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但以理書 8

Study

   

1 伯沙撒王在位第年,有異象現與我─但以理,是在先前所見的異象

2 我見了異象的時候,我以為在以攔省書珊城(或譯:宮)中;我見異象又如在烏萊河邊。

3 我舉目觀,見有雙角的公綿站在河邊,兩角都。這角過那角,更的是後長的。

4 我見那公綿往西、往、往牴觸。獸在他面前都站立不住,也沒有能救護脫離他的;但他任意而行,自高自大。

5 我正思想的時候,見有一隻公山羊從西而,遍行全,腳不沾塵。這山羊兩眼當中有一非常的角。

6 他往我所見、站在河邊有雙角的公綿那裡去,大發忿怒,向他直闖。

7 我見公山就近公綿,向他發烈怒,牴觸他,折斷他的兩角。綿在他面前站立不住;他將綿觸倒在,用腳踐踏,沒有能救綿脫離他的。

8 山羊極其自高自,正強盛的時候,那角折斷了,又在角根上向方(原文是風)長出個非常的角來。

9 四角之中有角長出個小角,向南、向東、向榮美之地,漸漸成為強大。

10 他漸漸強大,象,將些象和宿拋落在,用腳踐踏。

11 並且他自高自大,以為高及天象之君;除掉常獻給君的燔祭,毀壞君的聖所。

12 因罪過的緣故,有軍旅和常獻的燔祭交付他。他將真理拋在上,任意而行,無不順利。

13 見有說話,又有者問那說話:這除掉常獻的燔祭和施行毀壞的罪過,將所與軍旅(或譯:以色列的軍)踐踏的異象,要到幾時才應驗呢?

14 他對我:到二日,所就必潔淨。

15 我─但以理見了這異象,願意明白其中的意思。忽有一位形狀像人的站在我面前。

16 我又見烏萊河兩岸中有人聲呼叫:加百列啊,要使此人明白這異象。

17 他便到我所站的地方。他一,我就驚慌俯伏在地;他對我:人子啊,你要明白,因為這是關乎末後的異象

18 他與我說話的時候,我面伏在沉睡;他就摸我,扶我站起來,

19 :我要指示你惱怒臨完必有的事,因為這是關乎末後的定期。

20 你所見雙角的公綿,就是瑪代和波斯

21 那公山羊就是希利尼王(希利尼:原文是雅完;下同);兩眼當中的角就是頭一王。

22 至於那折斷了的角,在其根上又長出角,這角就是國,必從這國裡興起來,只是權勢都不及他。

23 這四國末時,犯法的人罪惡滿盈,必有一王興起,面貌凶惡,能用雙關的詐語。

24 他的權柄必大,卻不是因自己的能力;他必行非常的毀滅,事情順利,任意而行;又必毀滅有能力的和聖民。

25 他用權術成就中的詭計,心裡自高自大,在人坦然無備的時候,毀滅多人;又要站起來攻擊萬君之君,至終卻非因人而滅亡。

26 所說二千三百日的異象是真的,但你要將這異象封住,因為關乎後來許多的日子。

27 於是我─但以理昏迷不醒,病了數日,然後起來辦理王的事務。我因這異象驚奇,卻無人能明白其中的意思。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7988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7988. “耶和华的所有军队都从埃及地出来了” 表那些处于真理和良善, 并仍滞留在那里的人都被带出来了. 这从 “从埃及地出来” 和 “耶和华的军队” 的含义清楚可知: “从埃及地出来” 是指从侵扰当中被带出来并得到释放, “出来” 表示被带出来, 这是显而易见的, 而 “埃及地” 表示侵扰 (参看7278节); “耶和华的军队” 是指属灵教会的真理和良善, 因而是指那些处于真理和良善的人 (3448, 7236节). 真理和良善就是 “耶和华的军队 (或万军, 诸军, 万象, 军旅等)”, 这明显可见于但以理书:

