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约珥书 2

Study

   

1 你们要在锡安吹角,在我吹出大声。国中的居民都要发颤;因为耶和华的日子将到,已经临近。

2 那日是黑暗、幽冥、密、乌黑的日子,好像晨光铺满岭。有一队蝗虫(原文是民)又大又强;从来没有这样的,以直到万也必没有。

3 他们前面如烧灭,面如火焰烧尽。未到以前,伊甸园;过去以,成了荒凉的旷野;没有一样能躲避他们的。

4 他们的形状如,奔跑如兵。

5 顶蹦跳的响声,如车辆的响声,又如焰烧碎秸的响声,好像强盛的民摆阵预备打仗。

6 他们一来,众民伤恸,脸都变色。

7 他们如勇士奔跑,像战士爬城;各都步行,不乱队伍。

8 彼此并不拥挤,向前各行其,直闯兵器,不偏左右。

9 他们蹦上城,蹿上,爬上房屋进入窗户如同盗贼。

10 他们一来,动,日月昏暗,宿无光。

11 耶和华在他军旅前发声,他的队伍甚;成就他命的是强盛者。因为耶和华的日子而可畏,谁能当得起呢?

12 耶和华:虽然如此,你们应当禁食、哭泣、悲哀,一心归向我。

13 你们要撕裂心肠,不撕裂衣服。归向耶和华─你们的;因为他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後悔不降所说的灾。

14 或者他悔,留下馀福,就是留下献给耶和华─你们的素祭和奠祭,也未可知。

15 你们要在锡安吹角,分定禁食的日子,宣告严肃会。

16 聚集众民,使会众自洁:招聚老者,聚集孩童和吃奶的;使新郎出离洞房,新妇出离内室。

17 事奉耶和华的祭司要在廊子和祭坛中间哭泣,耶和华啊,求你顾惜你的百姓,不要使你的产业受羞辱,列邦管辖他们。为何容列国的人:他们的在哪里呢?

18 耶和华就为自己的发热心,怜恤他的百姓。

19 耶和华应允他的百姓:我必赐给你们五谷、新酒,和油,使你们饱足;我也不再使你们受列国的羞辱;

20 却要使北方来的军队远离你们,将他们赶到乾旱荒废之:前队赶入东,後队赶入西;因为他们所行的大恶(原文作事),臭气上升,腥味腾空。

21 地土啊,不要惧;要欢喜快乐,因为耶和华行了大事。

22 田野的走啊,不要惧;因为,旷野的草发生,树木结果,无花果树、葡萄也都效

23 锡安的民哪,你们要快乐,为耶和华─你们的欢喜;因他赐你们合宜的秋雨,为你们降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样。

24 禾场必满了麦子,酒醡与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

25 我打发到你们中间的军队,就是蝗虫、蝻子、蚂蚱、剪,那些年所的,我要补还你们。

26 你们必多而得饱足就赞美为你们行奇妙事之耶和华─你们的名。我的百姓必永远不至羞愧

27 你们必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间,又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在我以外并无别。我的百姓必永远不致羞愧

28 ,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预言;你们的老年人要做异梦,少年人要见异象。

29 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

30 下,我要显出奇事,有血,有,有烟柱。

31 日头要变为黑暗月亮要变为血,这都在耶和华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

32 到那时候,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因为照耶和华的,在锡安耶路撒冷必有逃脱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华所召的。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5608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5608. “并我们的小孩子” 表甚至更内在的事物. 这从 “小孩子” 的含义清楚可知, “小孩子” 是指更内在的事物 (参看5604节). “小孩子” 和 “童子或大点的孩子” 之所以表示更内在的事物, 是因为这二者表示纯真, 纯真是某种至内在的事物. 天上的情形是这样: 至内在或第三层天堂由那些处于纯真的人组成, 因为他们处于对主之爱. 由于主是纯真本身, 所以那里的人因处于对主之爱而处于纯真. 尽管他们在众天堂是最有智慧的人, 然而在其他人看来却像小孩子. 由于这个原因, 还由于小孩子处于纯真, 故在圣言中, “小孩子” 表示纯真.

由于天堂的至内在是纯真, 所以纯真必从内在存在于天上所有人中间. 这就像连续事物相对于同时存在的事物, 或像以不同的层级彼此分开存在的事物相对于从它们存在的事物. 因为同时存在的一切事物皆源于连续事物. 当前者从后者存在, 即同时的事物从连续的事物产生时, 它们就按着诸如它们起初被划分为不同层级时所在的次序摆列自己. 以目的, 原因和结果为例来说明. 这些连续存在, 彼此有别而又相互分离. 当它们同时存在时, 便以同样的次序来摆列自己; 也就是说, 目的占据至内在的位置, 原因占据之后的位置, 结果占据最后的位置. 结果与其它二者共存; 因为若非原因存在于结果中, 目的存在于原因中, 结果是不存在的. 你若将原因从结果当中除去, 就会摧毁结果; 若将目的从原因当中除去, 更是如此. 目的使得原因成为原因, 原因使得结果成为结果.

