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耶利米书 46

Study

   

1 耶和华论列国的临到先知耶利米

2 论到关乎埃及王法老尼哥的军队:这军队安营在伯拉边的迦基米施,是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在犹大王约西亚的儿子约雅敬第四年所打败的。

3 你们要预备大小盾牌,往前上阵。

4 你们套上车,骑上!顶盔站立,磨枪贯甲!

5 我为何见他们惊惶转身退後呢?他们的勇士打败了,急忙逃跑,并不回头;惊吓四围都有!这是耶和华的。

6 不要容快跑的逃避;不要容勇士逃脱(或译:快跑的不能逃避;勇士不能逃脱);他们在北方伯拉边绊跌仆倒。

7 像尼罗涨发,像江之水翻腾的是谁呢?

8 埃及像尼罗涨发,像江河的水翻腾。他:我要涨发遮盖遍;我要毁灭城邑和其中的居民

9 马匹上去罢!车辆急行罢!勇士,就是手拿盾牌的古实人和弗人(又作吕彼亚人),并拉的路德族,都出去罢!

10 那日是─万军之耶和华报仇的日子,要向敌人报仇。刀必吞得饱,饮血饮足;因为─万军之耶和华北方伯拉边有献祭的事。

11 埃及的民(原文是处女)哪,可以上基列取乳香去;你虽多服良药,总是徒然,不得治好。

12 列国见你的羞辱,遍满了你的哀声;勇士与勇士彼此相碰,一齐跌倒。

13 耶和华先知耶利米,论到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要攻击埃及

14 你们要传扬在埃及宣告在密夺,报告在挪弗、答比匿:要站起出队,自作准备,因为刀在你四围施行吞灭的事。

15 你的壮士为何被冲去呢?他们站立不住;因为耶和华驱逐他们,

16 使多人绊跌;他们也彼此撞倒,起来罢!我们再往本民本去,好躲避欺压的刀

17 他们在那里喊说:埃及法老不过是个声音(或译:已经败亡);他已错过所定的时候了。

18 君王─名为万军之耶和华的: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尼布甲尼撒(原文是他)的势派必像他泊在众之中,像迦密在边一样。

19 埃及的民哪(原文是女子),要预备掳去时所用的物件;因为挪弗必成为荒场,且被烧毁,无人居住

20 埃及是肥美的母牛犊;但出於北方的毁灭(或译:牛虻)到了!到了!

21 其中的雇勇好像圈里的肥犊,他们转身退後,一齐逃跑站立不住;因为他们遭难的日子、追讨的时候已经临到。

22 其中的声音好像行一样。敌人要成队而,如砍伐树木的手拿斧子攻击他。

23 耶和华:埃及的树林虽然不能寻察(或译:穿不过),敌人却要砍伐,因他们多於蝗虫,不可胜数。

24 埃及的民(原文是女子)必然蒙羞,必交在北方人的中。

25 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我必刑罚挪的亚扪(埃及尊大之)和法老,并埃及埃及,以及君,也必刑罚法老和倚靠他的人。

26 我要将他们交付寻索其命之人的和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与他臣仆的;以後埃及必再有人居住,与从前一样。这是耶和华的。

27 我的仆人雅各啊,不要惧以色列啊,不要惊惶!因我要从远方拯你,从被掳到之你的後裔。雅各回来,得享平靖安逸,无人使他害怕

28 我的仆人雅各啊,不要惧!因我与你同在。我要将我所赶你到的那些国灭绝净尽,却不将你灭绝净尽,倒要从宽惩治你,万不能不罚你(不罚你:或译以你为无罪)。这是耶和华的。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9031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9031. “并要将他全然医好” 表恢复, 也就是说, 通过解释恢复, 这是显而易见的. 因为如果从内层来看待圣言字义中的事物, 那么它们都是一致的. 此处的情形就像圣言中论到太阳的那些话, 经上说, 日升日落; 而事实上, 太阳既不升也不落, 只是向地球上的居民呈现出这种表象, 因为地球每天绕轴自转. 这个属世真理就隐藏在前者之中, 而前者与呈现给眼睛的表象一致. 如果在圣言中, 与表象相反的真理被表述出来, 普通人就不会明白; 普通人不相信他们所不明白的东西. 这种情况与天堂的太阳, 也就是主很相似; 论到这太阳, 也可以说它 “升起”. 不过, 当一个人正在重生时, 以及当他处于爱与信之良善时, 就说它在心中升起; 当一个人沉浸于邪恶和由它所生的虚假时, 就说它落下. 而事实上, 主始终在这太阳升起的地方; 由于这个原因, 主也被称为 “日出之地” 或东方, 并且从不在日落之地. 祂也不会转身离开任何人, 相反, 是人转身离开祂. 由此产生了这种表象: 主转面, 甚至带来祸事. 故在圣言中, 这种事也论到祂身上; 这也是一个真理, 不过是一个表面真理, 因此, 与前者并不冲突. 由此可见 “将他全然医好” 在内义上表示什么, 即表示属灵真理的恢复, 这种恢复通过对记忆真理, 即属于圣言字义的真理的正确解释实现.

