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何西阿書 9

Study

   

1 以色列啊,不要像外邦人歡喜快樂;因為你行邪淫離棄你的,在各穀場上如妓女賞賜。

2 穀場和酒醡都不夠以色列人使用;新酒也必缺乏。

3 他們必不得耶和華的以法蓮卻要歸回埃及,必在亞述不潔淨的食物。

4 他們必不得向耶和華奠酒,即便奠酒也不蒙悅納。他們的祭物必如居喪者的食物,凡的必被玷污;因他們的食物只為自己的口腹,必不奉入耶和華的殿。

5 在大會的日子,到耶和華的節期,你們怎樣行呢?

6 看哪,他們逃避災難;埃及人必收殮他們的屍首,摩弗人必葬埋他們的骸骨。他們用子做的美物上必長蒺藜;他們的帳棚中必生荊棘。

7 以色列人知道降罰的日子臨近,報應的時候到。民說:作先知的是愚昧;受靈感的是妄,皆因他們多多作孽,大懷怨恨。

8 以法蓮曾作我守望的;至於先知,在他一切的道上作為捕鳥人的網羅,在他的家中懷怨恨。

9 以法蓮深深地敗壞,如在基比亞的日子一樣。耶和華必記念他們的孽,追討他們的罪惡

10 主說:我遇見以色列如葡萄在曠野;我見你們的列祖如無花果樹上春季初熟的果子。他們卻到巴力毗珥專拜那可羞恥的,就成為可憎惡的,與他們所的一樣。

11 至於以法蓮人,他們的榮耀必如去,必不生產,不懷胎,不成孕。

12 縱然養大兒女,我卻必使他們喪子,甚不留一個。我離棄他們,他們就有禍了。

13 以法蓮如推羅栽於美地。以法蓮卻要將自己的兒女帶出來,交與行殺戮的人。

14 耶和華啊,求你加他們─加甚麼呢?要使他們胎墜乳乾。

15 耶和華說:他們一切的惡事都在吉甲;我在那裡憎惡他們。因他們所行的惡,我必從我地上趕出他們去,不再憐愛他們;他們的首領都是悖逆的。

16 以法蓮受責罰,本枯乾,必不能結果,即或生產,我必殺他們所生的愛子。

17 我的必棄絕他們,因為他們不從他;他們也必飄流在列國中。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3605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3605. “以扫因他父亲给雅各祝的福, 就怨恨雅各” 表属世良善对与真理的结合在次序上颠倒而感到厌恶. 这从 “怨恨” 和 “祝的福” 的含义, 以及 “以扫” 和 “雅各” 的代表清楚可知: 此处 “怨恨” 在内义上是指厌恶, 也就是下文所论述的主题; “以扫” 是指属世良善; “雅各” 是指属世真理, 如前所述; “祝的福” 是指结合 (参看3504, 3514, 3530, 3565, 3584节). 至于它是在次序上颠倒的与雅各所代表真理的结合, 这一点从前面的阐述和说明 (3539, 3548, 3556, 3563, 3570, 3576, 3603节) 明显看出来.

“怨恨” 在内义上表示厌恶, 这是因为它论及以扫所代表的良善. 良善甚至不知道什么叫仇恨, 因为它完全是仇恨的对立面. 对立的事物永远不可能在同一个主题中共存. 良善或具有良善的人会感到一种厌恶, 而不是怨恨; 这就为何此处 “怨恨” 在内义上表示厌恶. 实际上, 内义主要适用于天上的人, 故当它从那里降下, 并转变为字义时, 若历史事件提到仇恨, 厌恶的感觉就会落入表示仇恨的词语中. 然而与此同时, 天上的人心里没有任何仇恨的概念. 这种情形与第一卷所记载的灵界见闻很相似 (参看1875节), 这则见闻涉及主祷文里的这句话: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 救我们脱离凶恶”. 试探和凶恶的概念逐渐被弃绝, 直到没有任何试探和凶恶的概念, 只有某种纯天使般的事物, 也就是良善保留下来. 对于思想主时的任何邪恶想法, 会有一种义愤和厌恶附加到这种纯天使观念上.

当我们在圣言读到关于耶和华或主 “恨恶” 的话时, 情况也一样. 如撒迦利亚书:

谁都不可心里图谋坏事谋害邻舍, 也不可喜爱起假誓, 因为这些事都为我所恨恶. 这是耶和华说的. (撒迦利亚书 8:17)

摩西五经:

也不可为自己设立柱像, 这是耶和华你神所恨恶的. (申命记 16:22)

耶利米书:

我的产业向我如林中的狮子, 她发声攻击我, 因此我恨恶她. (耶利米书 12:8)

何西阿书:

我在吉甲憎恶他们, 因他们所行的恶, 我必把他们赶出我的殿, 不再怜爱他们. (何西阿书 9:15)

在这些经文中, “恨恶” 论及耶和华或主, 在内义上并不是仇恨, 而是仁慈, 因为神性就是仁慈. 但是, 当仁慈向下流到处于邪恶的某个人身上时, 他就暴露在邪恶的惩罚下. 在这种情况下, 仁慈就看似仇恨. 它因看似仇恨, 故在字义上也被如此称呼.

在圣言中, “生气, 发怒, 发烈怒” 论及耶和华或主的情形也一样 (245, 592, 696, 1093, 1683, 1874, 2335, 2395, 2447节). 比起所有其他人, 犹太人和以色列人更是如此: 他们一发觉敌意, 哪怕是其盟友身上的敌意, 就会以为自己有权残忍处置他们, 不仅杀害他们, 还将其尸首暴露给野兽和猛禽. 由于主所流入的传递在他们身上以这种方式转化为这种仇恨, 并且如前所述, 这种仇恨不仅针对敌人, 甚至还针对盟友, 所以他们不可避免地以为耶和华也心怀仇恨, 能生气, 发怒, 发烈怒. 这就是为何圣言照着表象这样来说的原因. 因为人的品性就决定了他如何看待主 (参看1838, 1861, 2706节). 但对于那些具有爱与仁, 也就是良善的人来说, 仇恨的性质可从主在马太福音中的话清楚看出来:

你们听见有话说, 当爱你的邻舍, 恨你的仇敌. 只是我告诉你们: 要爱你们的仇敌, 为那咒诅你们的祝福, 善待那恨你们的人, 为那伤害, 逼迫你们的祷告, 你们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女. (马太福音 5:43-45)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The Bible

 

耶利米書 2:2

Study

       

2 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耶和華如此: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跟隨我,我都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