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阿摩司書 8

Study

   

1 耶和華又指示我一件事:我見一筐夏天的果子。

2 :阿摩司啊,你見甚麼?我見一筐夏天的果子。耶和華:我民以色列的結局到了,我必不再寬恕他們。

3 耶和華:那日,殿中的詩歌變為哀號;必有許多屍首在各處拋棄,無人作聲。

4 你們這些要吞吃窮乏人、使困苦人衰敗的,當我的話!

5 你們說:朔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麥子;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

6 好用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

7 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永遠不忘。

8 豈不因這事震動?其上的居民不也悲哀嗎?必全然像尼羅河漲起,如同埃及河湧上落下。

9 耶和華:到那日,我必使日頭在間落下,使在白晝黑暗。

10 我必使你們的節期變為悲哀,歌曲變為哀歌。眾人腰束麻布上光禿,使這場悲哀如喪獨生子,至終如痛苦的日子一樣。

11 耶和華: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乃因不耶和華的

12 他們必飄流,從這到那,從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卻尋不著。

13 當那日,美貌的處女和少年的男子必因乾渴發昏。

14 那指著撒瑪利亞牛犢(原文是罪)起誓的:但哪,我們指著你那裡的活起誓;又:我們指著別是巴的道(:原文是活)起誓。這些人都必仆倒,永不再起來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7093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7093. “好让他们在旷野向我守节” 表好让他们怀着欢乐的心情在他们所住的信之模糊中敬拜主. 这从 “守节” 和 “旷野” 的含义清楚可知: “守节” 是指怀着欢乐的心情献上敬拜, 如下文所述, 他们正是向主守节, 主就是此处的 “我”, 也就是耶和华所指的 (参看7091节); “旷野” 是指信的模糊 (2708, 7055节). 那些属于属灵教会的人相对来说处于信的模糊之中 (参看2708, 2715, 2716, 2718, 2831, 2849, 2935, 2937, 3241, 3246, 3833, 6289, 6500, 6945节).

“守节” 之所以表示怀着欢乐的心情献上敬拜, 是因为他们要离开埃及走三天的路程守节, 因而是在自由的状态下, 而非被虚假侵扰的状态下守节. 事实上, 从虚假和那时所受的苦难中被解救出来的人就会怀着欢乐的心情称谢神, 以此来 “守节”. 此外, 在这些人当中设立的一年三次的节期也可以说是为了纪念他们埃及为奴中被解救出来, 在灵义上则是为了纪念通过主降世从虚假的侵扰中被解救出来而设立的. 因此, 经上也吩咐在这些场合, 他们要欢乐, 这明显可见于摩西五经中论述住棚节的地方:

在住棚节, 第一日, 他们要拿美好树上的果子和棕树上的枝子, 与茂密树的枝条, 并河旁的柳枝, 在耶和华你们的神面前欢乐七日. (利未记 23:40)

“美好树上的果子和棕树上的枝子, 与茂密树的枝条, 并河旁的柳枝” 表示出于从人的至内在到其外在部分存在于他里面的良善与真理的喜悦. “美好树上的果子” 表示爱之良善, 也就是至内在; “棕树上的枝子” 表示信之良善; “茂密树的枝条” 表示符合真理的记忆知识, 或记忆知识的真理; “河旁的柳枝” 表示感官真理, 或符合真理的感官印象, 也就是最外在. 若没有来自灵界的一个理由, 经上不会吩咐这些事; 而这理由若不通过内义, 不可能显明给任何人.

他们要在七七节上欢乐, 这一点也明显可见于摩西五经:

你要向耶和华你神守七七节, 你和你儿女, 仆婢, 并在你城门的利未人, 都要在耶和华你的神面前欢乐. (申命记 16:10-11)

这些话在内义上也表示出于从至内在到外在部分存在于人里面的良善与真理的欢乐.

节期是欢乐的时期, 因此 “守节” 是指怀着欢乐的心情敬拜,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也明显看出来. 以赛亚书:

你们必唱歌, 像守圣节的夜间一样. (以赛亚书 30:29)

那鸿书:

看哪, 山上有报佳音, 传平安之人的脚踪. 犹大啊, 守你的节期, 还你的愿吧! 因为彼列不再从你中间经过, 他已被剪除净尽了. (那鸿书 1:15)

撒迦利亚书:

禁食必变为犹大家的欢喜和快乐, 以及美好的节期; 所以你们要喜爱诚实与和平. (撒迦利亚书 8:19)

何西阿书:

我也必使她的宴乐, 节期, 月朔, 都止息了. (何西阿书 2:11)

阿摩司书:

我必使你们的节期变为悲哀, 歌曲变为哀歌. (阿摩司书 8:10)

“守节” 表示怀着欢乐的心情献上敬拜, 因为他们从埃及为奴中被解救出来, 在灵义上是因为他们从虚假的侵扰中被解救出来, 这一点从逾越节明显看出来. 他们被吩咐每年都要在他们离开埃及的日子庆祝这节日, 他们被吩咐如此行, 是因为以色列人从奴役中被解救出来, 也就是说, 是因为那些属于属灵教会的人从虚假, 因而从诅咒中被解救出来. 由于主通过祂的降临解救他们, 并且当祂复活时, 便将他们与祂一同提入天堂, 所以逾越节上也是这样行的. 主在约翰福音中的话同样表示这一点:

现在这世界受审判, 这世界的王要被赶出去. 至于我, 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 就要吸引众人来归我. (约翰福音 12:31-32)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