在灵界也是如此: 正如目的, 原因和结果彼此有别而又互相分离, 在灵界, 对主之爱, 对邻之仁和仁爱的行为同样如此. 当这三者成为一体或同时共存时, 第一个必在第二个里面, 第二个必在第三个里面. 在仁爱行为里面同样如此: 若非从情感或内心所流出的仁爱在这些行为里面, 它们就不是仁爱行为; 若非对主之爱在仁爱里面, 它就不是仁爱. 因此, 若你拿走内在实质, 外在形式就会消失; 因为外层从它有序的内层而存在并持续存在. 纯真同样如此. 纯真与对主之爱构成一体. 若非纯真在仁爱里面, 它就不是仁爱. 因此, 若非拥有纯真在里面的仁爱在仁爱的行为中, 它们就不是仁爱的行为. 正因如此, 纯真必在天上所有人里面.

这一事实, 以及 “小孩子” 表示纯真的事实明显可见于马可福音:

耶稣对门徒说, 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 不要禁止他们, 因为神的国正是这样的人的. 我实在告诉你们, 凡要承受神国的, 若不像小孩子, 断不能进去. 于是抱着小孩子, 给他们按手, 为他们祝福. (马可福音 10:14-16; 路加福音 18:15-17; 马太福音 18:3)

此处 “小孩子” 明显表示纯真, 因为纯真居于小孩子中间, 还因为纯真之人在天堂看似小孩子.

没有人能进入天堂, 除非他有某种程度的纯真 (参看4797节); 更重要的是, 小孩子允许自己被充满纯真的天使管教; 孩子还不能独立行动, 像成人那样凭自己的判断力和意愿进行自我管理. 小孩子允许自己被天使管教, 这一事实从主在马太福音中的话明显看出来:

你们要小心, 不可轻看这小子里的一个. 我告诉你们, 他们的天使在天上, 常见我天父的面. (马太福音 18:10)

若不凭着纯真, 没有人能 “见神的面”.

在以下经文中, 纯真也由 “婴孩或小孩子” 来表示. 马太福音:

你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 得着了完全的赞美. (马太福音 21:16; 诗篇 8:2)

又:

你将这些事向智慧聪明人就藏起来, 向婴孩就显出来. (马太福音 11:25; 路加福音 10:21)

“婴孩” 所表示的纯真是智慧本身, 因为真正的纯真居于智慧 (2305-2306, 4797节). 这解释了为何经上说 “你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 得着了完全的赞美”, 以及这些事 “向婴孩就显出来”.

以赛亚书:

牛必与熊同食, 它们的崽必一同躺卧; 吃奶的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 (以赛亚书 11:7-8)

这论及主的国, 尤其论及那里平安或纯真的状态. “吃奶的” 表示纯真; “吃奶的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 表示祸事不会临到纯真的人身上; “虺蛇” 是指最为诡诈的人. 这一章明显论及主. 约珥书:

你们要在锡安吹号角, 要聚集人民, 使会众分别为圣; 招聚老者, 聚集孩童和吃奶的. (约珥书 2:15-16)

“老者” 表示智慧人; “孩童和吃奶的” 表示纯真的人.

在以下经文中, “婴孩或小孩子” 也表示纯真, 但此处表示已被摧毁的纯真. 耶利米书:

你们为何作这大恶自害己命, 使你们的男人, 妇女, 婴孩和吃奶的都从犹大中剪除, 不留一人呢? (耶利米书 44:7)

又:

你的小孩子在各街头受饿发昏, 你要为他们的性命向主举手. (耶利米哀歌 2:19)

以西结书:

走遍耶路撒冷城, 以行击杀. 你们的眼不要顾惜, 也不要可怜. 要将老年人, 少年人, 并处女和小孩子全都杀尽. (以西结书 9:5-6)

弥迦书:

你们将我民中的妇人从各人的快乐家中赶出, 又将我的荣耀从她们的小孩子永远夺去. (弥迦书 2:9)

至于小孩子的纯真, 这种纯真仅是外在的, 不是内在的; 它因不是内在的, 故无法与任何智慧联结, 与它共存. 但天使的纯真, 尤其第三层天堂的天使的纯真是内在的纯真, 因而能与智慧联结 (2305, 2306, 3494, 4563, 4797节). 人如此受造, 以致当他年老, 变得像一个小孩子时, 智慧的纯真就与他尚是一个小孩子时所拥有的那种无知的纯真联结; 在这种情况下, 他作为一个真正的小孩子进入来世.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