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何西阿書 11

Study

   

1 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他,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2 先知越發招呼他們,他們越發走開,向諸巴力獻祭,給雕刻的偶像燒香。

3 我原教導以法蓮行走,用膀抱著他們,他們卻不知道是我醫治他們。

4 我用慈(慈:原文是人的)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腮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

5 他們必不歸回埃及,亞述人卻要作他們的王,因他們不肯歸向我。

6 必臨到他們的城邑,毀壞門閂,把人吞滅,都因他們隨從自己的計謀。

7 我的民偏要背道離開我;眾先知雖然招呼他們歸向至上的主,卻無人尊崇主。

8 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瑪?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

9 我必不發猛烈的怒氣,也不再毀滅以法蓮。因我是神,並非世,是你們中間的聖者;我必不在怒中臨到你們。

10 耶和華必如獅子吼叫,子民必跟隨他。他一吼叫,他們就從西方急速而來。

11 他們必如雀埃及急速而來,又如鴿子從亞述來到。我必使他們自己的房屋。這是耶和華的。

12 以法蓮用謊話,以色列家用詭計圍繞我;猶大卻靠神掌權,向聖者有忠心(或譯:猶大向神,向誠實的聖者猶疑不定)。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2135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2135. 创世纪 18 序言

前一章末尾论述了最后的审判, 并说明了它的含义, 也就是说, 最后审判并非指这个世界的毁灭, 而是指教会的末世. 当这一切即将来临时, 主说, 祂要 “驾着天上的云降临, 有能力, 有大荣耀” (马太福音 24:30; 马可福音 13:26; 路加福音 21:27). 至今没人知道 “天上的云” 是什么意思. 不过, 它的含义已向我揭示, 即它无非是指圣言的字义; “能力和荣耀” 则指圣言的内义, 因为圣言内义本身有荣耀, 凡在内义中的事物都涉及主和祂的国度 (参看第一卷,1769-1772节). 当主在荣耀中显现给彼得, 雅各, 约翰时, 遮盖他们的云彩也具有相同的含义. 对此, 路加福音上说:

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 说, 这是我的爱子, 你们要听祂. 声音住了, 只见耶稣独在. (路加福音 9:35, 36)

在那里与主说话的 “摩西和以利亚” 代表旧约, 也就是所谓的 “摩西和众先知”. “摩西” 代表他的书和其它历史书, “先知以利亚” 代表所有先知书. 但福音书中所提及的 “彼得, 雅各和约翰” 均代表信, 仁和仁之善. 唯独他们在场则表示其他人不像那些具有信及其仁, 以及仁之善的人那样能看到主的荣耀, 主的荣耀就在祂的圣言中. 其他人有能力看到, 却看不到, 因为他们不信. 这就是上述两句经文的内义. 在先知书的各个地方, “云” 均表圣言的文字, “荣耀” 表圣言的生命. 前面已多次阐述并逐句解释说明何为圣言的内义及其性质. 在主的时代, 最不相信圣言中有关主的内容的, 就是那些精通律法的人. 如今, 这类专家固然知道, 但恐怕他们最不相信除了字面上的荣耀外, 圣言还有何荣耀可言. 尽管事实上, 文字是包含荣耀的云.

18章

通过本章我们会以特别的方式明白圣言内义的性质, 以及世人在阅读圣言时天使理解它的方式. 我们通过字面上的历史意义所了解到的, 无非是耶和华化为三个人显现给亚伯拉罕; 撒拉, 亚伯拉罕和他的仆人为他们预备食物, 也就是细面饼, 公牛犊, 以及奶油和牛奶. 尽管这些事是描述真实事件的真实历史, 但天使仍不以这种历史方式理解它们, 而是觉知它们所代表和表示的事物. 也就是说, 他们照着概览所给出的解读, 以完全不同于字义的方式抽象地觉知这些事物. 因此, 天使所觉知到的是在主的神性本质与人性本质, 并人性本质与神性本质的完美融合之前, 其人性中的直觉状态和那时与神性的交流, 而非本章所讲述的历史事件. 这种状态也是主说这些话时所论及的:

从来没有人看见神, 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 (约翰福音 1:18)

而且, 本章所提及的各种食物, 天使无非理解为属天和属灵的良善, 本章对这些良善的细节给出了解释. 后来关于撒拉明年这时候所生儿子的内容, 天使无非理解为主人性的理性会变成神性. 本章末尾亚伯拉罕就推翻所多玛, 蛾摩拉而与耶和华的对话, 他们无非理解为主为人类祈求. 那里所提及的数字五十, 四十五, 四十, 三十, 二十, 十, 他们理解为主为那些具有要与良善联结的真理, 以及通过试探和争战, 或其它状态拥有良善之人祈求. 他们对圣言中其它事物的理解同样如此, 这从所给出的逐句解读更能清楚看出来, 那里说明, 类似事物就体现在圣言的每句话中, 无论历史部分还是预言部分.

圣言处处都有这样的内义, 这些细节唯独论述主, 祂在天上的国度和地上的教会, 尤其论述每个人, 因而论述爱之善和信之真. 谁都能通过福音书从旧约中所引用的经文清楚看出这一点, 如马太福音:

主对我主说, 你坐在我的右边, 等我把你仇敌放在你的脚下. (马太福音 22:44; 诗篇 110:1)

这些话论及主, 这一点从它们的字义看不出来, 不像在诗篇中那样. 然而, 所表示的是主, 而非其他人, 在马太福音中, 主自己在此也教导了这一点.

又:

犹大地的伯利恒啊, 你在犹大领袖中并不是最小的, 因为将来有一位领袖要从你那里出来, 牧养我以色列民. (马太福音 2:6; 弥迦书 5:2)

那些像犹太人那样局限于字义的人的确由此知道主将在那里出生, 但由于他们正等候一位领袖和君王来领他们回迦南地, 所以他们从字面上解释此处这些话. 也就是说, 他们将 “犹大地” 理解为迦南地, 将 “我以色列民” 理解为以色列 (各支派), 尽管他们不知道现在的以色列在哪里; 将 “领袖” 仍理解为他们的弥赛亚; 而事实上, “犹大” 和 “以色列” 用来表示其它事物, 而非犹大和以色列; 也就是说, “犹大” 表那些属天之人, “以色列” 表示那些属灵之人, 无论在天上还是地上; “领袖” 则表示主.

又:

在拉玛听见号啕大哭的声音, 是拉结哭她儿女, 不肯受安慰, 因为他们都不在了. (马太福音 2:18; 耶利米书 31:15)

那些局限于字义的人不可能由此获知这些话的内义. 然而, 这内义的存在从福音书本身就能明显看出来. 同一福音书:

我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 (马太福音 2:15; 何西阿书 11:1)

在何西阿书, 经上说:

以色列为孩提时我爱他, 就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 他们越发招呼他们, 他们越发走开. 我曾教导以法莲行走. (何西阿书 11:1-3)

人若不知道内义的存在, 就只能知道此处是指进入埃及时的雅各, 以及出埃及时他的后代, “以法莲” 则是指以法莲这个支派, 因而是指诸如出现在圣言历史部分中的那些事物. 尽管如此, 从福音书的圣言清楚可知, 他们表示主. 但人们不可能得知各个细节的含义, 除非它们通过内义被揭示出来.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