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阿摩司書 5

Study

   

1 以色列家啊,要我為你們所作的哀歌

2 以色列民(原文是處女)跌倒,不得再起;躺在地上,無人攙扶。

3 耶和華如此以色列家的城發出一兵的,只剩一;發出一的,只剩個。

4 耶和華以色列家如此:你們要尋求我,就必存活。

5 不要往伯特利尋求,不要進入吉甲,不要過到別是巴;因為吉甲必被擄掠,伯特利也必歸於無有。

6 尋求耶和華,就必存活,免得他在約瑟家像發出,在伯特利焚燒,無人撲滅。

7 你們這使公平變為茵蔯、將公丟棄於的,

8 尋求那造昴星和參星,使死蔭變為晨光,使白日變為黑夜,命水來澆在上的─耶和華是他的名;

9 他使力強的忽遭滅亡,以致保障遭遇毀壞。

10 你們怨恨那在城門口責備人的,憎惡那正直話的。

11 你們踐踏貧民,向他們勒索麥子;你們用鑿過的石頭建造房屋,卻不得在其內;栽種美好的葡萄園,卻不得所出的酒。

12 知道你們的罪過何等多,你們的惡何等大。你們苦待人,收受賄賂,在城門口屈枉窮乏人。

13 所以通達人見這樣的時勢必靜默不言,因為時勢真惡。

14 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這樣,耶和華─萬軍之必照你們所的與你們同在。

15 要惡惡善,在城門口秉公行義;或者耶和華─萬軍之向約瑟的餘民施恩。

16 耶和華─萬軍之如此:在一切寬闊處必有哀號的聲音;在各街市上必有人:哀哉!哀哉!又必農夫來哭號,善唱哀歌的來舉哀。

17 在各葡萄園必有哀號的聲音,因為我必從你中間經過。這是耶和華的。

18 想望耶和華日子來到的有禍了!你們為何想望耶和華的日子呢?那日黑暗沒有明,

19 景況好像躲避獅子遇見,或是進房屋,就被咬。

20 耶和華的日子不是黑暗沒有明麼?不是幽毫無輝麼?

21 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

22 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顧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

23 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你們彈琴的響聲。

24 惟願公平如大滾滾,使公如江滔滔。

25 以色列家啊,你們在曠野四十年,豈是將祭物和供物獻給我呢?

26 你們抬著為自己所造之摩洛的帳幕和偶像的龕,並你們的

27 所以我要把你們擄到大馬色以外。這是耶和華、名為萬軍之的。

   

The Bible

 

历代志下 24:20

Study

       

20 那時,的靈感動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他就站在上面對民說:如此說:你們為何干犯耶和華的誡命,以致不得亨通呢?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所以他也離棄你們。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468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468. 内义

从前章所述明显可知, 名字表异端邪说. 由此可见, 本章中的名字不是指人, 而是指事物. 在此, 它们表示教义体系或教会, 虽历经改变, 但仍从上古教会时期被保存到 “挪亚” 时代. 不过, 随着时间流逝, 每个教会都渐渐缩小, 最终存留在少数人中. 在大洪水时期, 保留教会的这少数人被称为 “挪亚”.

这真教会不断缩小, 最终存留在少数人中, 这一点从也是这样衰退的其它教会明显可知. 剩下的这些人在圣言中被称为 “余留” 和” 余民”, 被说成是 “在地当中 (或在当中)” 的. 适用于总体的也适用于个体; 即适用于教会的, 同样适用于个人. 若非主保存每个人的 “余留”, 人必在永死中灭亡, 因为属灵和属天的生命就在这些 “余留” 中. 这同样适用于总体或普遍的事物, 若不是总有一些人保有教会或真信, 人类将会灭亡. 众所周知, 一座城, 甚至整个王国因几个人的缘故被拯救. 在这方面, 教会的情形如同人体, 只要心脏健康, 周边脏俯就有可能继续存活, 但心脏衰弱时, 身体的其它部位就得不到滋养, 人就会死亡. 最后的 “余留” 就是 “挪亚” 所表示的那些人, 因为从创世记 6:12, 以及其它经文可以看出, 全地都败坏了.

至于存在于每一个体, 以及总体上教会里面的 “余留”, 先知书中有大量阐述, 如以赛亚书:

那时, 剩在锡安, 留在耶路撒冷的, 就是一切住耶路撒冷, 在生命册上记名的, 必称为圣; 主将锡安女子的污秽洗去, 又将耶路撒冷中杀人的血除净. (以赛亚书 4:3, 4)

在这些经文中, “圣” 被归于 “余民”, 以此表示教会的余留, 也表示教会成员的余留, 因为剩在锡安, 留在耶路撒冷的人被称为圣, 不仅仅因为他们留在那里. 又:

到那日, 以色列所剩下的和雅各家所逃脱的, 不再倚靠那击打他们的, 却要诚实倚靠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 那些余民, 就是雅各家所剩下的, 必归于大能的神. (以赛亚书 10:20)

耶利米书:

到那些日子, 那时候, 虽寻以色列的罪孽, 一无所有; 虽寻犹太的罪恶, 也无所见; 因我所留下的人, 我必赫免. (耶利米书 50:20)

弥迦书:

雅各余留的人必在多国的民中, 如从耶和会那里降下的露水, 又如甘露降在草上. (弥迦书 5:7)

人或教会的余留或余留也用 “十分之一” 这一神圣的数字来表示. 因此涉及 “十” 的数字也是神圣的, 所以 “十” 用来指那些余留. 如以赛亚书:

耶和华将人迁到远方, 在这地当中有许多遗弃的地方; 然而将有十分之一在其中, 这将归回; 它将像一棵栗树或橡树虽被砍伐, 树墩子却仍存留; 神圣的种子就是它的树墩子. (以赛亚书 6:12, 13)

在此, 存留被称为 “神圣的种子”. 阿摩司书:

主耶和华如此说, 这城发出一千, 必有一百留下; 发出一百, 必有十个留给以色列家. (阿摩司书 5:3)

这些以及其它众多经文在内义上指的就是我们所说的 “余留”. 城因教会余民的缘故被保存, 这一点从神对亚伯拉罕所说关于所多玛的话明显可知:

亚伯拉罕说: “假如在那里找到十个呢?” 祂回答说: “我因这十个的缘故, 也不毁灭那城” (创世记 18:32).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