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耶利米书 46

Study

   

1 耶和华论列国的临到先知耶利米

2 论到关乎埃及王法老尼哥的军队:这军队安营在伯拉边的迦基米施,是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在犹大王约西亚的儿子约雅敬第四年所打败的。

3 你们要预备大小盾牌,往前上阵。

4 你们套上车,骑上!顶盔站立,磨枪贯甲!

5 我为何见他们惊惶转身退後呢?他们的勇士打败了,急忙逃跑,并不回头;惊吓四围都有!这是耶和华的。

6 不要容快跑的逃避;不要容勇士逃脱(或译:快跑的不能逃避;勇士不能逃脱);他们在北方伯拉边绊跌仆倒。

7 像尼罗涨发,像江之水翻腾的是谁呢?

8 埃及像尼罗涨发,像江河的水翻腾。他:我要涨发遮盖遍;我要毁灭城邑和其中的居民

9 马匹上去罢!车辆急行罢!勇士,就是手拿盾牌的古实人和弗人(又作吕彼亚人),并拉的路德族,都出去罢!

10 那日是─万军之耶和华报仇的日子,要向敌人报仇。刀必吞得饱,饮血饮足;因为─万军之耶和华北方伯拉边有献祭的事。

11 埃及的民(原文是处女)哪,可以上基列取乳香去;你虽多服良药,总是徒然,不得治好。

12 列国见你的羞辱,遍满了你的哀声;勇士与勇士彼此相碰,一齐跌倒。

13 耶和华先知耶利米,论到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要攻击埃及

14 你们要传扬在埃及宣告在密夺,报告在挪弗、答比匿:要站起出队,自作准备,因为刀在你四围施行吞灭的事。

15 你的壮士为何被冲去呢?他们站立不住;因为耶和华驱逐他们,

16 使多人绊跌;他们也彼此撞倒,起来罢!我们再往本民本去,好躲避欺压的刀

17 他们在那里喊说:埃及法老不过是个声音(或译:已经败亡);他已错过所定的时候了。

18 君王─名为万军之耶和华的: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尼布甲尼撒(原文是他)的势派必像他泊在众之中,像迦密在边一样。

19 埃及的民哪(原文是女子),要预备掳去时所用的物件;因为挪弗必成为荒场,且被烧毁,无人居住

20 埃及是肥美的母牛犊;但出於北方的毁灭(或译:牛虻)到了!到了!

21 其中的雇勇好像圈里的肥犊,他们转身退後,一齐逃跑站立不住;因为他们遭难的日子、追讨的时候已经临到。

22 其中的声音好像行一样。敌人要成队而,如砍伐树木的手拿斧子攻击他。

23 耶和华:埃及的树林虽然不能寻察(或译:穿不过),敌人却要砍伐,因他们多於蝗虫,不可胜数。

24 埃及的民(原文是女子)必然蒙羞,必交在北方人的中。

25 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我必刑罚挪的亚扪(埃及尊大之)和法老,并埃及埃及,以及君,也必刑罚法老和倚靠他的人。

26 我要将他们交付寻索其命之人的和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与他臣仆的;以後埃及必再有人居住,与从前一样。这是耶和华的。

27 我的仆人雅各啊,不要惧以色列啊,不要惊惶!因我要从远方拯你,从被掳到之你的後裔。雅各回来,得享平靖安逸,无人使他害怕

28 我的仆人雅各啊,不要惧!因我与你同在。我要将我所赶你到的那些国灭绝净尽,却不将你灭绝净尽,倒要从宽惩治你,万不能不罚你(不罚你:或译以你为无罪)。这是耶和华的。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4748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4748. “用骆驼驮着香料, 乳香, 没药” 表内层属世真理. 这从 “骆驼” 和 “香料, 乳香, 没药” 的含义清楚可知: “骆驼” 总体上是指属于属世人, 服务于属灵人的事物, 具体是指属世人里面总的记忆知识 (3048, 3071, 3114, 3143, 3145, 4156节); “香料, 乳香, 没药” 是指与属世人里面与良善联结的内层属世真理, 如下文所述. 古人在举行神圣敬拜时会用到香味浓郁的芳香物质; 他们从这些物质中获取乳香和香料; 类似事物还与他们用来膏抹的油调和. 但如今没有人知道为何使用这些香料, 因为人们完全不知道古人在敬拜时所用的东西来源于天堂里的属灵和属天之物, 并与它们相对应. 人类已如此远离天堂的属灵和属天之物, 并沉浸于属世, 世俗和肉体之物, 以致他住在模糊中, 许多人则对任何属灵或属天之物的存在持否定态度.