属于字义的每个真理都是这种情况. 在属世之光, 也就是感官人, 或在感官层面感知事物的人所拥有的光中, 这真理看上去正如它在圣言中实际被表述的那样, 因为字义是属世的, 是为了感官人, 或说那些在感官层面感知事物的人. 但这个真理呈现在天堂之光中时, 它就照着内义显现; 因为内义是属灵的, 是为了属天堂的人, 或说那些在天堂层面感知的人. 事实上, 属于属世之光的事物在天堂之光中会消失. 属世之光就像昏暗或云, 而天堂之光则像云被除去后的荣耀和光辉. 因此, 圣言的字义也被称为 “云”, 内义则被称为 “荣耀” (参看创世记 18章序言, 以及4391, 5922, 6343, 8106, 8443, 8781节).

“要将他全然医好” 在灵义上之所以表示恢复, 是因为 “疾病” 和 “患病” 表示内在人的虚弱或健康不佳. 当内在人的生命, 也就是属灵的生命患病时, 也就是当这个人从真理转身虚假, 从良善转向邪恶时, 内在人就会虚弱, 健康不佳. 当这种情况发生时, 属灵生命就患病了; 当这个人完全背离真理和良善时, 这生命就会死亡. 不过, 这种死亡被称为 “属灵的死亡”, 也就是诅咒. 由于内在人的生命就是这种情况, 所以自然界中构成疾病和死亡的那类事物在圣言中就论及属灵生命的疾病和该生命的死亡. 疾病的医治或医好也是如此, 如在以赛亚书:

耶和华必击打埃及, 又击打又医治, 他就回转归向耶和华. 他们必向祂祈求, 祂必医治他们. (以赛亚书 19:22)

同一先知书:

哪知祂为我们的过犯而被刺透, 为我们的罪孽而被压伤. 使我们得平安的惩罚加在祂身上; 因祂受的鞭伤, 我们得医治. (以赛亚书 53:5)

这些话论及主.

耶利米书:

你们这悖逆的儿女啊, 回来吧! 我要医治你们背道的病. (耶利米书 3:22)

又:

看哪! 我要使医治和痊愈上到它那里去, 使他们得医治, 又将丰盛的平安和真理显明与他们. (耶利米书 33:6)

又:

埃及的处女哪, 上基列取止痛乳香去; 你虽服用许多药, 还是徒然, 你必不得医治. (耶利米书 46:11)

以西结书:

在河这边与那边的岸上必生长可作食物的各类树木, 其叶子不凋落, 其果子不断绝. 每月必重新生长, 因为这水是从圣所流出来的. 树上的果子可作食物, 叶子可作药材. (以西结书 47:12)

“可作食物的果子” 表示用来滋养属灵生命的爱与仁之良善; “可作药材的叶子” 表示用来更新和恢复那生命的信之真理. “果子” 表示爱与仁之良善 (参看3146, 7690节); “叶子” 表示信之真理 (885节).

由于圣言中所提到的疾病和患病, 以及医治和药物不是指着属世生命说的, 而是指着与属世生命不同且分离的另一种生命说的, 所以凡对这个问题进行一些思考的人都能明显看出, 人拥有另一种生命, 这生命属于他的内在人. 那些对人的生命有物质, 粗俗的想法之人以为, 除了肉体的生命, 也就是外在人或属世人的生命之外, 他没有任何生命. 他们疑惑内在人的生命会是什么样, 甚至疑惑内在人会是什么样. 他们若被告知, 那生命就是信与仁的生命, 内在人就是人死后活着的灵, 本质上就是真实的这个人自己, 就会更加疑惑. 他们当中那些只为肉体, 不为灵魂而活, 因而完全是属世人的人, 则不明白关于信与仁的生命, 或关于内在人所说的任何话, 因为他们的思维只来自属世之光, 根本不来自属灵之光. 因此, 他们死后的思维仍是物质粗俗的. 那时, 他们生活在 “死荫” 之中, 也就是说, 沉浸于邪恶所生的虚假; 他们完全陷入幽暗, 对天堂之光视而不见.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