去察,灾病若在房子的墙上发散,

40 就要吩咐人把那有灾病的石头挖出来,扔在城外不洁净之处;

41 也要叫人刮房内的四围,所刮掉的灰泥要倒在城外不洁净之处;

42 又要用别的石头代替那挖出来的石头,要另用灰泥墁房子。

43 他挖出石头,刮了房子,墁了以,灾病若在房子里又发现,

44 祭司就要进去察,灾病若在房子里发散,这就是房内蚕食的大麻风,是不洁净。

45 他就要拆毁房子,把石头头、灰泥都搬到城外不洁净之处。

46 在房子封锁的时候,进去的人必不洁净到晚上

47 在房子里躺着的必洗衣服;在房子里饭的也必洗衣服

48 房子墁了以,祭司若进去察,见灾病在房内没有发散,就要定房子为洁净,因为灾病已经消除。

49 要为洁净房子取两只和香柏、朱红色线并牛膝草,

50 用瓦器盛活,把宰在上面,

51 把香柏、牛膝草、朱红色线并那活,都蘸在被宰的血中与活中,用以房子次。

52 要用血、活、活、香柏、牛膝草,并朱红色线,洁净那房子。

53 但要把活放在城外田野里。这样洁净房子(原文是为房子赎罪),房子就洁净了。

54 这是为各类大麻风的灾病和头疥,

55 衣服与房子的大麻风,

56 以及疖子、癣、火斑所立的条例,

57 指明何时为洁净,何时为不洁净。这是大麻风的条例。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90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906. “这是撒拉一生的岁数” 表当地上尚有神性真理存留之时. 这从 “岁” 或年 (a year), “岁数” 或年数 (years) 和 “撒拉一生” (lives of Sarah) 的含义清楚可知: “岁” 或年 (a year) 是指教会自始至终的整个时期; “岁数” 或年数 (years) 是指各个时期 (参看2905); “撒拉一生” (lives of Sarah) 是指神性真理的各个状态, 如刚才所述 (2904节), 因而在此表示神性真理荡然无存的终了之时, 这也可从前面的内容推知.

“岁” 或年 (a year) 表教会自始至终的整个时期, 或也可说, 整个时期; 因而 “岁数” 或年数 (years) 表总的时期内的各个时间段或各个时期. 这一点从以下圣言经文可以看出来, 以赛亚书:

耶和华膏了我, 叫我传好消息给困苦的人; 差遣我包扎心碎的人, 报告被掳的得释放, 被囚的得开释; 报告耶和华的喜年, 和我们神报仇的日子. (以赛亚书 61:1-2)

这论及主的到来. “耶和华的喜年” 表新教会的时间. 同一先知书:

报仇之日在我心中, 我救赎之年已经来到. (以赛亚书 63:4)

这也论及主的到来. “救赎之年” 表新教会的时间. 又:

这是耶和华的报仇之日, 也是为锡安争辩的报应之年. (以赛亚书 34:8)

此处的含义也一样.

这个时间还被称为 “追讨之年” (year of visitation), 耶利米书:

在追讨之年, 我必使灾祸临到亚拿突人. (耶利米书 11:23)

同一先知书:

我必使追讨之年临到摩押. (耶利米书 48:44)

在以西结书中看得更清楚:

过了多日, 你必被差派. 到末后之年, 你必来到脱离刀剑之地, 就是从多民中招聚出来之人的地, 到以色列常久荒凉的山上. (以西结书 38:8)

“末后之年” 表教会的末期, 这时, 教会已不再是教会, 那些以前属教会的人被弃绝, 从其它地方来的人则被接受. 以赛亚书:

主对我这样说, 一年之内, 照雇工的年数, 基达的一切荣耀必消没. (以赛亚书 21:16)

这也表示末期.

以西结书:

你因流了人的血, 就为有罪; 又因你所造的偶像, 就玷污自己; 使你的日子临近, 你到了你的年岁; 所以我叫你受列族的凌辱和各地的讥诮. (以西结书 22:4)

“到了年岁” 表到了主离弃教会的终了之时. 以赛亚书:

现在耶和华宣告说, 三年之内, 照雇工的年数, 摩押的荣耀与他的群众必被藐视, 余剩的人甚少无几. (以赛亚书 16:14)

“三年之内” 也表前教会的终结. “三” 既表终结之物, 也表开始之物 (参看1825, 2788节).

