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耶利米书 46

Study

   

1 耶和华论列国的临到先知耶利米

2 论到关乎埃及王法老尼哥的军队:这军队安营在伯拉边的迦基米施,是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在犹大王约西亚的儿子约雅敬第四年所打败的。

3 你们要预备大小盾牌,往前上阵。

4 你们套上车,骑上!顶盔站立,磨枪贯甲!

5 我为何见他们惊惶转身退後呢?他们的勇士打败了,急忙逃跑,并不回头;惊吓四围都有!这是耶和华的。

6 不要容快跑的逃避;不要容勇士逃脱(或译:快跑的不能逃避;勇士不能逃脱);他们在北方伯拉边绊跌仆倒。

7 像尼罗涨发,像江之水翻腾的是谁呢?

8 埃及像尼罗涨发,像江河的水翻腾。他:我要涨发遮盖遍;我要毁灭城邑和其中的居民

9 马匹上去罢!车辆急行罢!勇士,就是手拿盾牌的古实人和弗人(又作吕彼亚人),并拉的路德族,都出去罢!

10 那日是─万军之耶和华报仇的日子,要向敌人报仇。刀必吞得饱,饮血饮足;因为─万军之耶和华北方伯拉边有献祭的事。

11 埃及的民(原文是处女)哪,可以上基列取乳香去;你虽多服良药,总是徒然,不得治好。

12 列国见你的羞辱,遍满了你的哀声;勇士与勇士彼此相碰,一齐跌倒。

13 耶和华先知耶利米,论到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要攻击埃及

14 你们要传扬在埃及宣告在密夺,报告在挪弗、答比匿:要站起出队,自作准备,因为刀在你四围施行吞灭的事。

15 你的壮士为何被冲去呢?他们站立不住;因为耶和华驱逐他们,

16 使多人绊跌;他们也彼此撞倒,起来罢!我们再往本民本去,好躲避欺压的刀

17 他们在那里喊说:埃及法老不过是个声音(或译:已经败亡);他已错过所定的时候了。

18 君王─名为万军之耶和华的: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尼布甲尼撒(原文是他)的势派必像他泊在众之中,像迦密在边一样。

19 埃及的民哪(原文是女子),要预备掳去时所用的物件;因为挪弗必成为荒场,且被烧毁,无人居住

20 埃及是肥美的母牛犊;但出於北方的毁灭(或译:牛虻)到了!到了!

21 其中的雇勇好像圈里的肥犊,他们转身退後,一齐逃跑站立不住;因为他们遭难的日子、追讨的时候已经临到。

22 其中的声音好像行一样。敌人要成队而,如砍伐树木的手拿斧子攻击他。

23 耶和华:埃及的树林虽然不能寻察(或译:穿不过),敌人却要砍伐,因他们多於蝗虫,不可胜数。

24 埃及的民(原文是女子)必然蒙羞,必交在北方人的中。

25 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我必刑罚挪的亚扪(埃及尊大之)和法老,并埃及埃及,以及君,也必刑罚法老和倚靠他的人。

26 我要将他们交付寻索其命之人的和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与他臣仆的;以後埃及必再有人居住,与从前一样。这是耶和华的。

27 我的仆人雅各啊,不要惧以色列啊,不要惊惶!因我要从远方拯你,从被掳到之你的後裔。雅各回来,得享平靖安逸,无人使他害怕

28 我的仆人雅各啊,不要惧!因我与你同在。我要将我所赶你到的那些国灭绝净尽,却不将你灭绝净尽,倒要从宽惩治你,万不能不罚你(不罚你:或译以你为无罪)。这是耶和华的。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6693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6693. “说, 所生的一切儿子, 你们都要丢在河里” 表所出现的一切真理都要被淹死在虚假之中. 这从 “儿子” 和 “河” 的含义清楚可知: “儿子” 是指真理 (参看489, 491, 533, 1147, 2623, 3373节); “河” 是指构成聪明的事物 (108, 109, 2702, 3051节), 此处在反面意义上是指那些为对立面的事物, 因而是指虚假. “丢” 表示淹死, 这是很明显的.

