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阿摩司書 3

Study

   

1 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領上來的,當耶和華攻擊你們的

2 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

3 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4 獅子若非抓食,豈能在林中咆哮呢?少壯獅子若無所得,豈能從洞中發聲呢?

5 若沒有機檻,雀豈能陷在網羅裡呢?網羅若無所得,豈能從上翻起呢?

6 城中若吹角,百姓豈不驚恐呢?災禍若臨到一城,豈非耶和華所降的麼?

7 耶和華若不將奧秘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

8 獅子吼叫,誰不懼呢?耶和華發命,誰能不預言呢?

9 要在亞實突的宮殿中和埃及宮殿裡傳揚:你們要聚集撒瑪利亞上,就見城中有何等大的擾亂與欺壓的事。

10 那些以強暴搶奪財物、積蓄在自己家中的人不知道行正直的事。這是耶和華的。

11 所以耶和華如此:敵人必來圍攻這,使你的勢力衰微,搶掠你的家宅。

12 耶和華如此:牧人怎樣從獅子中搶回兩條羊或半個耳朵,撒瑪利亞以色列人躺臥在床角上或鋪繡花毯的榻上,他們得救也不過如此。

13 耶和華─萬軍之:當這話,警戒雅各家。

14 我討以色列罪的日子,也要討伯特利祭壇的罪;角必被砍下,墜落於

15 我要拆毀過冬和過夏的房屋象牙房屋也必毀滅;高大的房屋都歸無有。這是耶和華的。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6188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6188. “于是以色列在床头上下拜” 表他转向内层属世层的事物。这从 “下拜” 和 “床” 的含义清楚可知: “下拜” 在此是指使自己转向; “床” 是指属世层, 如下文所述。因此, “床头” 是指属世层里面更高的事物, 也就是内层事物或更内在的事物; 因为当在圣言中被提及时, “床” 表示更内在的事物或内层事物; 这是相对于外层或更外在的身体而言的。说他转向内层属世层的事物, 意思是, 照前面的阐述和解释 (6183节), 属世真理, 即 “雅各” 要被提升到属灵良善, 即 “以色列” 那里。

“床” 之所以表示属世层, 是因为属世层在理性层之下, 作为一种床而服务于它。因为理性层可以说就躺卧在属世层上面; 由于属世层如此在下面铺开, 故它被称为 “床”, 如阿摩司书:

牧人怎样从狮子口中抢救出腿或一角耳朵, 住撒玛利亚的以色列人躺卧在床角上, 或在榻边上, 他们得救也不过如此。(阿摩司书 3:12)

“在床角” 表示在属世层的最低部分里面; “在榻边” 表示在感官意识里面。因为 “以色列人” 代表主的属灵国度, 他们的首都是撒玛利亚。论及该国度, 如此处论及父亲以色列, 之所以说它 “在床头上”, 是因为 “父亲以色列” 所代表的属灵良善就是 “床头”。但当人们从那良善转向属于属世层最低部分的事物, 以及属于感官意识的事物时, 可以说他们 “在床角”、“在榻边”。

同一先知书说到:

那些躺卧在象牙床上, 舒身在榻上的; 他们却不为约瑟的破败忧伤。(阿摩司书 6:4, 6)

“象牙床” 表示高傲自大的人所追求的属世层最低部分的乐趣; “不为约瑟的破败忧伤” 是指根本不关心来自内在的良善已经消散, 化为乌有。诗篇:

我若进我家的帐幕, 我若上我的床榻。(诗篇 132:3)

“我家的帐幕” 表示爱的圣洁 (414, 1102, 2145, 2152, 3312, 4128, 4391, 4599节); “上床榻” 表示上到属世层, 上到源于爱之良善的真理那里。谁都能看出, “进我家的帐幕” 和 “上床榻” 是一句预言, 若不藉着内义, 没有人能明白这预言。

关于流注, 以及灵魂与身体的相互作用 (续)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