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阿摩司書 5

Study

   

1 以色列家啊,要我為你們所作的哀歌

2 以色列民(原文是處女)跌倒,不得再起;躺在地上,無人攙扶。

3 耶和華如此以色列家的城發出一兵的,只剩一;發出一的,只剩個。

4 耶和華以色列家如此:你們要尋求我,就必存活。

5 不要往伯特利尋求,不要進入吉甲,不要過到別是巴;因為吉甲必被擄掠,伯特利也必歸於無有。

6 尋求耶和華,就必存活,免得他在約瑟家像發出,在伯特利焚燒,無人撲滅。

7 你們這使公平變為茵蔯、將公丟棄於的,

8 尋求那造昴星和參星,使死蔭變為晨光,使白日變為黑夜,命水來澆在上的─耶和華是他的名;

9 他使力強的忽遭滅亡,以致保障遭遇毀壞。

10 你們怨恨那在城門口責備人的,憎惡那正直話的。

11 你們踐踏貧民,向他們勒索麥子;你們用鑿過的石頭建造房屋,卻不得在其內;栽種美好的葡萄園,卻不得所出的酒。

12 知道你們的罪過何等多,你們的惡何等大。你們苦待人,收受賄賂,在城門口屈枉窮乏人。

13 所以通達人見這樣的時勢必靜默不言,因為時勢真惡。

14 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這樣,耶和華─萬軍之必照你們所的與你們同在。

15 要惡惡善,在城門口秉公行義;或者耶和華─萬軍之向約瑟的餘民施恩。

16 耶和華─萬軍之如此:在一切寬闊處必有哀號的聲音;在各街市上必有人:哀哉!哀哉!又必農夫來哭號,善唱哀歌的來舉哀。

17 在各葡萄園必有哀號的聲音,因為我必從你中間經過。這是耶和華的。

18 想望耶和華日子來到的有禍了!你們為何想望耶和華的日子呢?那日黑暗沒有明,

19 景況好像躲避獅子遇見,或是進房屋,就被咬。

20 耶和華的日子不是黑暗沒有明麼?不是幽毫無輝麼?

21 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

22 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顧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

23 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你們彈琴的響聲。

24 惟願公平如大滾滾,使公如江滔滔。

25 以色列家啊,你們在曠野四十年,豈是將祭物和供物獻給我呢?

26 你們抬著為自己所造之摩洛的帳幕和偶像的龕,並你們的

27 所以我要把你們擄到大馬色以外。這是耶和華、名為萬軍之的。

   

The Bible

 

历代志下 24:20

Study

       

20 那時,的靈感動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他就站在上面對民說:如此說:你們為何干犯耶和華的誡命,以致不得亨通呢?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所以他也離棄你們。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9139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9139. “人若使田地或葡萄园荒凉” 表通过恶欲对教会良善和真理的剥夺. 这从 “荒凉”,

“田地” 和 “葡萄园” 的含义清楚可知:

“荒凉” 是指通过恶欲剥夺 (参看9141节);

“田地” 是指良善方面的教会 (2791, 3766, 4982, 7502节), 因而是指教会的良善;

“葡萄园” 是指真理方面的教会, 因而是指教会的真理.

“田地” 之所以指良善方面的教会, 是因为田间产物, 如小麦和大麦, 表示教会的内在和外在良善 (3941, 7602, 7605节);

“葡萄园” 之所以指真理方面的教会, 是因为 “葡萄酒” 作为葡萄园里的产物, 表示良善之真理 (1071, 6377节).

“田地” 和 “葡萄园” 所具有的这些含义来源于灵界的代表. 因为当高层天堂的天使谈论一群处于良善的人时, 满了小麦和大麦的田地就出现在灵人面前; 当天使谈论一群处于良善之真理的人时, 满了葡萄的葡萄园, 连同酒榨一起出现. 这些代表不是由于这类田地和葡萄园在地上的存在, 而是由于对应; 因为小麦和大麦, 或由它们制成的饼滋养肉体, 就像爱和仁的良善滋养灵魂一样; 而酒作为喝的东西滋养肉体, 就像信之真理和良善滋养灵魂一样. 正因如此, 在圣言中, 爱之良善和信之真理被称为 “食物和喝的”, 或饮食; 在本节经文, 它们也是天上的饮食 (参看56-58, 680, 681, 1973, 1974, 4459, 4792, 5147, 5293, 5576, 5579, 5915, 8562节).