有一个小角从这公山羊长出来, 向南, 向东, 向荣美之地, 渐渐成为强大. 它渐渐强大, 高及天象, 将些天象和星宿抛落在地, 并践踏它们. 并且它自高自大, 甚至高及天象之君. 因罪过的缘故, 有军旅被交付, 它将真理抛在地上. 我听见有一位圣者说话, 圣所与军旅被践踏要到几时呢? 祂对我说, 到二千三百个晚上和早晨, 圣所就才得纠正. (但以理书 8:9-14)

此处很明显, “天象” 表示真理和良善; 因为经上说它 “将些天象和星宿抛落在地”, 后来又说 “它将真理抛在地上”, “军旅被践踏到二千三百个晚上和早晨”, 也就是直到主降临.

由于真理和良善是 “耶和华的军队 (或万军, 诸军, 万象, 军旅等)”, 所以在这些经文中, 天使被称为祂的 “万军 (或军队, 诸军, 万象, 军旅等)”:

先知米该雅说, 我看见耶和华坐在宝座上, 天上的万军侍立在祂左右. (列王纪上 22:19)

诗篇:

你们做祂的天使, 大有能力, 都要称颂耶和华! 你们作他的诸军, 作祂的仆役, 都要称颂耶和华! (诗篇 103:20-21)

天使被称为 “万军或诸军” 凭的是与他们同在的真理和良善. 不仅天使被称为 “耶和华的军队 (或万军, 诸军, 万象, 军旅等)”, 就连天上的光体, 如太阳, 月亮, 星辰也被如此称呼. 这是因为 “太阳或日头” 表示爱之良善, “月亮” 表示信之真理, “星辰” 表示关于良善与真理的知识或认知. 这些光体被称为 “万象 (或万军, 诸军, 军队等)”, 这一点明显可见于创世记:

天和地, 以及万象都完成了. (创世记 2:1)

此处 “万象” 表示天上的一切光体; 但就内义而言 (此处在内义上描述了人的新造), “万象” 表示真理和良善.

在诗篇也一样:

祂的众使者都要赞美他, 祂的诸军都要赞美祂. 日头, 月亮, 你们要赞美祂! 放光的星辰, 你们都要赞美祂! (诗篇 148:2-3)

“日头” 表示爱之良善; “月亮” 表示信之真理 (参看1529, 1530, 2441, 2495, 4060, 4696, 5377, 7083节); “星辰” 表示关于良善和真理的知识或认知 (1808, 2120, 2495, 2849, 4697节).

“日头, 月亮和星辰” 之所以表示良善和真理, 是因为在天堂, 主对属天天使来说是一轮太阳, 对属灵天使来说是一轮月亮 (1521, 1529-1531, 3636, 3643, 4300, 4321, 5097, 7078, 7083, 7171, 7173节); 另一个原因是, 天使的居所就像星辰一样放光, 正如但以理书中的这些话:

智慧人必发光, 如同穹苍的光辉; 那使多人归义的必如星辰, 直到永永远远. (但以理书 12:3)

由于天使凭真理和良善被称为 “耶和华的军队 (或万军, 诸军, 万象, 军旅等)”, 太阳, 月亮和星辰也是如此; 还由于一切真理和良善皆从主发出, 故在圣言中, 主被称为 “万军之耶和华”, 也就是 “万象或诸军之耶和华” (3448节). 祂被如此称呼的另外一个原因是, 祂代表人与地狱争战. 由此可见 “耶和华的军队 (或万军, 诸军, 万象, 军旅等)” 在内义上是什么意思. 从埃及出来的雅各的子孙并不是这些军队, 他们只是代表他们. 这一点从他们在埃及的生活明显看出来, 在埃及, 他们不知道耶和华, 甚至不知道祂的名字, 直到摩西从荆棘中间得知祂的名 (出埃及记 3:13-16); 还有, 他们和埃及人一样, 都是崇拜牛犊的, 这从出埃及记 32章可以推断出来. 而且, 他们在旷野的生活也表明, 他们具有这种品性: 他们无法被领进迦南地. 因此, 他们绝不是耶和华的军队.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