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但以理書 4

Study

   

1 尼布甲尼撒王曉諭住在全地各方、各國、各族的人說:願你們大享平安!

2 我樂意將至的神向我所行的神蹟奇事宣揚出來。

3 他的神蹟何其大!他的奇事何其盛!他的國是永遠的;他的權柄存到萬代!

4 尼布甲尼撒安居在宮中,平順在殿內。

5 我做了一夢,使我懼怕。我在床上的思念,並腦中的異象,使我驚惶。

6 所以我降旨召巴比倫的一切哲士到我面前,叫他們把夢的講解告訴我。

7 於是那些術士、用法術的、迦勒底人、觀兆的都進來,我將那夢告訴了他們,他們卻不能把夢的講解告訴我。

8 末後那照我神的名,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來到我面前,他裡頭有聖神的靈,我將夢告訴他說:

9 術士的領袖伯提沙撒啊,因我知道你裡頭有聖神的靈,甚麼奧祕的事都不能使你為難。現在要把我夢中所見的異象和夢的講解告訴我。

10 我在床上腦中的異象是這樣:我看見地當中有一棵樹,極其大。

11 那樹漸長,而且堅固,高得頂天,從地極都能看見,

12 葉子華美,果子甚多,可作眾生的食物;田野的走獸臥在蔭,天空的飛鳥宿在枝上;凡有血氣的都從這樹得食。

13 我在床上腦中的異象,見有一位守望的聖者從天而降。

14 大聲呼叫:伐倒這樹!砍枝子!搖掉葉子!拋散果子!使走獸離開樹,飛鳥躲開樹枝。

15 樹墩卻要留在地內,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田野的青草中讓天露滴濕,使他與地上的獸一同吃草,

16 使他的心改變,不如人心;給他一個獸心,使他經過期(期:或譯年;本章同)。

17 這是守望者所發的命,聖者所出的令,好叫世人知道至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或立極卑微的人執掌國權。

18 這是我─尼布甲尼撒王所做的夢。伯提沙撒啊,你要說明這夢的講解;因為我國中的一切哲士都不能將夢的講解告訴我,惟獨你能,因你裡頭有聖神的靈。

19 於是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驚訝片時,心意驚惶。王:伯提沙撒啊,不要因夢和夢的講解驚惶。伯提沙撒回答:我主啊,願這夢歸與恨惡你的人,講解歸與你的敵人。

20 你所見的樹漸長,而且堅固,得頂天,從地極都能看見;

21 葉子華美,果子甚多,可作眾生的食物;田野的走獸住在其;天空的飛鳥宿在枝上。

22 王啊,這漸長又堅固的樹就是你。你的威勢漸長及天,你的權柄管到地極。

23 王既看見一位守望的聖者從天而降,:將這樹砍伐毀壞,樹墩卻要留在地內,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田野的青草中,讓天露滴濕,使他與地上的獸一同吃草,直到經過七期。

24 王啊,講解就是這樣:臨到我主我王的事是出於至者的命。

25 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被天露滴濕,且要經過七期。等你知道至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26 守望者既吩咐存留樹墩,等你知道諸天掌權,以後你的國必定歸你。

27 王啊,求你悅納我的諫言,以施行公斷絕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長。

28 這事都臨到尼布甲尼撒王。

29 過了十二個月,他遊行在巴比倫王宮裡(原文是上)。

30 :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麼?

31 這話在王口中尚未完,有聲音從天降下,尼布甲尼撒王啊,有話對你,你的國位離開你了。

32 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且要經過七期。等你知道至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33 當時這話就應驗在尼布甲尼撒的身上,他被趕出離開世人,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濕,頭髮長長,好像鷹毛;指甲長長,如同鳥爪。

34 日子滿足,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聰明復歸於我,我便稱頌至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他的權柄是永有的;他的國存到萬代。

35 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在天上的萬軍和世上的居民中,他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他手,或問他,你做甚麼呢?

36 那時,我的聰明復歸於我,為我國的榮耀、威嚴,和光耀也都復歸於我;並且我的謀士和大臣也來朝見我。我又得堅立在國位上,至大的權柄加增於我。

37 現在我─尼布甲尼撒讚美、尊崇、恭敬天上的王;因為他所做的全都誠實,他所行的也都公平。那行動驕傲的,他能降為卑。

   

From Swedenborg's Works

 

An Invitation to the New Church #22

Study this Passage

  
/ 59  
  

22. Man cannot discover a single Divine Truth, except he approach the Lord immediately. The reason is, that the Lord alone is the Word, and that He is Light and Truth Itself and that man does not become spiritual, except from the Lord only, but remains natural; and the natural man, in spiritual matters, sees all things invertedly. That this is so, is known from Paul. This is the reason why not a single truth has remained in the Church, so that there is now consummation, desolation, decision, and fulness. But because the Lord is not dead, therefore there still remains "a root left in the earth" according to Daniel [4:15, 23, 26]; also that man desires to die, but is not able, according to the [Apocalypse 9:6]. That which is "left" is the faculty of being able to understand truth, and of being able to will good. This is "the root that is left. "

  
/ 59  
  

Thanks to the Swedenborg Society for the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