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阿摩司書 5

Study

   

1 以色列家啊,要我為你們所作的哀歌

2 以色列民(原文是處女)跌倒,不得再起;躺在地上,無人攙扶。

3 耶和華如此以色列家的城發出一兵的,只剩一;發出一的,只剩個。

4 耶和華以色列家如此:你們要尋求我,就必存活。

5 不要往伯特利尋求,不要進入吉甲,不要過到別是巴;因為吉甲必被擄掠,伯特利也必歸於無有。

6 尋求耶和華,就必存活,免得他在約瑟家像發出,在伯特利焚燒,無人撲滅。

7 你們這使公平變為茵蔯、將公丟棄於的,

8 尋求那造昴星和參星,使死蔭變為晨光,使白日變為黑夜,命水來澆在上的─耶和華是他的名;

9 他使力強的忽遭滅亡,以致保障遭遇毀壞。

10 你們怨恨那在城門口責備人的,憎惡那正直話的。

11 你們踐踏貧民,向他們勒索麥子;你們用鑿過的石頭建造房屋,卻不得在其內;栽種美好的葡萄園,卻不得所出的酒。

12 知道你們的罪過何等多,你們的惡何等大。你們苦待人,收受賄賂,在城門口屈枉窮乏人。

13 所以通達人見這樣的時勢必靜默不言,因為時勢真惡。

14 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這樣,耶和華─萬軍之必照你們所的與你們同在。

15 要惡惡善,在城門口秉公行義;或者耶和華─萬軍之向約瑟的餘民施恩。

16 耶和華─萬軍之如此:在一切寬闊處必有哀號的聲音;在各街市上必有人:哀哉!哀哉!又必農夫來哭號,善唱哀歌的來舉哀。

17 在各葡萄園必有哀號的聲音,因為我必從你中間經過。這是耶和華的。

18 想望耶和華日子來到的有禍了!你們為何想望耶和華的日子呢?那日黑暗沒有明,

19 景況好像躲避獅子遇見,或是進房屋,就被咬。

20 耶和華的日子不是黑暗沒有明麼?不是幽毫無輝麼?

21 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

22 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顧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

23 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你們彈琴的響聲。

24 惟願公平如大滾滾,使公如江滔滔。

25 以色列家啊,你們在曠野四十年,豈是將祭物和供物獻給我呢?

26 你們抬著為自己所造之摩洛的帳幕和偶像的龕,並你們的

27 所以我要把你們擄到大馬色以外。這是耶和華、名為萬軍之的。

   

The Bible

 

如申命记 28:62

Study

       

62 你們先前雖然像上的那樣多,卻因不耶和華─你的話,所剩的人數就稀少了。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1839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1839. “看哪, 有可怕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 表那黑暗是可怕的, “黑暗” 表虚假. 这从 “黑暗” 的含义清楚可知, 稍后将论述, “黑暗” 表虚假. “可怕的大黑暗” 描述的是教会在即将终结之前, 即日落之际的状态. 而17节的 “黑压压” 及其它细节则描述的是它日落后的状态.

主在马太福音也是这样描述的:

日头就变黑了, 月亮也不放光, 众星要从天上坠落, 天势都要震动. (马太福音 24:29)

主并不是说这个世界的太阳要变黑, 而是说爱与仁的属天实体要变黑; 不放光的也不是月亮, 而是信的属灵实体; 从天上坠落的不是众星, 而是教会成员对善与真的认知, 因为这些认知就是 “天势”; 而且, 这些事不会发生在天堂, 而是发生在尘世, 因为天堂永远不会陷入黑暗.

“有可怕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 表示主对如此巨大的荒废感到无比惊骇. 人越接受爱的天堂或属天之物, 在发觉终结时就越惊骇. 比起其他人, 主更是如此, 因为祂的爱是属天和神性之爱本身.

“黑暗” 表虚假, 这从圣言中的很多经文清楚可知. 如以赛亚书:

祸哉! 那些以暗为光, 以光为暗的人! (以赛亚书 5:20)

“暗” 表虚假, “光” 表真理. 同一先知书:

人望着这地, 看哪, 尽是黑暗痛苦; 光也变成黑暗. (以赛亚书 5:30)

“黑暗” 表虚假, “光也变成黑暗” 表真理没有显现.

又:

看哪! 黑暗遮盖大地, 幽暗遮盖万民. (以赛亚书 60:2)

阿摩司书:

耶和华的日子黑暗没有光明. 耶和华的日子, 不是黑暗没有光明吗? 不是幽暗毫无光辉吗? (阿摩司书 5:18, 20)

西番雅书:

耶和华的大日临近. 那日是忿怒的日子, 是急难困苦的日子, 是荒废凄凉的日子, 是黑暗, 幽冥, 密云乌黑的日子. (西番雅书 1:14, 15)

此处 “耶和华的日子” 表教会的末了和状态, 而 “黑暗, 幽冥” 表虚假和邪恶.

主在马太福音中也称虚假为 “黑暗”:

你的眼睛若坏了, 全身就黑暗. 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 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马太福音 6:23)

“黑暗” 在此表临到那些拥有认知之人身上的虚假, 意思是, 这黑暗比没有认知的所谓外邦人身上的黑暗还要大.

同一福音书:

惟有本国的子民, 竟被赶到外边黑暗里去. (马太福音 8:12; 22:13)

“外边黑暗” 表那些教会中人的极其可怕的虚假, 因为他们使光变得黑暗, 以虚假反对真理, 这种事是外邦人所无法做到的. 约翰福音:

生命在祂里头, 这生命就是人的光. 光照在黑暗里, 黑暗却没有胜过光. (约翰福音 1:4, 5)

“黑暗” 表教会中的虚假.

教会外的虚假也被称为 “黑暗”, 但这些黑暗能接受光. 对于它们, 马太福音说到:

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 看见了大光; 坐在死荫之地的人, 有光出现照着他们. (马太福音 4: 26)

“黑暗” 表无知的虚假, 就是外邦人所具有的那类虚假.

约翰福音:

光来到世间, 世人不爱光倒爱黑暗, 这就定了他们的罪. (约翰福音 3:19)

“光” 表真理, “黑暗” 表虚假. “光” 还表主, 因为祂是一切真理的源头, 而 “黑暗” 表地狱, 因为它们是一切虚假的源头.

同一福音书:

耶稣说, 我是世界的光. 跟从我的, 就不在黑暗里走. (约翰福音 8:12)

又:

你们应当趁着有光行走, 免得黑暗临到你们; 那在黑暗里行走的, 不知道往何处去. 我到世上来, 乃是光, 叫凡信我的, 不住在黑暗里. (约翰福音 12:35, 46)

“光” 表主, 一切善与真的源头, “黑暗” 表虚假, 唯独主驱散它们.

“从第六时辰起直到第九时辰 (即从正午到下午三点钟), 遍地都黑暗了”, 以及 “日头变黑了” (马太福音 27:45; 马太福音 15:33; 路加福音 23:44-45) 就代表和表示末了的虚假, 也就是本节所谓的 “黑暗”, 即 “可怕的大黑暗” 所指的虚假. “日头变黑了” 代表和表示不再有爱或信.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