“埃及的河” 表示聪明的对立面, 也就是虚假, 这也清楚可见于以赛亚书:

江河必退去; 河旁, 河口边的纸莎草, 河的一切种都必枯干, 被吹散, 归于无有; 打鱼的必哀哭, 垂钓于河中的必都悲伤, 在水面上撒网的必都衰弱. (以赛亚书 19:6-8)

此处埃及的 “河” 不是指河, “打鱼的” 也不指渔夫, 而是指其它事物; 这些事物并未显明, 除非人知道 “埃及”, 那里的 “河” 和 “打鱼的” 是什么意思. 若知道这些事, 这几节经文的含义就显而易见了. “埃及的河” 表示虚假, 这一点此处所提到的每个细节明显看出来.

耶利米书:

这像河涨发, 其水翻腾像江河的, 是谁呢? 埃及像河涨发, 其水翻腾像江河; 因为他说, 我要涨发遮盖遍地, 我要毁灭城邑和其中的居民. (耶利米书 46:7-8)

此处 “埃及的河” 也表示虚假; “涨发遮盖遍地” 表示压垮教会; “毁灭城邑” 表示毁灭教会的教义; “和其中的居民” 表示来自这些教义的良善. “地” 是指教会 (参看6649节); “城” 是指教会的教义 (402, 2449, 3216, 4492, 4493节); “其中的居民” 是指其中的良善 (2268, 2451, 2712节).

以西结书:

看哪, 埃及王法老, 我反对你这卧在自己河中的大鲸鱼; 你曾说, 这河是我的, 是我为自己造的. 我必将钩子放在你的腮颊, 又使你江河中的鱼贴住你的鳞甲; 我必将你和你河中所有贴住你鳞甲的鱼, 从江河中拉上来. 把你并你河中所有的鱼都丢在旷野. (以西结书 29:3-5, 9-10)

若没有内义, 没有人能知道这段经文是什么意思. 显然, 这不是埃及这个国家; 除非知道 “法老”, “河”, “鲸鱼”, “鱼” 和 “鳞甲” 分别表示什么, 否则这段经文的意思不为人知. “法老” 是指记忆知识所在的属世层 (参看5160, 5799, 6015节); “鲸鱼” 是指属世层中记忆知识的总体 (42节); “鱼” 是指总体之下的记忆知识 (40, 991节); “鳞甲” 是指那些显现于外在的事物, 或说完全外在性质的观念, 因而是指感官印象, 虚假的记忆知识就粘附在这些感官印象上. 当知道这些事物时, 就能明白上述经文中埃及的 “河” 表示什么, 即表示虚假.

又:

法老下阴间的那日, 我便使人悲哀. 我为他遮盖深渊, 使他的江河凝结, 大水停流. (以西结书 31:15)

阿摩司书:

地岂不因这事震动? 其上的居民不也悲哀吗? 地必全然像江河涨起, 如同埃及河涌出退落. 到那日, 我必使日头在午间落下, 使地在光明之日黑暗. (阿摩司书 8:8-9; 9:5)

要 “震动” 的 “地” 表示教会 (6649节); “如同埃及河退落” 表示被虚假毁灭; 由于所表示的是虚假, 故经上说 “日头在午间落下”, “地在光明之日黑暗”. “日头在午间落下” 表示天堂之爱的良善将退离, “地在光明之日黑暗” 表示虚假将占据教会. “日头” 是指天堂之爱的良善 (参看1529, 1530, 2441, 2495, 3636, 3643, 4060, 4696节); “黑暗” 是指虚假 (1839, 1860, 4418, 4531节); “地” 是指教会 (82, 662, 1066, 1067, 1262, 1411, 1413, 1607, 1733, 1850, 2117, 2118, 2928, 2355, 4447, 4535, 5577节). 谁都能看出, 此处所表示的是其它事物, 而非显现在文字上的事物, 如: “地要震动”, “其上的居民要悲哀”, “日头在午间落下”, “地在光明之日黑暗”. 除非把 “地” 理解为教会, “河” 理解为虚假, “日头” 理解为天堂之爱, 否则, 在那里找不到任何可解释的意义.

由于 “埃及的河” 表示虚假, 故摩西被吩咐用杖击打那河的水, 水就变作血, 所有的鱼都死在河里, 河也腥臭 (出埃及记 7:17-21). 由于同样的原因, 亚伦也被吩咐用杖伸手在江, 河, 池以上, 使青蛙上埃及地来 (出埃及记 8:5, 6). “水” 在反面意义上表示虚假 (参看790节); 由于水构成河, 故相对于水来说, “河” 表示总体上的虚假.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