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以西结书 18

Study

   

1 耶和华的又临到我说:

2 你们在以色列地怎麽用这俗语说父亲吃了酸葡萄,儿子酸倒了呢?

3 耶和华: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你们在以色列中,必不再有用这俗语的因由。

4 看哪,世人都是属我的;为父的怎样属我,为子的也照样属我;犯罪的,他必亡。

5 若是公,且行正直与合理的事:

6 未曾在吃过偶像之物,未曾仰望以色列家的偶像,未曾玷污邻舍的妻,未曾在妇人的经期内亲近他,

7 未曾亏负,乃将欠债之的当头还他;未曾抢夺的物件,却将食物饥饿的吃,将衣服赤身的穿;

8 未曾向借钱的弟兄取利,也未曾向借粮的弟兄多要,缩不作罪孽,在两之间,按至理判断

9 遵行我的律例,谨守我的典章,按诚实行事─这人是公的,必定存活。这是耶和华的。

10 他若生儿子,作强盗,是流人血的,不行以上所说之善,反行其中之恶,乃在山上吃过祭偶像之物,并玷污邻舍的妻,

11 a

12 亏负困苦和穷乏的人,抢夺人的物,未曾将当头还给人,仰望偶像,并行可憎的事,

13 向借钱的弟兄取利,向借粮的弟兄多要─这人岂能存活呢?他必不能存活。他行这一切可憎的事,必要亡,他的罪(原文是血)必归到他身上。

14 他若生一个儿子,见父亲所犯的一切便惧怕(有古卷:思量),不照样去做;

15 未曾在吃过偶像之物,未曾仰望以色列家的偶像,未曾玷污邻舍的妻,

16 未曾亏负,未曾取的当头,未曾抢夺的物件,却将食物饥饿的吃,将衣服赤身的穿,

17 不害贫穷人,未曾向借钱的弟兄取利,也未曾向借粮的弟兄多要;他顺从我的典章,遵行我的律例,就不因父亲的罪孽亡,定要存活。

18 至於他父亲;因为欺人太甚,抢夺弟兄,在本国的民中行不善,他必因自己的罪孽亡。

19 你们还儿子为何不担当父亲的罪孽呢?儿子行正直与合理的事,谨守遵行我的一切律例,他必定存活。

20 惟有犯罪的,他必亡。儿子必不担当父亲的罪孽,父亲也不担当儿子的罪孽。人的善果必归自己,恶人的恶报也必归自己。

21 恶人若回头离开所做的一切恶,谨守我一切的律例,行正直与合理的事,他必定存活,不致亡。

22 他所犯的一切罪过都不被记念,因所行的,他必存活。

23 耶和华:恶人亡,岂是我喜悦的麽?不是喜悦他回头离开所行的道存活麽?

24 人若行而作孽,照着恶人所行一切可憎的事而行,他岂能存活麽?他所行的一切都不被记念;他必因所犯的、所行的恶亡。

25 你们还:主的道不公平!以色列家啊,你们当,我的道岂不公平麽?你们的道岂不是不公平麽?

26 人若行而作罪孽亡,他是因所作的罪孽亡。

27 再者,恶人若回头离开所行的恶,行正直与合理的事,他必将性命活了。

28 因为他思量,回头离开所犯的一切罪过,必定存活,不致亡。

29 以色列家还:主的道不公平!以色列家啊,我的道岂不公平麽?你们的道岂不是不公平麽?

30 所以耶和华以色列家啊,我必按你们各所行的审判你们。你们当回头离开所犯的一切罪过。这样,罪孽必不使你们败亡。

31 你们要将所犯的一切罪过尽行抛弃,自做一个新和新灵。以色列家啊,你们何必亡呢?

32 耶和华:我不喜悦那人之,所以你们当回头而存活。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1093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1093. “迦南当受咒诅” 表脱离内在敬拜的外在敬拜背离主. 这一点从 “迦南” 和 “受咒诅” 的含义清楚可知. “迦南” 就是脱离内在敬拜的外在敬拜, 这一点可从前面关于迦南的阐述, 以及说他 “受咒诅” 清楚看出来, 还可从下文他 “作奴隶的奴隶” 清楚看出来. 给闪和雅弗作奴隶只可能表示脱离教会本身的某种事物, 如纯外在的敬拜. 这一点从 “受咒诅” 表人自己 “背离” 的含义清楚可知, 因为主决不咒诅任何人, 甚至也不发怒. 相反, 正是人因背离主而自招咒诅 (对此, 可参看前文223, 245, 592节). 主距离咒诅人, 向人发怒, 就象天距离地那样遥远. 谁能相信全知全能, 以智慧统管宇宙, 因而无限超越所有人的软弱的主会向如此可怜而又微不足道的灰尘, 也就是几乎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并且凭自己只会行恶的人类发怒呢? 因此, 主从不发怒, 只会怜悯.

这里所包含的奥秘仅从以下分析就能看出来, 即含看见他父亲赤身, 就告诉他的两个兄弟后, 受到咒诅却不是他, 而是他的儿子迦南. 迦南并非含唯一的儿子, 也不是他的长子, 按照顺序, 迦南是第四个儿子. 这一点从下面的经文 (10:6) 明显可知, 那里提到了含的儿子的名字: 古实, 麦西, 弗和迦南. 按照神性律法, 儿子不会担当父亲的罪孽, 这一点清楚可见于以西结书:

儿子必不担当父亲的罪孽, 父亲也不担当儿子的罪孽. (以西结书 18:20; 申命记 24:16; 列王记下 14:6. )

此处提及的不是 “含” 而是 “迦南” 的原因在于, “含” 表属灵教会中脱离仁爱之信; 这信不能被咒诅, 因为该教会的信中还有神圣, 因为那里有真理. 尽管没有仁就没有信, 但由于人藉着信的认知重生, 这无仁之信可与仁结合, 因而在某种意义是兄弟, 或有可能成为兄弟, 所以受咒诅的是迦南而不是含. 此外, 迦南陆地的居民绝大多数是诸如使一切敬拜纯由外在构成之类的人, 那里的犹太人和外邦人没什么区别. 这就是此处所包含的奥秘, 若非如此, 迦南决不会替代含. 脱离内在的外在敬拜使自己背离, 因而自招咒诅, 这一点从以下事实清楚看出来, 即具有外在敬拜的人只关心尘世, 肉体和世俗之物. 因此, 他们向下看, 将自己的心思和生活浸没于这些事物中, 我们稍后对此加以详细说明.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