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纪上 20

Funda

   

1 亞蘭便哈達聚集他的全軍,率領三十,帶著車上來圍攻撒瑪利亞

2 又差遣使者進城見以色列亞哈,對他:便哈達如此

3 你的都要歸我,你妻子兒女中最美的也要歸我。

4 以色列回答:我我王啊,可以依著你的,我與我所有的都歸你。

5 使者又來:便哈達如此:我已差遣人去見你,要你將你的妻子、兒女都我。

6 但明日約在這時候,我還要差遣臣僕到你那裡,搜查你的家和你僕人的家,將你眼中一切所喜愛的都拿了去。

7 以色列王召了國中的長老來,對他們:請你們,這人是怎樣謀害我,他先差遣人到我這裡來,要我的妻子、兒女,和,我並沒有推辭他。

8 長老和百姓對王:不要從他,也不要應允他。

9 故此,以色列王對便哈達的使者:你們告訴我王:王頭一次差遣人向僕人所要的,僕人都依從;但這次所要的,我不能依從。使者就去回覆便哈達。

10 便哈達又差遣人去見亞哈撒瑪利亞的塵土若夠跟從我的人每人捧一捧的,願明重重地降罰與我!

11 以色列:你告訴,才頂盔貫甲的,休要像摘盔卸甲的誇口。

12 便哈達和諸正在帳幕裡喝酒見這,就對他臣僕:擺隊罷!他們就擺隊攻城。

13 先知來見以色列亞哈耶和華如此:這群人你見了麼?今日我必將他們交在你裡,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14 亞哈:藉著誰呢?他回答耶和華,藉著跟從省長的少年人。亞哈:要誰率領呢?他:要你親自率領。

15 於是亞哈數點跟從省長的少年人,共有三十名,又數點以色列的眾兵,共有名。

16 間,他們就出城;便哈達和幫助他的三十正在帳幕裡痛飲。

17 跟從省長的少年人先出城;便哈達差遣人去探望,他們回報說:有人從撒瑪利亞出來了。

18 :他們若為講和出來,要活捉他們;若為打仗出來,也要活捉他們。

19 跟從省長的少年人出城,軍兵跟隨他們;

20 遇見敵就殺。亞蘭逃跑以色列人追趕他們;亞蘭王便哈達騎著兵一同逃跑

21 以色列王出城攻打車擊殺亞蘭人。

22 先知來見以色列王,對他:你當自強,留心怎樣防備;因為到明年這時候,亞蘭王必上來攻擊你。

23 亞蘭王的臣僕對亞蘭王:以色列人的,所以他們勝過我們;但在平原與他們打仗,我們必定得勝。

24 當這樣行:把諸革去,派軍長代替他們,

25 又照著王喪失軍兵之數,再招募一軍,,車補車,我們在平原與他們打仗,必定得勝。王便聽臣僕的話去行。

26 次年,便哈達果然點齊亞蘭人上亞弗去,要與以色列人打仗。

27 以色列人也點齊軍兵,預備食物,迎著亞蘭人出去,對著他們安營,好像兩小群山羊羔;亞蘭人卻滿了地面

28 來見以色列王,耶和華如此:亞蘭我─耶和華,不是平原的,所以我必將這一都交在你中,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29 以色列人與亞蘭人相對安營日,到第七日兩軍交戰;那以色列人殺了亞蘭人步兵十萬,

30 的逃入亞弗城;城牆塌倒,壓死下的二萬。便哈達也逃入城,藏在嚴密的屋子裡。

31 他的臣僕對他我們以色列都是仁慈,現在我們不如腰束麻布索,出去投降以色列,或者他存留的性命。

32 於是他們腰束麻布索,去見以色列王,:王的僕人便哈達,求王存留我的性命。亞哈:他還活著麼?他是我的兄弟

33 這些人留心探出他的口氣,便急忙就著他的話:便哈達是王的兄弟!王:你們去請他。便哈達出見王,王就請他上車。

34 便哈達對王:我父從你父那裡所奪的城邑,我必歸還。你可以在大馬色立街,像我父在撒瑪利亞所立的一樣。亞哈:我照此立約,放你回去,就與他立約,放他去了。

35 先知個門徒奉耶和華的命對他的同伴:你打我罷!那不肯打他。

36 他就對那人:你既不耶和華的話,你一離開我,必有獅子咬死你。那人一離開他,果然遇見獅子,把他咬死了。

37 先知的門徒又遇見一個,對他:你打我罷!那就打他,將他打傷。

38 他就去了,用頭巾蒙眼,改換面目,在旁等候王。

39 王從那裡經過,他向王呼叫僕人在陣上的時候,有了一個,對我:你看守這,若把他失了,你的性命必代替他的性命;不然,你必交出一他連得

40 僕人正在忙亂之間,那人就不見了。以色列王對他:你自己定妥了,必照樣判斷你。

41 他急忙除掉蒙眼的頭巾,以色列王就認出他是一個先知

42 他對王耶和華如此:因你將我定要滅絕的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

43 於是以色列王悶悶不樂地回到撒瑪利亞,進了他的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