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19

Studie

   

1 那两个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玛;罗得正所多玛门口见他们,就起来迎接,脸伏於下拜,

2 :我阿,请你们到仆人家里,住一夜,清起来再走。他们:不!我们要在街上过夜。

3 罗得切切的请他们,他们这才进去,到他里。罗得为他们预备筵席,无酵饼,他们就吃了

4 他们还没有躺下,所多玛城里各处的人,连老带少,都来围住那房子,

5 呼叫罗得:今日晚上到你这里的人在那里呢?把他们,任我们所为。

6 罗得出来,把上,到众人那里,

7 :众弟兄,请你们不要作这恶事。

8 我有两个女儿,还是处女,容我领出,任凭你们的心愿而行;只是这两个既然到我舍,不要向他们作甚麽。

9 :退去罢!又:这个寄居,还想要作官哪!现在我们要害你比害他们更甚。众就向前拥挤罗得,要攻

10 只是那二人伸出来,将罗得拉进去,把上,

11 并且使外的人,无论老少,眼都昏迷;他们摸来摸去,总寻不着房

12 二人对罗得:你这里还有甚麽人麽?无论是女婿是儿女,和这城中一切属你的人,你都要将他们从这地方带出去。

13 我们要毁灭这地方;因为城内罪恶的声音在耶和华面前甚大,耶和华我们来,要毁灭这地方

14 罗得就出去,告诉娶了(或作将要娶)他女儿的女婿们:你们起来离开这地方,因为耶和华要毁灭这城。他女婿们却以为他的是戏言。

15 天明了,天使催逼罗得说:起来!带着你的妻子和你在这里的两个女儿出去,免得你因这城里的罪恶同被剿灭。

16 但罗得迟延不走。人因为耶和华怜恤罗得,就拉着他的和他妻子的,并他两个女儿,把他们领出来,安置在城外;

17 领他们出来以,就:逃命罢!不可回头,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上逃跑,免得你被剿灭。

18 罗得对他们:我阿,不要如此!

19 仆人已经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显出莫大的慈爱,我的性命。我不能逃到上去,恐怕这灾祸临到我,我便死了

20 看哪,这座城又小又近,容易逃到,这不是一个小的麽?求你容我逃到那里,我的性命就得存活。

21 天使对他:这事我也应允你;我不倾覆你所的这城。

22 你要速速地逃到那城;因为你还没有到那里,我不能作甚麽。因此那城名琐珥(就是小的意思)。

23 罗得到了琐珥,日头已经出来了

24 当时,耶和华硫磺耶和华那里降与所多玛和蛾摩拉,

25 把那些城和全平原,并城里所有的居民,连地上生长的,都毁灭了。

26 罗得的妻子边回头一看,就变成了一根柱。

27 亚伯拉罕起来,到了他从前站在耶和华面前的地方

28 所多玛和蛾摩拉与平原的全,不料,那方烟气上腾,如同烧窑一般。

29 毁灭平原诸城的时候,他记念亚伯拉罕,正在倾覆罗得所之城的时候,就打发罗得从倾覆之中出来。

30 罗得因为在琐珥,就同他两个女儿从琐珥上去,里;他和两个女儿在一个洞里。

31 大女儿对小女儿我们父亲老了,上又无按着世上的常规进到我们这里。

32 来!我们可以叫父亲喝酒,与他同寝。这样,我们好从他存留後裔。

33 於是,那夜他们叫父亲喝酒,大女儿就进去和他父亲同寝;他几时躺下,几时起来父亲都不知道

34 第二天,大女儿对小女儿:我昨夜与父亲同寝。今夜我们再叫他喝酒,你可以进去与他同寝。这样,我们好从父亲存留後裔。

35 於是,那夜他们又叫父亲喝酒,小女儿起来与他父亲同寝;他几时躺下,几时起来父亲都不知道

36 这样,罗得的两个女儿从他父亲怀了孕。

37 大女儿生了儿子,给他起名摩押,就是现今摩押人的始祖。

38 小女儿也生了儿子,给他起名便亚米,就是现今亚扪人的始祖。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454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454. “他的妻子在他后面回头一看” 表真理转离良善, 关注教义. 这从 “在他后面回头一看” 和 “妻子” 的含义清楚可知. 前面已说明 (2417节), “在他后面回头一看” 是指关注属于真理的教义, 而非关注属于良善的照着教义的生活; 因为在后之物被说成是在 “他后面”; 而在先之物则被说成是在 “他前面”. 前面频繁说明, 真理在后, 良善在先; 真理属于良善, 因为良善是真理的本质和生命; 故 “在他后面回头一看” 是指关注属于教义的真理, 而非关注属于照着教义的生活的良善. 这些要点就是所表示的, 这从主的话很清楚地看出来, 也就是祂在路加福音中论及教会末期或世代终结的地方:

