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16

Studie

   

1 亚伯兰的妻子撒莱不给他生儿女。撒莱有一个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2 撒莱对亚伯兰耶和华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亚伯兰听从了撒莱的话。

3 於是亚伯兰的妻子撒莱将使女埃及人夏甲丈夫为妾;那时亚伯兰迦南已经年。

4 亚伯兰与夏甲同房,夏甲就怀了孕;他见自己有孕,就小他的主母。

5 撒莱对亚伯兰:我因你受屈。我将我的使女放在你怀中,他见自己有了孕,就小我。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判断

6 亚伯兰对撒莱:使女在你下,你可以随意待他。撒莱苦待他,他就从撒莱面前逃走了。

7 耶和华的使者在旷野书珥上的泉旁遇见他,

8 对他:撒莱的使女夏甲,你从那里?要往那里去?夏甲:我从我的主母撒莱面前逃出

9 耶和华的使者对他:你回到你母那里,服在他

10 :我必使你的後裔极其繁多,甚至不可胜

11 :你如今怀孕要生一个儿子,可以给他起名以实玛利,因为耶和华见了你的苦情。(以实玛利就是神见的意思)

12 他为人必像野驴。他的要攻打人,人的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众弟兄的东边。

13 夏甲就称那对他说话耶和华顾人的神。因而:在这里我也见那顾我的麽?

14 所以这庇耳拉海莱。这正在加低斯和巴列中间。

15 後来夏甲给亚伯兰生了一个儿子亚伯兰给他起名以实玛利

16 夏甲给亚伯兰以实玛利的时候,亚伯兰八十六岁。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950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950. “他的手要攻打所有人” 表它要与那些不真实的事物作斗争, “所有人的手也要攻打他” 表虚假会反击. 这从以下事实清楚可知: 如前所述, “以实玛利” 表示脱离良善的理性真理. 当论及该真理时, 经上说 “他的手要攻打所有人, 所有人的手也要攻打他”, 显然, 这就是这些话的含义. 前面说明, “亚伯兰” 代表主的内在人, 或也可说, 代表其神性的属天和属灵之物; “以撒” 代表主的内层人, 或其神性的理性; 而 “雅各” 则代表主的外层人, 或其神性的属世之物. 此处描述的是未与内在人或神性的属天和属灵之物融合的理性的性质. 由于该理性的性质源于知识情感的生命, 即源于夏甲, 撒莱的埃及婢女, 还由于这生命属于外在人, 而外在人具有来自主母亲的遗传性, 这遗传性要被争战并逐出, 故此处描述的是缺乏理性良善的理性的性质. 不过, 主通过试探的争战和胜利谦卑下来, 也就是说, 苦待并征服那遗传性, 并以神性良善复活祂的理性本身后, 这时, 其理性本身就变成 “以撒”, 也就是说, 它由以撒来代表. 以实玛利同他母亲夏甲则被逐出家门.

真正的理性全都由善与真构成, 也就是说, 由属天之物和属灵之物构成. 良善, 或属天之物才是它的真灵魂或真生命; 真理, 或属灵之物则是从这良善汲取其生命之物. 理性若缺乏来自属天之善的生命, 就和此处所描述的一样, 也就是说, 它攻打所有人, 所有人也攻打它. 理性良善从不攻打, 无论它怎样被袭击. 因为它是柔和, 坚忍和顺从的, 它的性质是爱与怜悯的性质. 然而, 尽管它不攻打, 但却征服所有人. 它也从不思想争斗, 或胜利的荣耀. 它具有这种性质是因为, 它是神性, 本身不会受到伤害. 因为恶无法攻击善, 它甚至无法留在良善所在的气场中. 这气场一靠近, 恶就会自行离开, 向后退却. 因为恶是属地狱的, 而善是属天堂的. 属天-属灵之物, 也就是来自属天源头的真理, 或源于良善的真理, 其情形也差不多是这样. 因为这真理是由良善所形成的真理, 因此可称其为良善的形式.

但此处由以实玛利代表, 本节所描述的脱离良善的真理则全然不同. 因为它就象野驴, 攻打所有人, 所有人也攻打它. 事实上, 它几乎没别的事干, 整日思想并渴望争斗. 它的总体快乐或主导情感就是去征服, 并且一旦征服, 它就以胜利为荣耀. 这就是为何它被描述为 “野驴”, 或生活在荒野的骡子, 或不能与他人生活在一起的野生驴子. 这样的生命是无善之真的生命, 甚至是没有仁的信之生命. 因此, 当人经历重生时, 诚然, 这重生是通过信之真理实现的, 但它同时也是通过仁之生命实现的, 主会随着信之真理的增长注入仁之生命.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