在古人当中, 乳香和香料之所以用在神圣仪式上, 是因为 “气味” 对应于感知, “香味”, 如各种香料所具有的芳香, 对应于怡人和愉悦的感知, 如对源于良善的真理, 可源于仁的信之感知. 事实上, 彼此的对应是这样: 在来世, 每当主乐意时, 感知本身在来世就转化为气味 (可参看前面从经历所告知的内容,925, 1514, 1517-1519, 3577, 4624-4634节). 至于此处 “香料, 乳香, 没药” 具体表示什么, 这可从提及它们的其它经文看出来. 一般来说, 它们表示属世人里面的内层真理, 不过, 是那些源于那里的良善的真理; 因为真理凭自己无法构成属世人, 但良善藉着真理能构成属世人. 因此, 其多样性取决于与良善联结的真理的品质, 故而取决于良善的品质; 因为良善从真理获得自己的品质.

“基列” 表示诸如属于感官, 被称为愉悦的那种外层良善 (4117, 4124节), 而 “埃及” 在正面意义上表示记忆知识, 也就是与该良善相对应或相一致的属世人的外在真理 (1462节). 因此, 从基列来, 用骆驼驮着香料, 乳香, 没药, 要带下埃及去的以实玛利人表示他们将其基于自己的记忆知识的内层真理带到 “埃及” 所表示的记忆知识; 对此, 容后再述. 内层真理是基于外层真理, 也就是记忆知识的结论; 因为属世人的记忆知识是能针对内层真理得出结论, 并由此识别它们的手段, 就像有人从别人的面部表情和目光的闪烁, 以及语气, 举止和行为识别他的心智状态一样.

由于这类真理是人的属世层得以越发完善和纠正所借助的手段, 所以医治被归因于这种香料; 如耶利米书中的乳香:

在基列岂没有乳香呢? 在那里岂没有医生呢? 我百姓为何不得痊愈呢? (耶利米书 8:22)

同一先知书:

埃及的处女哪, 可以上基列取乳香去; 你虽多服药物, 总是徒然, 你必不得医治. (耶利米书 46:11)

又:

巴比伦忽然倾覆毁坏, 要为她哀号; 为止她的疼痛, 拿乳香或者可以治好. (耶利米书 51:8)

与此类似的物品表示属灵事物, 这明显可见于启示录:

地上的客商也都为她哭泣悲哀, 因为没有人再买他们的货物了. 这货物就是金, 银, 宝石, 珍珠, 细麻布, 紫色料, 绸子, 朱红色料, 各样香木, 各样象牙的器皿, 各样极宝贵的木头和铜, 铁, 大理石的器皿, 并肉桂, 香料, 香膏, 乳香, 酒, 油, 细面, 麦子, 牲口, 羊, 马, 车, 并人的身体和灵魂. (启示录 18: 11-13)

这些物品绝不会被如此具体地列举出来, 除非其中的每种物品都表示诸如在主的国度和教会中那类事物. 否则, 它们就是没有真正意义的词语. 众所周知, “巴比伦” 表示那些将对主的一切敬拜变成对自我的敬拜, 因而外在神圣, 内在亵渎的人. 正因如此, 他们的 “货物” 表示他们为了自我敬拜刻意而巧妙发明出来的东西, 以及他们为了迎合自己而扭曲的取自圣言的教义事物并良善与真理的知识. 因此, 这几节经文所提到的个别物品表示其发明的具体特征; “肉桂, 香料, 香膏, 乳香” 表示源于良善的真理; 但对他们来说, 是歪曲的真理和出于邪恶的虚假.

类似事物可见于以西结书关于推罗货物的记载:

犹大和以色列地的人都与你交易; 他们用米匿的麦子, 饼, 蜜, 油, 乳香兑换你的货物. (以西结书 27:17)

此处 “乳香” 也表示源于良善的真理. 对不相信圣言内义的人来说, 所有这些表述纯粹是词语, 因而是里面什么也没有的器皿; 而事实上, 它们含有神性, 属天和属灵事物在里面.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