“七”, 以及 “七十” 也有同样的含义 (参看720, 728, 901节). 所以, 在以赛亚书, 经上说:

到那日, 推罗必被忘记七十年, 照着一王的年日; 七十年终了之后, 推罗必像妓女所唱的歌. 七十年终了以后, 耶和华便眷顾推罗, 使她再得妓女的淫资. (以赛亚书 23:15-17)

“七十年” 表整个时期, 从教会开始之时直到它气绝之时, 这也是 “一王的年日”, 因为 “王” 表教会的真理 (参看1672, 1728, 2015, 2069节). 犹太人被掳的 “七十年” 也涉及类似的事. 在耶利米书, 论到被掳的, 经上同样说:

这些民族要服事巴比伦王七十年; 七十年满了以后, 我必刑罚巴比伦王和那民族的罪孽, 这是耶和华说的. (耶利米书 25:11-12; 29:10).

“岁” 或年, 以及 “岁数” 或年数表教会的整个时期, 或它持续的时间. 这可从玛拉基书进一步看出来:

看哪, 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预备道路; 你们所寻求的主, 立约的使者, 就是你们所仰慕的, 必忽然进入祂的殿; 看哪, 祂快乐要来到, 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祂来的日子, 谁能当得起呢? 那时, 犹大和耶路撒冷所献的供物, 必蒙耶和华悦纳, 仿佛上古之日, 古时之年. (玛拉基书 3:1-2, 4)

这论述的是主的到来. “上古之日” 表上古教会; “古时之年” 表古教会; “犹大的供物” 表出于属天之爱的敬拜; “耶路撒冷的供物” 表出于属灵之爱的敬拜; 显然, 此处并非指犹大, 也不是指耶路撒冷. 诗篇:

我追想上古之日, 古时之年. (诗篇 77:5)

此处 “上古之日” 和 “古时之年” 同样表这两个教会. 这一点从摩西书中看得更明显:

你当追想上古之日, 思念历代之年. 问你的父亲, 他必指示你; 问你的长者, 他们必告诉你. 至高者将地业赐给列族, 将世人分开. (申命记 32:7-8)

“岁” 或年和 “岁数” 或年数表教会的全部时期, 这也明显可见于哈巴谷书:

耶和华啊, 我听见你的名声, 就惧怕. 耶和华啊, 求你在这些年间复兴你的作为, 在这些年间显明出来; 在发怒的时候以怜悯为念. 神从提幔而来, 圣者从巴兰山临到. (哈巴谷书 3:2-3)

这论及主的到来. “在年间” 表在时间的完满中, 至于何谓时间的完满, 可参前文 (2905节).

由于当用来论及主在地上的国度, 也就是教会时, “岁” 或年和 “岁数” 或年数表从开始到结束的全部时期, 所以当论及主在天上的国度时, 它们表示永恒之物. 如诗篇:

我的神啊, 你的年数世世无穷. 你就祂, 你的年数没有穷尽! 你仆人的子孙要长存, 他们的种要坚立在你面前. (诗篇 102:24, 27-28)

又:

你要加添王的寿数, 他的年岁必存到世世; 他必永远住在神面前. (诗篇 61:6-7)

此处 “年岁” 表永恒之物, 因为这些话论述的是主及其国度.

把献为燔祭和祭物的一岁羊羔 (参看利未记 12:6; 14:10; 民数记 6:12; 7:15, 21, 27, 33, 39, 45, 51, 57, 63, 69, 75, 81等) 表主国度中纯真的属天之物, 这属天之物是永恒的. 由于这个原因, 一岁牛犊的燔祭在弥迦书中被提及, 因为它是最蒙悦纳的 (弥迦书 6:6).

就内义而言, “岁” 或年并非表示一年. 这也可从以下事实明显看出来: 拥有圣言内义的天使没有任何年的概念; 但由于一年在尘世中是时间的全部时期, 故他们具有涉及教会各个状态的全部之物, 以及涉及天堂各个状态的永恒之物的概念, 而没有一年的概念. 对他们来说, 时间就是状态 (参看1274, 1382, 2625, 2788, 2837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