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纪上 22

Studie

   

1 亞蘭國和以色列年沒有爭戰。

2 第三年,猶大約沙法去見以色列王。

3 以色列王對臣僕:你們不知道基列的拉末是屬我們的麼?我們豈可靜坐不動,不從亞蘭王裡奪回來麼?

4 亞哈問約沙法:你肯同我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嗎?約沙法以色列:你我不分彼此,我的民與你的民一樣,我的與你的一樣。

5 約沙法以色列:請你先求問耶和華

6 於是以色列王招聚先知,約有,問他們: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們:可以上去,因為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裡。

7 約沙法:這裡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可以求問他麼?

8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還有,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恨他;因為他指著我所的預言,不吉語,單凶言。約沙法:王不必這樣

9 以色列王就召了太監來,:你去,將音拉的兒子米該雅召來。

10 以色列王和猶大約沙法撒瑪利亞前的空場上,各穿朝服,在位上,所有的先知都在他們面前說預言

11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造了兩個角,耶和華如此:你要用這角牴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

12 所有的先知也都這樣預言:可以上基列的拉末去,必然得勝,因為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中。

13 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眾先知同音地都向王吉言,你不如與他們樣的,也吉言。

14 米該雅: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對我甚麼,我就甚麼。

15 米該雅到王面前,王問他:米該雅啊,我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回答:可以上去,必然得勝,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中。

16 王對他:我當囑咐你幾次,你才奉耶和華的名向我實話呢?

17 米該雅:我以色列眾民散在上,如同沒有牧羊群一般。耶和華:這民沒有,他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

18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我豈沒有告訴你,這人指著我所的預言,不吉語單凶言麼?

19 米該雅:你要耶和華的!我耶和華在寶座上,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

20 耶和華:誰去引誘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這個就這樣,那個就那樣

21 隨後有一個神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我去引誘他。

22 耶和華問他:你用何法呢?他:我去,要在他眾先知中作謊言的靈。耶和華:這樣,你必能引誘他,你去如此行罷!

23 現在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與你。

24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前來,打米該雅的臉,耶和華的靈從哪裡離開我與你說話呢?

25 米該雅:你進嚴密的屋子藏躲的那日,就必見了。

26 以色列:將米該雅帶回,交給邑宰亞們和王的兒子約阿施,

27 王如此,把這個人下在監裡,使他受苦,不飽喝不足,等候我平平安安地回

28 米該雅:你若能平平安安地回來,那就是耶和華沒有藉我這話了;又:眾民哪,你們都要

29 以色列王和猶大約沙法上基列的拉末去了。

30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我要改裝上陣,你可以仍穿王服。以色列王就改裝上陣。

31 先是亞蘭王吩咐他的三十個車兵長說:他們的兵將,無論小,你們不可與他們爭戰,只要與以色列王爭戰。

32 車兵長約沙法,便:這必是以色列王!就過去與他爭戰,約沙法便呼喊。

33 車兵長見不是以色列王,就去不追他了。

34 有一隨便開,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裡。王對趕車的:我受了重傷,你過車來,拉我出陣罷!

35 那日,陣勢越戰越猛,有人扶王站在車上,抵擋亞蘭人。到晚上,王就死了,血從傷處流在車中。

36 約在日落的時候,有號令傳遍軍中,說:各歸本城,各歸本罷!

37 王既死了,眾人將他送到撒瑪利亞,就葬在那裡;

38 又有人把他的車撒瑪利亞的池旁(妓女在那裡洗澡),來舔他的血,正如耶和華

39 亞哈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和他所修造的象牙宮,並所建築的一切城邑,都以色列記上。

40 亞哈與他列祖同睡。他兒子亞哈謝接續他作王。

41 以色列亞哈第四年,亞撒的兒子約沙法登基作了猶大王。

42 約沙法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五年。他母親名叫阿蘇巴,乃示利希的女兒。

43 約沙法行他父親亞撒所行的道,不偏離左右,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那裡獻祭燒香。

44 約沙法以色列王和好。

45 約沙法其餘的事和他所顯出的勇力,並他怎樣爭戰,都猶大記上。

46 約沙法將他父親亞撒在世所剩下的孌童都從國中除去了。

47 那時以東沒有王,有總督治理。

48 約沙法製造他施隻,要往俄斐去,將子運來;只是沒有去,因為在以旬迦別壞了。

49 亞哈兒子亞哈謝對約沙法:容我的僕人和你的僕人同去罷!約沙法卻不肯。

50 約沙法與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他列祖的墳地裡。他兒子約蘭接續他作王。

51 猶大約沙法十七年,亞哈兒子亞哈謝在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共二年。

52 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他的父母,又行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事。

53 他照他父親一切所行的,事奉敬拜巴力,惹耶和華以色列的怒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