当那日, 人在房上, 器具在屋里, 不要下来拿; 人在田里, 也不要在他后面回头: 想想罗得的妻子. (路加福音 17:31-32)

若没有内义, 因而若不知道 “在房上”, “器具在屋里”, “下来拿”, “在田里”, 以及最后 “也不要在他后面回头” 分别表示什么, 主的这些话根本不容易理解. 根据内义, “在房上” 是指在良善中; 因为 “房” 表良善 (参看710, 2238, 2234节). “器具在屋里” 表属于良善的真理; 因为真理是良善的器皿 (参看1496, 1832, 1900, 2063, 2269节). “下来拿” 表将人的自我从良善转向真理, 如我们所看到的; 因为良善是在先的, 故也是较高的; 而真理是在后的, 故是较低的. “田” 表教会, 并因它所接纳的种子而被如此称呼, 所以那些具有教义所教导的良善之人就是 “田”, 这一点从圣言中的很多经文明显看出来. 这一切表明 “在他后面回头一看” 表示什么, 也就是说, 将人的自我从良善转离, 并关注教义; 因此, 由于这些事由罗得的妻子来表示, 故经上补充说 “想想罗得的妻子”. 经上并未说她 “在她自己后面回头一看”, 而是说 “在他后面回头一看”, 是因为 “罗得” 表良善 (参看2324, 2351, 2370, 2399节). 正因如此, 当罗得被告知该怎么做 (19:17节) 时, 经上说 “不可回头看”.

在路加福音中, 经上为何说 “不要在他后面回头”, 而没有提及 “在他后面的事物”. 其原因在于, 属天之人甚至不愿提及任何具有教义性质的事物 (参看202, 337节). 这就为何这类事物没有在路加福音中被提及, 经上只是说 “在他后面” 的原因.

同样这些事在马太福音中是这样来描述的:

你们看见先知但以理所说的那行毁坏可憎的, 那时, 在犹太的, 应当逃到山上; 在房上的, 不要下来拿家里的东西; 在田里的, 也不要回去取衣裳. (马太福音 24:15-17)

此处 “那行毁坏可憎的” 表没有爱与仁之时教会的状态, 因为当爱与仁荒凉后, 可憎的事就居多. “犹太” 表教会, 事实上表属天教会, 这一点从整个旧约的历史和预言章节明显看出来. 他们所逃往的 “山” 表对主之爱, 随之表对邻之仁 (参看795, 1430, 1691节). “在房上的” 表爱之善, 这一点刚才已经说了. “下来拿家里的东西” 表将人的自我从良善转向真理, 这一点刚才也已经说了. “在田里的” 表那些在属灵教会中的人, 这一点从圣言中 “田” 的含义明显可知. “也不要回去取衣裳” 表不要将自己从良善转向属于教义的真理, 这是因为 “衣裳” 表真理, 真理象衣服那样包裹良善 (参看1073节). 谁都能看出, 主在那一节所说关于世代终结的所有那些事表示完全不同的事物, 并包含奥秘. 如在犹太的, 应当逃到山上; 在房上的, 不要下来拿家里的东西; 在田里的, 也不要回去取衣裳. 类似的事还有,17节经上说罗得不可回头看, 此处经上说他的妻子 “在他后面回头一看”, 就变成了一根盐柱. 另外, 这一点从 “妻子” 和 “罗得” 的含义明显可知: “妻子” 是指真理 (参看915, 1468节); “罗得” 是指良善 (参看2324, 2351, 2370, 2399节); 因此, 经上说 “在他后面”.

当教会成员放在心上的不再是他过什么样的生活, 而是他拥有什么样的教义时, 就说真理转离良善, 并关注教义. 然而, 使得人成为教会成员的, 正是照着教义的生活, 而非脱离生活的教义. 若教义脱离生活, 那么由于构成生活的良善荒凉了, 故构成教义的真理也荒凉了, 即变成一根盐柱. 这是唯独关注教义, 不关注生活之人也能知道的事, 只要想一想, 他是否 (尽管教义教导了这类事) 真的相信复活, 天堂, 地狱, 甚至主, 以及教义所教导的其它事.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