“葡萄园” 表示信之良善和真理方面的教会, 该教会被称为属灵教会, 这一点从圣言中提到 “葡萄园” 的地方清楚看出来, 如耶利米书:

许多牧人毁坏我的葡萄园, 践踏了我的田地, 使我喜爱的田地变为荒凉的旷野; 他们使它 (葡萄园) 荒凉.(耶利米书 12:10-11)

此处 “葡萄园” 和 “田地” 明显表示教会; 教会凭信和仁的真理和良善而为教会, 故显而易见, 在这几节经文中,

“葡萄园” 是指真理方面的教会,

“田地” 是指良善方面的教会. 以赛亚书:

耶和华必审判祂民中的长老和首领; 你们放火烧了葡萄园.(以赛亚书 3:14)

此处 “葡萄园” 也明显表示信之良善和真理方面的教会; 因为 “耶和华必审判的长老” 是指教会的良善 (参看6524, 6525节),

“首领” 是指教会的真理 (5044节).

同一先知书:

我要为我所亲爱的唱歌, 是我朋友的歌, 论祂的葡萄园: 我所亲爱的有葡萄园在油之子的角中. 他围上它, 栽种上等的葡萄树.(以赛亚书 5:1-2)

这论及主, 主就是那 “所亲爱的” 和 “朋友”;

“葡萄园” 是指祂的属灵教会;

“上等的葡萄树” 是指该教会的信之良善;

“油之子的角” ( a horn of a son of oil) 是指从爱之良善中长出来的该教会的信之良善. 对圣言内义一无所知的人绝无可能知道 “在油之子的角中的葡萄园” 表示什么. 然而, 这些话里面隐藏着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秘密. 这些话充分描述了主的属灵国度与祂的属天国度的结合; 也就是第二层天堂与第三层天堂的结合; 因而充分描述了属于属灵国度的对主之信的良善和属于属天国度的对主之爱的良善的结合.

“葡萄园” 是指属灵国度;

“在角中” 是指在能力中, 因而在这个国度中;

“油之子” 是指属天国度中爱之良善的外在层面. 属天国度, 也就是主的至内在天堂被称为 “橄榄树” 或 “橄榄园”, 因为 “油” 表示属天之爱的良善 (886, 4582, 4638节). 要知道, 主在地上的国是教会. 有两个国度, 即属天国度和属灵国度, 属灵国度构成第二层天堂, 属天国度构成第三层天堂 (参看3887, 4138, 4279, 4286节); 它们结合在一起 (参看6435节).

又:

当那日, 有纯葡萄酒的葡萄园, 你们要回应它说: 我耶和华是看守葡萄园的, 我必时刻浇灌它.(以赛亚书 27:2-3)

“纯葡萄酒的葡萄园” 表示属灵教会. 阿摩司书:

在各葡萄园, 必有哀号; 我要从你中间经过. 渴望耶和华日子来到的, 你们有祸了! 耶和华的日子对你们是什么呢? 那是黑暗没有光明的日子.(阿摩司书 5:17-18)

这论及教会的末期, 这时信之良善和真理不复存在; 这段时期就是 “耶和华的日子, 那是黑暗没有光明的日子”. 这就是为何经上说 “在各葡萄园必有哀号”. 启示录:

那天使就把镰刀扔在地上, 收取了地上的葡萄树, 丢在神烈怒的大酒榨中.

“收取了地上的葡萄树” 表示吞灭教会的真理和良善;

“地” 在此是指教会. 由此可见为何主经常将天国比作 “葡萄园” (如在马太福音 20:1和以后的经文; 21:28, 29, 33-41; 马可福音 12:1-12); 又为何在约翰福音中, 主自称 “葡萄树”:

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树上, 自己就不能结果子; 你们若不住在我里面, 也是这样. 我是葡萄树, 你们是枝子. 离了我, 你们就不能做什么.(约翰福音 15:4-6)

“葡萄树” 是指对主的信, 因此是指信方面的主; 事实上, 主就是信, 因为信源于祂; 除了源于祂的信之外, 任何信都不是信. 也正因如此,

“葡萄树” 表示对祂的信, 或说系对主之信的信.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